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下周新基金怎么选?债基仍是发行台柱子,债基有多热?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黎旅嘉 2022-06-19 21: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周新基金怎么选?债基仍是发行台柱子,债基有多热?)

财联社6月19日讯(记者 黎旅嘉)Wind数据显示,下周预计将有19只新基金发行,涉及汇添富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华安基金、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

整体而言,在下周19只预计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就有11只、4只混合型基金中,3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为2只。整体而言,这19只预计新发的基金中,债基占比再度过半。

显而易见的是,虽然此前公募基金发行一度迎来了局部回暖,但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降低也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偏好出发,不少基金公司也迫于无奈再度推出偏债类基金。但随着权益市场的进一步企稳,存量基金“回血”后带来的“赚钱效应”有望逐步吸引场外资金入场,届时新发基金市场才将真正迎来“百花齐放”。

债基再成下周新发“台柱”

Wind数据显示,下周预计将有19只新基金发行,涉及汇添富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华安基金、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

从首发时间上看,下周一即6月20日为高峰期合计首发13只、周二1只、周三4只、周五1只。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上述19只预计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就有11只、混合型基金的4只中3只为偏债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为2只。整体而言,这19只预计新发的基金中,债基占比再度过半。

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6月份以来共有80只新基金(A/C类份额合并计算)成立,其中权益类基金(股票型+混合型)为37只,债券型基金为34只,权益类基金占比仍稍高于债券型基金,那么这一热度为何难以延续?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降低。在此背景下,中短债基金、普通债基等低风险产品已成为部分低风险资金的现实选择。

事实上,进入6月份以来,又有百余只债基相继公告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1600只债基发布“限购令”,超过全市场一半以上的债基数量,基金的单日限购金额在0元-3亿元不等。

此外,新发同业存单基金募集频超过百亿元,存量产品则密集发布“限购令”,以控制基金规模。与此同时,基金公司申报混合估值法债基热度空前,堪比去年申报同业存单基金。尽管八成货基进入“1时代”,其规模仍在增长。

这再度证明,“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有时候虽并不完全是客观现象,但此前不少基金公司在市场高点新发偏股基金,不少基金至今仍有不小的亏损。以致在年内市场调整背景下,基金公司此前一度热推权益类基金时,投资者却兴趣“寥寥”。

例如,6月11日,国金成长领先A宣布发行失败,根据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该基金自3月10日开始募集,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募集份额总额需不少于2亿份,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这与上一只募集失败的长信民利收益一年持有A相隔仅有两天。

因而,从市场环境和投资者偏好出发,不少基金公司迫于无奈也再度祭出偏债类基金。进一步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今年以来新发基金数量逐月缩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和占比更是大幅减少。与之相对的是,债券类基金的发行占比急升,5月新发基金中,该类基金占九成以上。

后市情绪料回暖

不过,相比于新发基金的整体“冷淡”,存量基金近期却迎来了一轮“大回血”。

本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A股面对外围股市大幅波动仍顽强走高。上证综指本周上涨近1%,报收3316.79点,创出近期收盘新高。深证成指本周连续收阳,周涨幅2.46%。特别是创业板指本周上涨近4%,创出近期新高。在创业板大涨带动下,深市走势明显强于沪市。统计就显示,创业板成份股中,权重最大的宁德时代本周涨幅超过7%,对指数贡献颇多。

这一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反弹力度同样可观。Wind数据显示,自4月27日至6月17日,在权益类基金中,34只基金区间涨幅超50%,逾520只基金涨幅超30%,240只基金净值收复失地,年内收益也由负转正。

显而易见的是,从新发基金热度反映出的资金偏好上看,针对当下行情,部分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场外资金仍对当下市场存有疑虑。而为破解“好做不好发”的“怪圈”,业内正在培养投资者长期持有习惯方面达成共识。

例如,近期持有期基金的发行正在加速。6月14日一日之内,就有华夏时代领航两年持有、信澳智选先锋一年持有、富国鑫汇养老目标日期2025一年持有、博时四月享120天持有共计四只持有期基金成立。

而证监会网站信息也显示,1只名为华夏远见未来10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上报募集申请,材料已被接受。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一旦问世,将是业内首只10年期封闭运作的混合基金。之前的封闭式基金尤其是偏权益类的产品封闭期多为1年到3年,封闭5年的产品都极为稀少,10年封闭期的基金无论从产品设计、销售、管理还是投资理念方面都与之前的产品完全不同,有望为“长钱长投”树立新的标杆。

此前,方正证券根据历史数据的研究就显示,2011年以来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一共在12个区间内出现持续降温,区间长度平均持续3个月,并且期间基金发行份额降幅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为82%和84%。统计结果显示,在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发行持续降温期间市场整体表现同样不佳,不过在基金发行降至冰点之后的1个月、3个月和6个月之后市场表现往往有所好转。

针对后市,不少观点认为,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控制、稳经济等政策持续加码,上市公司未来几个季度业绩环比增幅可能会有较好的表现,期待下半年市场表现。其中,泰达宏利基金就认为,此轮上涨逻辑是政策和估值的双因素叠加,往后看,稳增长依旧是三季度的投资主线。预计三季度A股市场有望在“百花齐放”的状态下迎来一波反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