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降门槛传闻引爆市场,有监管人士称暂未有相关消息,三大因素成合力,“现在科创板更像2012年创业板”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6-03 1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降门槛传闻引爆市场,有监管人士称暂未有相关消息,三大因素成合力,“现在科创板更像2012年创业板”)

财联社6月3日讯(记者 吴昊)6月2日,科创板掀起一波扣人心弦的涨停潮,多只个股盘中涨停,还有个别甚至走出2连板、4连板。当日科创50放量拉升,全天涨近5%,并以655亿元成交额创下年内次新高。

继4月11日科创板首次跌破1000点后,4月27日开始,科创板指似已摆脱低迷态势,触底反弹。截至6月2日,科创50指数已累计上涨超20%。

大幅上涨背后的驱动力引人猜想。一方面,经历此前的超跌过程,当前科创板反弹空间充足,“科创板进入牛市初期,小荷初露尖尖角。”浙商证券在研报中如是分析。

另一方面,WIND统计,今年7月,科创板将迎来年内一轮解禁潮,解禁规模将超2700亿元。有观点认为,部分股东在当下时点也有动力拉升股价,为后续减持做准备。

而更显性的刺激,则可能来自近期对科创板流动性改善的多面预期。这当中不但包括科创板对股票做市商机制的引入,也包括了近期的一则“科创板准入门槛将降至20万或10万元”的传闻。

事实上,50万元门槛时常被视作制约科创板流动性的因素之一,更有市场人士表示,流动性不足也是科创板跌幅较其他板块更大的其中一个原因。

那么此番科创板连续大幅拉升,是否是受到这则消息的刺激?门槛降低又是否会如期而至?至少从目前来看,市场已给予了肉眼可见的高预期。有资深市场人士称,“连跌三年,现在科创板像极2012年时创业板。”

对于是否会降门槛,记者就此咨询相关监管人士,得到的回复是,暂时未有任何消息。

三大因素合力驱动,科创板迎来大涨

6月2日,三大指数全天震荡走强,延续反弹拉升态势,尤其是科创50指数涨势大好,涨幅达4.68%,417只科创板个股飘红,37只涨超10%。交易方面也显著活跃,WIND统计,6月2日科创板股票成交额达到655.27亿元,为年内次新高,仅次于1月17日670.43亿元的成交额。

不仅这一日,事实上,自4月11日早盘,科创板指首次跌破1000点,并在4月27日盘中创下853.21点新低后,目前已开始呈现触底反弹。WIND显示,4月27日至6月2日收盘以来,科创板指已上涨24.4%。

本轮大幅上涨的驱动力是什么?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推动力或许来自三方面。

其一是科创板在此前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经历了一轮大幅杀估值的超跌过程,为其迎来了大幅反弹的上涨空间。自4月26日跌至868.07低点至今,科创50指数当前反弹超20%,领先其他宽基指数。

浙商证券表示,科创板进入牛市初期,小荷初露尖尖角。市场最核心的特征在于,科创板中新一轮明星股将悄然展开有序上涨,是未来结构牛市的主战场。

开源证券也谈到,科创板的成长性远优于其他板块,且科创50的估值与盈利水平的匹配度处于主要宽基指数中最低水平。

其二是上市3年左右,不少股票开始面临解禁,有市场人士认为,解禁潮到来之前,部分股东有动力做高股价减持。WIND统计,2022年将有622只个股迎来解禁,解禁规模达1.09万亿元,其中7月将迎来年内解禁高峰,合计解禁个股数77只,解禁规模达2711.41亿元。

其三则是对科创板流动性提升方面的预期高涨。一方面,近期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以下简称《做市规定》),在科创板引入股票做市商机制;另一方面,则指向近期风传已久的传闻——科创板将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至10万元。

科创板门槛真要降了?

根据科创板对投资者门槛的要求,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有的资产不低于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这一显著高于创业板的准入门槛,也一直被看作科创板流动性方面的“拦路虎”。

降低门槛,成为市场一直以来的呼声。近期市场上再有传闻称,科创板将于近期将投资者门槛由50万元降至20万或10万元。

这一传闻是否属实?

记者就此咨询相关监管人士,得到的回复是,暂时未有任何消息。

一位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降低门槛更多是出于刺激市场流动性的诉求。但5月13日,证监会正式下发《做市规定》,上交所也同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并公开征求意见,系列举措正是为了增加个股流动性、抑制价格大幅波动。

因此,该人士认为,做市业务细则刚刚结束征求意见,当前或不具备充分的理由密集推出相关措施以刺激流动性。

尽管目前,监管层否认了将在近期降低投资者门槛的做法,但显然市场对此已给予了普遍的高预期。

流动性亟待改善

今年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板三周年纪念日。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同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8月8日,第二批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同月,证监会发布《科创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成为落实科创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试点改革的重要举措。

聚焦硬科技,是科创板的核心定位,这三年中重点支持了一大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WIND统计,截至今年6月2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共424家,总市值5226.7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6.16%。首发募资规模达6058.26亿元,首发募资额中位数为1503.8亿元。

科创板的开通不但进一步完善了中国资本市场,更对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不过另一方面,流动性下滑也是科创板“涨不动”的诱因之一。观察2021年9月之前,创业板、科创板换手率显著高于主板市场,且基本保持同向变动。然而今年以来,伴随市场震荡下跌,科创板换手率呈现较其他板块更显著的回落,其中月度来看,今年2月和4月,科创板区间换手率仅分别为43.56%和45.35%,较去年7月121.75%的峰值收缩明显。

与此同时,成交额也呈现明显缩量。其中2月、4月、5月的科创板成交额分别仅6047亿元、6021.35亿元和6555.07亿元,相较于去年7、8月份1.4万亿元左右的成交额,锐减超50%。

流动性的下降也间接导致了科创板跌幅高于市场平均值,相关市场人士表示,后续在做市商制度等方面逐步完善的基础上,科创板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