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两金融机构同迎新董事长,张威兼任新时代证券与融通基金掌舵人,中国诚通将如何引领“新时代”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5-30 16: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金融机构同迎新董事长,张威兼任新时代证券与融通基金掌舵人,中国诚通将如何引领“新时代”)

在完成股权变更以及恢复正常经营之后,新时代证券又迎一则新消息。在日前披露的公告中显示,张威已上任新时代证券董事长,并兼任控股基金公司——融通基金新董事长。

从履历来看,张威具有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诚通背景。曾任中国诚通金融管理部总经理、诚通基金公司董事、中企大象金服董事长、诚通保理董事长、南航租赁董事诚通保险经纪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东兴证券监事等职务。

去年下半年以来,新时代证券数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都紧紧围绕股权变更与公司经营的动向。

2021年12月,中国诚通认购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这也标志着新时代证券已转身迈入央企行列;

今年3月,证监会依法核准中国诚通成为新时代证券主要股东、融通基金实际控制人,并于4月完成相关工商备案工作;

5月23日,新时代证券提交《被处置证券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审批》申请材料;

5月27日,证监会核准新时代证券恢复正常经营,这也意味着原本延长至2年的接管期已提前结束。

一系列变化之后,新时代证券也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已实现扭亏转盈,后续央企背景的加持,又将为其如何赋能?公司未来前景又将如何?种种动向颇为令人期待。

新董事长上任,来自控股股东中国诚通

在新时代证券完成股权转让公司章程变更工商备案工作的一个多月后,公司也于近日迎来了股东背景的新任董事长张威。

公开资料显示,张威,2022年5月至今任新时代证券董事长,曾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融管理部总经理、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中企大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诚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南航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诚通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

5月30日,新时代证券控股的融通基金(持股比例60%),也发布一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已在融通基金担任7年董事长的高峰,因个人原因离任,由张威担任新任董事长,任职日期为2022年5月27日。

公开资料显示,高峰,历任大鹏证券投行部高级经理、业务董事,平安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北京远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新华富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7月至2022年5月27日,任融通基金董事长。

另一值得留意的是,中国诚通官网显示,2021年8月12日,彼时担任中国诚通金融管理部总经理、诚通保理董事长张威,还曾带队与新时代证券就深化合作、协同发展进行合作洽谈。

张威在交流会上表示,诚通保理按照聚焦央企产业、专注专业的发展思路,将积极推进与新时代证券在产融结合、资本运作等领域的合作。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实现高效协同发展。

提前结束接管期,新时代证券恢复正常经营

记者翻阅新时代证券官网,页面对公司管理层的公示尚未更新,最近的发布时间还停留在2018年12月10日。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股权变更事宜的落定、新董事长的上任,以及证监会对其行政接管期的终结,新时代证券或将真正打开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5月23日,证监会网站显示,新时代证券提交《被处置证券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审批》申请材料,并获证监会受理。仅4天之后,相关申请就得到证监会的批复。

在5月27日发布的《关于核准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恢复正常经营的批复》中,证监会就相关事宜做两则重要批复。其一,核准新时代证券恢复正常经营。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后,应当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及各项风险管理与内控制度,合规稳健运行;其二,新时代证券在恢复正常经营过程中如遇重大问题,须及时报告证监会及北京证监局。

根据记者梳理,2020年7月17日,因新时代证券隐瞒实际控制人和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证监会依法对新时代证券实行接管并对外公告,接管期为1年。不过在2021年7月接管期即将结束之时,证监会再次决定延长接管期限至2022年7月16日。

前述批复的发布,自然也意味着新时代证券的接管期已提前结束。证监会表示,一年多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严格依照《证券法》、《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新时代证券接管组依法履行职责,规范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保持公司经营稳定。

目前,新时代证券已完成了股权过户和董事、监事、高管的调整,公司经营总体正常。证监会表示,鉴于新时代证券接管目的已达成,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相关规定,决定自2022年5月27日结束对新时代证券的接管,同时批准新时代证券恢复正常经营。

正式步入央企子公司行列

新时代证券正式迈入央企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诚通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双方于去年12月14日签署《产权交易合同》,这次收购也为此前激烈而热闹的股权争夺战划上句点。

在新时代证券股权转让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诚通表示,作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公司将充分发挥“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的主要功能,按照金融监管规定,进一步完善新时代证券的公司治理结构,严控金融业务风险,加强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提升服务中央企业的金融能力,全力推动新时代证券持续健康发展。

3月24日,证监会依法核准中国诚通成为新时代证券主要股东、融通基金管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依法受让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98.24%),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4月11日,新时代证券完成本次股权转让的公司章程变更工商备案工作。

中国诚通官网显示,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和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2016年2月,中国诚通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

跨步进入央企子公司行列之后,新时代证券将得到来自股东方面的哪些加持与赋能,还静待更多观察。

不过,从新时代证券2021年报情况来看,公司经营情况已有了可观改善,净利润方面实现扭亏转盈。WIND统计,公司2021年营业总收入18.03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亿元,去年末这一数据为-1.0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