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5月全球资产成绩单:原油再次屠榜创逾十年最长涨势 欧债与贵金属排名垫底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6-02 16: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全球资产成绩单:原油再次屠榜创逾十年最长涨势 欧债与贵金属排名垫底)

今年,在经历了艰难的开局之后,5月全球资产交出一份较差的的成绩单。

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与日俱增,标普500年度前5个月表现为1970年以来最差。德银追踪的整体资产样本中,38类非货币资产有29类取得了负收益,如果年底仍保持这种水平,这将是自2008年以来第二差年度表现。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Henry Allen在5月资产表现回顾中指出,5月市场最大的变化是,随着投资者努力应对持续货币紧缩以及俄乌冲突,全球市场的叙事从“通胀风险”转变为“增长担忧”。

但坏消息也可能成为好消息,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意味着投资者开始在未来几个月内对美联储的加息不会进行激进定价。事实上,5月份是一个里程碑,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2022年12月隐含政策利率10个月来首次下降,5月下调12个基点至2.74%。

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将在6月和7月的会议上分别加息50个基点,更激进的75个基点不太可能。这一加息前景支撑了美国固定收益资产,美债结束了持续的下跌,今年前5个月累计上涨0.03%。

最后,虽然经济增长风险在5月备受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胀担忧远未消失。欧盟宣布禁运俄罗斯原油后,原油再次成为资产样本中月度表现最佳的资产。布伦特原油(+12.3%)连续第6个月上涨,创2011年以来最长涨势,再次站上120美元/桶。

由于大宗商品持续上涨,通胀回落变得更加困难。欧元区5月调和CPI同比上升8.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尽管美国通胀出现回落,从8.5%降至8.3%,但仍高于普遍预期的8.1%。

在欧洲,不断飙升的通胀给欧央行施加了更大的加息压力,欧央行行长拉加德频繁发出加息信号。目前,隔夜指数掉期市场定价已从5月初的88个基点上升至年底的119个基点,意味着欧央行今年至少进行4次加息,每次加息25个基点。激进加息预期下,欧盟主权债券5月再次下跌2.0%,连续第6个月下滑。

接下来,让我们具体盘点一下5月表现最好和最差的资产都有哪些?

5月份表现最好的资产:

  • 原油:布伦特原油(+12.3%)和WTI原油(+9.5%)再次位居资产样本排行榜首,本月的上涨意味着布伦特原油自2011年以来首次连续6个月上涨。

  • 美国固定收益资产:美联储不那么激进的加息前景使得固定收益资产反弹。美债(+0.03%)自11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上涨。公司债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美国非金融企业投资级债券(+0.9%)和美国高收益债券(+1.0%),均实现今年来首次月度增长。

5月份表现最差的资产:

  • 欧洲固定收益资产:在通胀高于预期的情况下,投资者加息预期不断强化,导致欧洲主权债券下跌。今年迄今为止,德国国债(-1.8%)、法国政府债券(-1.9%)和意大利政府债券(-2.1%)。欧洲公司债也在苦苦挣扎,非金融企业投资级债券(-1.4%)和高收益债券(-1.2%)。

  • 美元:经历了强劲的上涨后,美元表现在5月份开始逆转,美元指数下跌了1.2%,但其仍然是今年表现最佳的G10货币。

  • 金属(包括贵金属和工业):虽然石油等大宗商品大幅上涨,但金属在5月份的表现并不好。5月,黄金(-3.1%)和白银(-5.4%),均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工业金属表现也不佳,铜(-2.3%)、铝(-8.7%)、锡(-13.9%)、镍(-10.6%)、锌(-4.7%)和铅(-3.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