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国衰退信号频发,美股进入黎明前的黑暗?

来源:英为财情 2022-06-08 19: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衰退信号频发,美股进入黎明前的黑暗?)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处于衰退的边缘。

北京时间6月7日周二,亚特兰大联储发布的GDPNow预测模型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的年化增长率预计仅为0.9%,低于6月1日的1.3%,这暗示美国经济可能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即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

无独有偶,世界银行在最新的报告中也发出了预警:全球经济可能进入长期增长疲软和通胀高企的时期。这增加了滞胀的风险,许多国家可能面临经济衰退。

高通胀侵蚀消费者的钱包

目前,美国的通胀率一直在40年的高位徘徊,虽然近期出现了一些放缓的迹象,但是仍维持在8%以上的水平。能源、食品和消费品的价格飙升令美国人民苦不堪言。

根据纽约联储的数据显示,4 月份个人储蓄率仅为 4.4%,这是来自 2008 年 9 有史以来的最低记录,而在不久之前,当美国人在疫情中囤积现金时,这一比例曾高达 33% 以上。

即使现在美联储正在不断加息,美国人民的储蓄率仍未见提高,飙升的物价侵蚀了人们的储蓄,美国人的储蓄似乎早已花光了。

由于通胀大大超过工资涨幅,消费者开始依靠信用卡支付日常必需品和非必需品。据悉,今年第一季度信用卡账户数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5.37亿。

美联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信贷总额较前月增加381亿美元,3月份的数据下修至增长473亿美元。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增加350亿美元。美国家庭储蓄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美国人发动了一场由信用卡推动的消费狂潮。

但是随着储蓄率的暴跌,信贷消费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从美国银行研究所的数据来看,美国5月份每个家庭的信用卡支出较上年同期放缓至4.3%,这比4月份的6.8%有所下降,低于上周五消费者价格指数预期的8.2%。

要知道美国的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高达80%以上,消费支出的放缓将会抑制经济的发展。

对现状感到不满

对未来感到悲观

周一,据外媒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35%的美国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感到不满意,这一比例是自 1972 年由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只有 27%的人表示他们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感觉良好,比去年下降了 20 个百分点。

而认为自己的财务状况在过去几年发生恶化的比例达到了 38%,这是自大萧条以来首次有人超过 33% 的人告诉民意调查者他们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更令人感到不安的是,有83% 个人认为经济前景将会表现“糟糕”或“不太好”。

另一项民意调查,盖洛普说 5 月份的经济信心指数为 -45,低于前两个月的 -39.这是盖洛普指数在疫情爆发后的新低,并且可能是自 2009 年初大萧条末期以来的最低点。

只有20% 的美国人表示经济正在好转,77% 的美国人表示经济正在恶化。(盖洛普经济信心指数是衡量美国人对当前经济状况及其经济前景的看法的总结性指标)

房地产市场降温

最近两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火热的。在2021,美国房价上涨了惊人的19.2%。相比之下,在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裂前的几年中,12个月内的最大涨幅为14.5%。一时间,业内对于泡沫论甚嚣尘上。

近期,美联储加息导致抵押贷款利率飙升。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在4月从4.88%飙升至5.41%,然后在5月的第一周达到5.64%的高点,而今年开始时的利率仅为3.29%。这限制了房屋的销售。

数据显示,美国房屋销售已跌至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4月新屋销售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创下两年来最低点。环比大跌16.6%,达到年化59.1万套,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75万套,创下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跌幅为近9年来最大;同比降幅为26.9%。

截至4月底,市场上有44.4万套新房,是自2008年以来最多的。未售出的新房供应量从3月份的6.9个月的供应量飙升到4月份令人吃惊的9个月的供应量,比一年前几乎翻了一番。

目前美国房地产还没有崩盘的迹象显现,但是房地产行业正在放缓。房地产是经济好坏的前瞻性指标,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也是美国经济放缓的前兆。

尾声

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多个放缓的迹象,从整体来看,似乎一切的根源都是通胀问题,没有美联储像去年那样袖手旁观,通胀将扼杀经济甚至出现滞胀;而美联储激进的紧缩政策将给经济带来阵痛,并有可能引发经济衰退。

看起来经济放缓甚至衰退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美联储积极加息可以掌握主动权。随着未来利率达到中性水平,若届时经济出现问题,美联储就会有空间再次开闸放水。

俗话说,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黑的,目前美国的股市和部分金融市场正处于这个阶段。当最坏的情况来临,也意味着一切都将慢慢变好。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在黎明前入市和太阳升起后入市的风险与回报是截然不同的,有太多的人倒在了太阳升起的前一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