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预见】投资界“扫地僧”深圳国资敲开大门,中国宝安好戏在后头?

来源:财华社 作者:遥远 2022-06-07 14:3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5日晚间,上市企业中国宝安(000009.SZ)发布了一则股东权益变动公告,深圳国资委是此次权益变动的主人翁。

(原标题:【预见】投资界“扫地僧”深圳国资敲开大门,中国宝安好戏在后头?)

6月5日晚间,上市企业中国宝安(000009.SZ)发布了一则股东权益变动公告,深圳国资委是此次权益变动的主人翁。

被深圳国资委“盯上”,中国宝安股价异动

根据公告,鲲鹏资本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接受国有股份无偿划转方式进行本次战略入股中国宝安,本次权益变动后,鲲鹏资本间接持有中国宝安9.7904%股份。

上述所涉及的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已于2022年6月2日经宝安区国资局及深圳市国资委批复同意。

资料显示,鲲鹏资本注册资本388亿元人民币,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国有资本运作平台,以基金投资与管理、战略并购、股权投资、资本市场投资为主要路径,支持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和优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获得深圳国资委战略入股后,中国宝安的股东结构也再次迎来大变动。根据同花顺数据,截止今年3月31日,中国宝安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粤民投的全资子公司韶关高创、富安控股和宝投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5.2%、6.05%及4.84%。

此次战略入股,深圳国资委也将富安控股挤出中国宝安二股东行列,成为中国宝安的第二大股东。

当然,9.7904%的持股比例,并不是深圳国资委的最终目标。鲲鹏资本表示,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中国宝安发展情况,以及二级市场走势等综合研判,继续增持中国宝安股份。而在简式权益报告书中,鲲鹏资本已确认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国宝安。

直至深圳国资委入股之后,中国宝安的股权结构也依旧十分分散,处于无实控人的状态。此次获得深圳国资委的撑腰,直接催化了中国宝安股价。6月6日,中国宝安股票高开,最终收涨6.07%。

同时,中国宝安控股的上市公司贝特瑞(835185.OC)和马应龙(600993.SH)股价也随之而起,收盘分别上涨4.87%及2.49%。

大股东沉浮记,有向左,也有向右

从股票代码可以看出,中国宝安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先锋之一。

我国改革开放序幕拉开几年后,中国宝安在深圳创立。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产业的不断变迁,中国宝安历经几十年的转型与发展,逐渐成为一家投资型企业,横跨多个产业。

企查查数据显示,中国宝安直接对外投资项目高达67例;同时,中国宝安通过联营企业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参股了近百家风投企业,投资企业达数千家。

尽管在不少投资项目上并不顺利,但中国宝安一些项目也成为其强劲的现金奶牛。如控股的锂电材料龙头企业贝特瑞、药企马应龙和大佛药业(836649.OC)等,近些年盈利能力强劲,成为中国宝安发展提速的好帮手。此外,中国宝安在房地产、农业和物流等领域也有涉足,发展较为稳定。

中国宝安的投资基因,与其多年来多位热衷于对外投资的大股东入主不无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股权结构并不稳定的中国宝安,其股东阵营历经沉浮,民资和国资相继充当起中国宝安发展的掌舵者,而这些股东对风投都不谋而合。

在2002年5月,民营企业富安控股取代龙岗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当时持有中国宝安11.64%股权。富安控股经营项目是投资兴办实业,曾举牌过海南椰岛(600283.SH),对新兴产业青睐有加。

富安控股入主中国宝安后,中国宝安开始大举对外收并购,进军房地产和酒店行业,并在2004年控股了马应龙和贝特瑞,同时还将触角伸向了生物医药领域,奠定了如今中国宝安主营业务的基础。

2021年2月,股权结构稳定了近10年的中国宝安又迎来大变局,粤民投旗下的韶关高创不断增持中国宝安,将持股比例增至13.3%,晋升为中国宝安第一大股东。官网显示,粤民投主要业务包括“资管、投资、投行”三大业务,董事长为易方达基金前董事长叶俊英,另外3位副总裁也来自易方达基金。

与此同时,富安控股渐渐淡出中国宝安股东阵营,2021年持有中国宝安股份降至6.45%,并在今年一季度再度减持,持股比例进一步降至6.05%。至此,富安控股逐渐退出中国宝安重要股东之列。

从过往投资历史看,粤民投偏好“投资平台”式上市公司,拥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生物科技企业的中国宝安,无疑成为粤民投此番入主的缘由。

而正当富安控股“出走”、粤民投试图“操刀”中国宝安之时,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资金和资源雄厚的深圳国资委迅速挤进中国宝安二股东之列。若接下来继续增持,不排除中国宝安的股权结构将呈现出由粤民投和深圳国资委两强分立的格局,深圳国资委甚至有控股中国宝安的潜在野心。

对于并无实控人状况的中国宝安,一家风头机构和一家有国资背景的企业隔空相对,不免让人产生联想。

深国资要为中国宝安发展插上翅膀?

被誉为投资界“扫地僧”的深圳国资委,此次令人意外地大举进入中国宝安二股东之列,随着未来持续增持中国宝安,中国宝安的发展历史或将再次被改写。

回溯曾经的战绩,深圳国资委的投资本领并不亚于很多成功的投行。

自2018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面临股权质押和债务违约等风险,深圳国资委在此背景下“横空出世”,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一些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的上市企业。

如2015年的“宝万之争”中,深圳国资委入手,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参与了万科此后的转型之战;2020年,深圳国资在危机时刻出手驰援华为,牵头接收华为剥离出来的荣耀。此外,深圳国资委还为一些新兴产业企业提供股权或债权融资,为企业纾困,成为了知名AI安防企业英飞拓(002528.SZ)、国内供应链行业龙头怡亚通(002183.SZ)等民营公司的实控人或第一大股东。

从体量增长看,深圳国资委没有辜负“扫地僧”这一美称。在2021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为4.6万亿元,2016年-2021年翻超3倍,成为资本市场上收获颇丰的超级买家。

有了深圳国资委进行撑腰,中国宝安不排除会迎来发展的第二春。作为深圳本地成长起来的企业,深圳国资委或对中国宝安“照顾有佳”。

深圳国资委近年投资领域,涵括电商、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和智慧城市等,这些产业均与深圳经济发展战略相关。深圳也正逐渐改变以往将重心放在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的格局,通过市场化、公司化的方式对接全球产业龙头的意图十分明显。

此次战略入股中国宝安,深圳国资委也有延续上述此举的意味。在中国宝安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有提到,鲲鹏资本本次通过战略入股中国宝安,以支持中国宝安扎根深圳,推动中国宝安做强做优,支持深圳相关产业的发展。

而中国宝安的主营业务高新技术产业,主要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精密零件制造及军工等领域,这些领域,正是深圳近年来重点支持的行业。

实际上,深圳国资委对支持中国宝安扎根深圳的意图就已有迹可循。今年2月,中国宝安下属公司贝特瑞与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拟以50亿元在光明区内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项目。为支持贝特瑞的进一步扩产,光明区政府承诺额外提供产业用地供贝特瑞布局正、负极材料等新增产能。

中国宝安、贝特瑞和大佛药业都属深圳本地企业,业务涉足汽车锂电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深圳国资委入股中国宝安后,或将在政策方面重点支持中国宝安在深圳市内的资源整合和人才团队引进,以达到深圳国资委的战略目的。

对标学习淡马锡,是深圳国资的关键一招。所谓“淡马锡模式”,是指国家控股、市场化竞争、公司化运作、集团化管理的国有资产管控模式。其本质是要求国有资本市场化高效运作,主要精髓在于有良好的管理机制,如政企分开、高效的董事会制度等。

接下来,随着深圳国资委在获得更多中国宝安的股权后,中国宝安是否会在内部进行大整合、在外部加速迎合深圳国资战略布局,从而再次改写发展历史,这也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