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通胀见顶,美股见底?

来源:英为财情 2022-05-30 18: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胀见顶,美股见底?)

北京时间5月27日上周五,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进一步显示通胀或已经见顶,美股再度陷入狂欢。

通胀出现见顶迹象,美股大反弹

此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屡创四十多年新高,飙升的通胀令美联储不得不开启了货币紧缩政策,令股市大幅承压。

数据显示,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较前月上涨0.2%,为2020年11月来的最小涨幅。4月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6.3%,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较前月上涨0.3%,同比上涨4.9%,为12月以来最小涨幅。这是继美国4月CPI出现放缓迹象以来美国通胀见顶的又一有力证明。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来自Investing.com

数据公布后美股大幅上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47%,至4,158.24点,创下2020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终结此前连跌7周的颓势,这是2001年以来最长连跌记录。;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 1.76%,至33,212.96点,终结此前八连跌,这也是自1923年以来最长连跌记录;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33%,至12,131.13点,终结此前的7连跌。

美联储是关键

正如上文所提及,本次美股大幅回撤的主要原因就是美联储的紧缩政策。美联储已经在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基点和50基点,未来大概率还将在6月和7月再次加息50基点。市场已经将此计入价格,但是随着美国通胀的见顶,美联储暂缓加息的预期开始升温,美股也随即展开反弹。

股市的表现与通胀的关系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胀峰值是否被视为激进加息周期结束的标志,以及能否最终为美联储在必要时放宽政策提供空间。

美国PCE和CPI的月度增长都出现了放缓的迹象,而年度增长放缓也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今年的基数太高,通胀指数将根据指数水平的上升来计算,没有俄乌冲突这种黑天鹅事件发生的话,如此高的通胀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这是基本的数学问题。

通胀见顶之后往往伴随着持续疲软的经济前景,正如50/60年代和80年代中期的情况一样。1974年12月、1980年3月和1990年10月美国通胀达到峰值时,都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因为当时经济处于或接近低谷。而有3次在通胀见顶时购买股票却成了反面教材,分别是1969年12月、2001年1月和2008年7月,其中有两次是因为当时经济正处于或即将进入衰退(1969年和2008年)。

经济衰退

既然通胀放缓是迟早的事,美联储会暂缓加息吗?

我认为不会,不过9月有可能将加息幅度由50基点降至25基点。因为美联储今年3月才开始加息已经被广为诟病,非常多的经济学家批评其行动过慢。这也是导致其不得不激进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原因。为了不重蹈覆辙和挽回信誉,美联储需要看到通胀完全控制才可能收手,而目前仅仅是通胀可能见顶而已,通胀也可能在今年剩余的时间内维持在高位,这是美联储和美国经济所不能承受的。

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或许会令经济放缓甚至衰退,但是也可以为下次的刺激措施留下空间。而若通胀没有控制住却出现经济衰退的话,滞胀的威胁是更加可怕的。

事实上,已经有诸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北美65% 商品由卡车运输。但新卡车的销量一直在急剧下降,目前每年为-23%。新车销量也出现类似下降,这种情况以前只在经济衰退时出现过。

此外,美国的房屋销售连续下降,零售所面临的压力大增。美国一季度的GDP已经放缓至-1.5%,但是股市对此的解读却很耐人寻味。

在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隐忧下,市场的解读却是美联储可能因此而放慢加息的脚步,因此利好股市。也许是美股经历的一波大幅下跌之后,投资者已经跃跃欲试,

数据显示,大量的资金也开始抄底美股。上周美股净流入资金超200亿美元,创近10周以来最大净流入。

大型公司也在拼命回购自家股票。据统计,大型公司的回购规模在今年上半年可能达到创纪录的6000亿美元,今年1季度回购额已经接近3000亿美元,随着下跌的幅度越大,公司的回购力度也越高,这为反弹提供了弹药。

不过,此前美联储的政策是影响股市的最重要因素,但是若未来经济衰退的预期成功“上位”的话,对美股也并不是什么好事。

尾声

牛市的上涨是缓慢的,而熊市的反弹往往更加迅猛和剧烈。目前美股彻底反转的条件并不成熟,我预测可能会在9月美联储会议前后或者第四季度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