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国最紧张的就业市场开始降温:失业率见底了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6-19 1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最紧张的就业市场开始降温:失业率见底了么?)

持续紧张的就业市场一直是美联储的“心头大患”。

在今年三月,职位空缺一度达到1190万个的创纪录高位,但随后在4月份便降至1140万个,刷新疫情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而眼下几乎所有的劳动力指标都开始表明,随着美国经济增长逐步显露出放缓的迹象,半个世纪以来最为火热的就业市场终于开始降温。

具体来看虽然企业招聘仍在进行,裁员率也还处于低位。但是由于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甚至在第二季度可能已出现衰退,所以就业市场可能已经从顶峰状态滑落。

而就业市场放缓意味着工作机会的减少,这对于美联储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目前美联储正在通过加息的方式来给通胀“高烧”降温,而按照联储官员的说法,企业对员工需求的下降也有助于稳定物价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曾表示,企业对员工需求过去强劲。他在本周FOMC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上也提及,现在每个求职者大概对应两个职位空缺。并且他还表示,降低企业用工需求有助于将工资增长控制在更为健康的水平,而且与2%的通胀目标也更为一致。

那么目前就业降温的速度有多快?美国会步入失业率上行的时期吗?

如上文所述,随着职位空缺从历史高位1190万个下降至1140万个,这反映出企业对员工需求或将有所下降。

此外,虽然其他相关劳动力指标反映出就业市场仍然火热,但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比如与2020年2月相比,在招聘网站Indeed上的职位发布在今年趋于平稳,其中软件开发职位的增速高于整体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周随着科技公司宣布冻结招聘和启动裁员,此类职位的发布速度也开始放缓。

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稳步攀升

在数月前触及53年低点之后,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在近几周呈现稳步攀升。6月4日当周首申人数为22.9万人,意外升至1月中旬以来最高水平。

而首申人数的逐步上行也反映出近期科技、零售及房地产行业裁员所造成的影响。

其中包括Facebook母公司Meta在内的数家知名科技公司都大幅放缓了招聘步伐,同时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 Global也在本周二表示,将裁员11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8%。

房地产金融科技独角兽Better.com已经历三轮裁员,人数高达4000人左右;硅谷科技新星、有“散户大本营”之称的Robinhood裁员9%,在线二手车零售商Carvana裁员12%,为2500人左右;Uber更是表示,将把招聘视为一项特权。

而且不仅科技行业被卷入裁员洪流之中,美国房地产行业也未能幸免。美国互联网房地产经纪公司Redfin和Compass正在裁员,其中Compass宣布裁员10%,即约450人;Redfin宣布裁员8%,约470人。

除了首申人数之外,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也正在密切关注单周失业保险索赔金额,这也被视为是能够反映经济衰退的现行指标。

目前索赔金额虽然仍处于低位,尚不足以表明经济衰退已经迫在眉睫,然而其近期呈现出的上行趋势却释放出了放缓信号。经济学家指出,工资增速的下降也能反映出劳动力需求正在降温中。

员工工资增速大幅放缓

相较于3月份5.6%的峰值,工资增速在5月同比下降至5.2%。

去年众多公司竞相招聘,加薪无疑是最吸引人的诱饵之一,其中餐厅和酒吧员工就是加薪的最大受益者。然而目前来看,此前快速增加的工资增速正在急剧下降,5月份娱乐和酒店行业的工资增幅同比降至10.4%,较去年12月13.3%的高位大幅放缓。

部分经济学家对此认为,工资增速的回落又助于缓解外界对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担忧。

离职率开始逐步放缓

在强劲的就业市场行情中,员工会更愿意辞职去找寻更好的就业机会。在去年年底,充满希望的就业市场促使离职率(即离职员工比例)达到3%。但之后该比例有所下降,这对工资增长和通胀水平来说至关重要。

通常来说,员工在找到新工作之后会要求更高的薪资,因此如果离职率有所下滑,可能会控制工资增长速度。同时,这也能够降低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和财务压力,有利于控制物价上涨幅度。

失业率基本“触底” 上升“势在必行”

当下失业率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在3.6%,该水平逼近大流行前半个世纪以来3.5%的历史低点。

对此美联储官员近期开始暗示,在致力于给通胀降温之后,失业率的上行将是必然结果。周三美联储的预测结果显示,失业率或将在年底达到3.7%,然后在2024年上行至4.1%。

值得一提的是,失业率是否会“止步”4.1%仍尚未可知。

眼下紧张的就业市场主要源自劳动力人数太少而无法满足市场强劲的消费需求,而如果消费者因通胀高企和利率上行而削减支出,失业率的上升幅度可能会超过目前的预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