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凤凰光学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转型半导体材料行业未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凤凰光学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转型半导体材料行业未果)

凤凰光学(600071)5月27日晚间公告,因相关审批和备案工作未能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意见,公司拟终止2021年9月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凤凰光学此前公告,公司拟以现金的方式向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出售其截至评估基准日除上市公司母公司层面全部货币资金、无法转移的税项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江西英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凤凰光电有限公司75%股权,丹阳光明光电有限公司17%股权,江西大厦股份有限公司5.814%股权之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南京国盛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综合考虑拟购买资产的自身业务特点、经营情况、核心竞争力等因素,确定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范围约为43-53亿元,其中国盛电子预估值21亿元-26亿元,普兴电子预估值22亿元-27亿元;结合拟出售资产的资产情况,确定本次交易拟出售资产预估值6-8亿元。

本次交易前,凤凰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电海康、电科投资合计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9.30%,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凤凰控股,间接控股股东为中电海康,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科。本次交易完成后,电科材料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电科。

凤凰光学目前主要从事光学镜片、光学镜头、精密加工、显微镜、智能控制器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因传统单反数码相机等下游行业景气度回落,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我国劳动力成本已经步入上升通道,行业上游原材料以及能源、环境成本也在提高,对利润空间造成一定挤压。凤凰光学在2019年完成了智能控制器业务的收购,业绩水平有所上升,但公司总体盈利能力尚待进一步提升,凤凰光学仍需要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持续稳健经营。

近年来,中国电科促进内部资源整合,积极打造关键领域优势企业上市。同时,中国电科积极探索推进下属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优化上市公司产业结构、提升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国有资本的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按照凤凰光学彼时在公告中的说法,通过本次交易,凤凰光学将战略性退出光学器材行业,公司未来业务将定位于半导体外延材料,主要业务包括半导体外延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本次交易系中国电科产业发展整体部署,将半导体外延材料业务重组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经营质量和发展潜力,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半导体材料企业。

受到消息的影响,2021年9月30日至2021年10月21日,凤凰光学的二级市场股价一度呈现出连续收出11个涨停板的走势,成为当时市场中最为抢眼的明星品种。

凤凰光学在最新披露的公告当中表示,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相关事宜。鉴于本次交易相关审批和备案工作未能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意见,经审慎研究分析,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5月27日,凤凰光学呈现出跌停走势。截至全天收盘时止,凤凰光学报于27.6元,下跌3.07元,跌幅为10.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光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