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山雨欲来风满楼!美联储极尽安抚,但科技企业已经开始“用脚投票”?

来源:英为财情 2022-06-16 1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雨欲来风满楼!美联储极尽安抚,但科技企业已经开始“用脚投票”?)

果不其然,美联储隔夜宣布加息75个基点,由于市场一直担忧随着加息的进行,经济可能会遭到打击。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隔夜也确实预期失业率将会上升,美联储预计美国2022年的失业率为3.7%,3月料为3.5%;预计2023年的失业率将为3.9%,3月的预期是3.5%;预计2024年的失业率为4.1%,3月的预期是3.6%。

因此,在利率决议后半个小时召开的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上,很多参与者都对美联储后市是否会牺牲经济来控制通胀颇感兴趣。

虽然鲍威尔在回答记者是否想通过衰退来控制通胀的时候坚称,美联储无意引发经济衰退!但是,当记者提问称:「我们是否需要用失业的代价,来换取将通胀控制住?」时,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回答说,「你是对的!但是,失业率仍然只有4.1%,这只是历史上很低的失业率。现在的3.6%失业率是半个世纪才出现的超低利率,如果失业率升至4.1%,而通胀降到2%,那就是巨大的成功。」

鲍威尔还强调称,虽然人们因为油价暴涨和股价下跌而信心低迷,但是我们从数据上看,就业市场还很强劲,虽然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是增速仍然健康。现在美国的经济状况不错,可以经受住更高的利率。

有趣的是,华尔街的科技公司们,似乎正在「用脚投票」。

音乐流媒体Spotify周三刚刚发布公告称,未来将把招聘放缓25%,而市场将此解读为,是对美国经济衰退担忧的最新证据。公司CFO Paul Vogel表示,「虽然我们的业务尚未受到实质的影响,但是我们正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并评估近期员工人数的增长。」

山雨欲来风满楼,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导致华尔街的企业们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日益加剧,一度大涨的科技股也陷入低迷,眼下,各家公司都在重新评估自己的计划,以期让投资者相信公司可以经受住这场风暴。

Spotify不是唯一一家有此担忧的企业,Coinbase此前也告诉员工,公司将会放缓招聘速度,重新评估员工人数,一改此前在2022年将员工人数增加两倍的「雄心壮志」。随着加密货币市场的大幅下挫,大部分收益来自交易费用的Coinbase,由于平台使用率下降,公司一季度的收入下滑了27%,公司管理层在上一次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其在合规方面的投资相当大,同时暗示放缓招聘可以用来削减成本。

还有更多公司在发布一季度财报时,同时预警公司即将放缓招聘步伐,甚至裁员。英伟达就在一季度的业绩发布后表示,公司将放缓招聘的步伐并控制支出,以应对目前极具挑战性的宏观经济环境。

而微软也表示,将会放缓其Windows、Office和Teams等部门的招聘速度,理由也是全球经济不明朗。此外,Facebook母公司Meta、Snap、Salesforce、Lyft、推特等公司都宣布了相似理由的放缓招聘举措,与此同时,Robinhood甚至宣布将裁员约9%,奈飞也在订户下滑的背景下,计划裁撤其美国员工人数的2%左右。

虽然科技行业商业模式不同,每家公司裁员或放缓招聘的原因也有所不同,但是仍然有一些共同的规律。

首先,疫情爆发以来,企业被迫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支持新形势下的新工作方式和客户接触方式,科技公司正是受益于此。但现在,他们需要重新评估未来的增长需要什么。而且,在疫情期间,随着需求激增,这些公司都扩大了业务也招聘。因此,眼下势必会迎来暂缓。

密歇根大学的经济预测专家Daniil Manaenkov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爆发之初,这些企业获得了「偏好冲击(preference shock)」,而当疫情过后,这些企业可能会遭受一些痛苦,而对于在这些地方工作的人,当然也是这样。

这位专家还指出,如果科技行业的裁员变得更加普遍,可能会反过来对整体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没有了政府的刺激,被解雇的科技行业工作者,就会削减他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支出,而这势必会导致更大范围的经济放缓。

其次,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下,很多公司都持谨慎的态度。尤其对于这些上市公司来说,每个季度的财务报告尤其重要,当营收可能会放缓时,股东就会密切关注它们的支出,劳动成本的上升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这也是整体行业放缓招聘的原因之一。

随着利率的上升,美股市场中的这些高估值公司,甚至是那些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悉数面临估值挤压,「这些钱不再是免费的了」,人才招聘平台Smart Recruiters的CEO Jerome Ternynck如是说,企业开始从「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增长」转化成「高效地增长」,这也意味着科技公司招聘员工的速度会变慢。

总而言之,科技行业的招聘放缓很难作为社会经济表现的完全代表,但是却可以给我们一些线索,虽然隔夜美联储主席极尽安抚,但是包括加息在内的一系列货币紧缩政策,确实带来了失业率上升,甚至经济衰退的风险。科技公司的遭遇,或许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侧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