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金公司: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A股市场“稳”而后“进”,港股下行空间有限,韧性显现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6-17 16: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公司: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A股市场“稳”而后“进”,港股下行空间有限,韧性显现)

财联社6月17日讯(记者 吴昊)2022年到目前为止的市场环境较预期而言更显挑战。行至6月,今年的下半场即将开局,在疫情反复、外需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家稳增长信号非常明确,相关政策也进一步落实,今年下半年整体经济形势如何演进?资本市场又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供布局?

在6月16日中金公司2022年中期宏观经济及市场展望策略会上,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刘刚,作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与资本市场策略主题分享。

张文朗谈到,当前随着疫情缓解,不确定性下降,叠加政策发力,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左右,未来四个季度GDP合计同比增速有望达到6.5%左右。同时,与2020年下半年金融与实体复苏明显分化不同,今年下半年“虚实”复苏或相对比较均衡。

在A股策略方面,刘刚提到以稳为主,先守后攻的“稳”而后“进”的配置思路。刘刚认为,当前A股整体估值在偏低位置,市场整体估值下半年可能阶段性修复,呈现中线价值,风格重新回到成长。

港股及海外市场方面,2022年开局强劲之后,2月后的一系列内外部意外冲击之下,海外中资股市场持续下行并跌至新低。但从估值来看,刘刚表示,港股处于估值低位,尤其是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也是其优势所在,如果叠加情绪的好转,有望促使港股市场出现更大的反弹弹性,并有望显现出韧性。

在港股配置思路方面,刘刚建议“哑铃型”配置,从现金流“确定性”寻找机会;关注高股息、优质成长和稳增长主线。

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复苏,GDP同比增长有望反弹至5.5%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在作2022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分享时谈到,春末夏初局部疫情反弹,我国经济正经历2020年顺利破局之后的第二次“闯关”。

张文朗谈到,2022年疫情的反弹,一定程度上推升了人们心目中疫情演变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包括疫情持续多长时间、未来如何演变。

从这一层面来看,下半年的复苏有何特点?是不是2020年下半年的“翻版”?张文朗重点谈到三个方面:

其一,从实体经济来看,疫情不确定性上升,放大了短期冲击。与2020年初相比,本轮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当期物理冲击相对较小,但不确定性相对上升,企业与家庭“观望”的边界或走阔,短期影响被放大。“由于存在调整成本,企业倾向于观望,短期增加投资下行压力。家庭也会降低耐用消费品需求,储蓄率比较高。”张文朗表示。

但与此同时,张文朗认为,不要轻视反弹的力量,“我们既要关注不确定性放大短期冲击的现象,也不能忘记不确定性的另一面,一旦不确定性下降,企业/家庭观望的边界将大幅收窄,经济反弹动力也比较强,勿低估复苏斜率。”

其二,从楼市走势来看,房地产或将企稳回升。

张文朗表示,目前房地产需求端的支持力度跟2020年同期相若,但供给端面临的制约大于彼时,下半年楼市复苏可能呈现“量稳价升”的态势,或不会重复2020年下半年量价齐升的现象。

其三,宏观政策层面看,政策力度已经比较大,财政力度创十年新高。张文朗谈到,总体上看,当前政策力度与2020年同期相若,“紧信用、宽财政”明显,但财政扩张对货币增速的贡献有望继续上升,“预计财政对货币增速的贡献将从一季度的2.4个百分点升至2-3季度的3.6个百分点左右。”

展望下半年,张文朗认为,预计下半年疫情缓解,叠加政策发力,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反弹至5.5%左右,但不确定性上升意味着预测区间走阔。

与2020年下半年实体与金融复苏显著分化的态势不同,今年下半年虚实复苏可能相对比较均衡。

预计今年下半年GDP同比增速均值可能分别为5.4%、5.5%。但如果疫情明显缓解,下半年增速有望高于这一预测。

另外,预计2023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将继续改善,如果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放在一起,未来四个季度GDP合计同比增速有望达到6.5%左右,明显高于今年增长目标。

A股先稳后进,先“守”后“攻”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刘刚在作2022年下半年A股展望时重点谈到“稳”而后“进”的总体思路。

刘刚表示,中国股市当前估值处在历史区间偏低水平,具备中线价值。下半年市场内外部环境仍可能面临一定挑战,上行空间需更多积极催化剂支持。建议投资者先求“稳”,而后伺机而“进”。

一方面,从增长政策的角度看,政策偏宽松,疫情阶段性边际缓解,短期的压力仍存,但不可忽视不确定性大幅下降后经济活动反弹的力量。

另一方面,海外环境来看,通胀压力能否较快缓解成为海外政策走向关键,中国外需下半年可能继续面临一定的压力。

刘刚谈到,尽管成长风格年初至今回调较多且估值已经有所下降、价值风格相对跑赢,市场成长风格短线反弹,但当前风格演绎可能受全球因素影响、具有全球特征,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当前继续以“稳增长”为主线。

而具体到“稳”与“进”的切换时间点,刘刚认为,考虑到市场估值相对低位、中国政策在持续发力稳增长且市场对政策效果敏感,“守”与“攻”的切换具体时间点要高度关注稳增长政策力度及潜在效果。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刘刚表示,中国权益资产在回调后可能相比海外具备相对韧性,主要商品可能在进入需求走弱影响逐步超过供应约束的阶段,债市在政策宽松之下具备一定的机会。

结合政策、疫情及估值等因素,刘刚建议,可阶段性关注六大主题:一是稳增长主题;二是高景气主题;三是供应约束组合;四是疫情边际缓解组合;五是低估值、高股息组合;六是深跌优质成长组合。

港股市场彰显韧性,海外市场四季度或有转机

2022年港股开局强劲,但在2月后的一系列内外部意外冲击之下,海外中资股市场持续下行并跌至新低。展望下半年,刘刚认为,预计市场在当前位置上的进一步下行空间相对有限,主要得益于已经较低的估值水平、去年底开始持续流入的南向资金,以及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

在政策影响层面,刘刚认为,稳增长政策正在推进,但时间和力度是关键。同时,海外不确定性仍将是主要的波动源;建议关注海外紧缩、地缘风险和疫情不确定性。

此外,刘刚谈到,目前在内外部的多重不确定性因素之下,海外中资股市场的优势体现在,估值具备相当吸引力,同时自2021年12月份就开始持续流入的南向资金也有望从流动性角度提供支撑。

因此,预计在估值吸引力和国内宽松流动性环境的背景下,南向资金的流入态势仍有望持续,港股下行空间有限。“如果叠加情绪的好转,有望促使港股市场出现更大的反弹弹性,这也正是港股在2022年初能够跑赢A股和美股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配置思路上,刘刚提到,建议以“哑铃型”配置,从现金流“确定性”寻找机会;关注高股息、优质成长和稳增长主线。

聚焦海外市场方面,刘刚认为,三季度依然紧绷,可能依然面临紧缩加码、通胀高位、增长下滑的“不友好”组合。四季度或将有转机出现的可能。除美国外,中国也将对下半年走势起到举足轻重作用。

配置上,建议短期维持守势,等待紧缩高点过去束缚逐渐打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公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