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IPO发行放缓,撤单与中止已达177家,中信、海通、建投过会数量居前三,5家年内过会率为零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5-25 1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IPO发行放缓,撤单与中止已达177家,中信、海通、建投过会数量居前三,5家年内过会率为零)

财联社5月25日(记者 吴昊)今年以来,IPO发行有所放缓,主动申请撤单与中止审查仍然是高频词。

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年内共有135家企业在A股上市,同比减少58家;募集资金2704亿元,同比增长98%,不过这一定程度上与两个超大IPO——中国移动(募资519.81亿元)、中海油(募资322.92亿元)在年内上市有关。

IPO发行的放缓,或是受到疫情与监管趋严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创业板IPO项目的撤回与中止仍占据大多数。星矿数据显示,年内主动撤回IPO申请的项目数量为67家,其中35家来自创业板;中止审查的项目为110家,其中82家来自创业板。此外,科创板IPO项目的撤回与中止也达到29家,北交所为27家,主板为4家。

从IPO通过率来看,WIND统计,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13家企业IPO审核未通过,共涉及9家保荐机构,包括国信证券、西部证券、中天国富、民生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国融证券、浙商证券、中德证券等。

有19家保荐机构IPO通过率不足100%,当中又有12家通过率在80%以下,5家通过率为0。而相较之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则保持了一贯的领先优势,年内IPO项目数量在10家以上,通过率100%。

67家项目主动撤回

从年内IPO审核情况来看,撤单仍不鲜见。星矿数据显示,年内主动撤回IPO申请项目达67家,其中1月至4月共分别有18家、4家、27家和11家。截至5月24日,月内也有7家项目撤回IPO申请。

5月23日,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公告,五粮泰已于5月16日向深交所提交《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保荐人国都证券也同时提交《关于撤销保荐五粮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深交所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决定终止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5月内主动撤回申请的还包括辛帕智能、白马药业、原力数字、八马茶业等。从拟上市板块来看,上述5家项目皆为创业板拟IPO企业。根据深交所公告显示,这些项目均是由于发行人与保荐人共同递交撤回申请,而最终终止上市审核。

前述5家项目中,白马药业从申请受理到撤回的时间跨度相对较长。深交所公告显示,白马药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受理时间为2020年12月29日。而今年4月29日,白马药业及其保荐人光大证券共同提交了撤回申请,上市审核也就此宣告终止。

较为不同的是,八马茶业在5月9日提交撤回申请后,又火速在4天后再次发布IPO辅导备案报告,转而冲击主板上市,申请行业仍为零售业。此前,深交所曾先后进行过三轮问询,时间分别在2021年5月12日、9月15日和2022年3月22日,八马茶业也曾在此期间因财务资料更新原因,两次主动申请中止审核,另有一次中止审核是由于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被深交所中止审核。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部分IPO撤回与公司经营情况不佳有关,如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业绩不达预期,因此选择撤回材料。此外,还有部分是由于存在合规方面的瑕疵,或拟上市板块与企业自身定位不符等。

中止项目达110家,多由于疫情影响与财报更新

今年以来,中止审查的拟IPO企业有所增多。星矿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年内中止审查的拟上市企业也显著增多至110家,有82家来自创业板,17家来自科创板,7家来自北交所,4家来自上证主板。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今年以来中止审查的原因当中,“受疫情影响”成为主要因素之一。

5月10日,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豪江智能及其保荐人瑞信方正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而此前的3月31日,豪江智能还曾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而被深交所中止发行上市审核,随后的4月13日,豪江智能针对财务资料进行了更新,并恢复上市审核。不过目前看来,豪江智能的上市审核又再次按下暂停键。

5月6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审核网站公告,恒普科技及中介机构方正证券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尽职调查、回复审核问询等工作,向本所申请中止审核。上交所网站显示,恒普科技的申请受理时间为3月30日。

另一更为常见的中止审查原因则与财报数据待更新有关,例如拟在科创板上市的17家中止审查企业中,有12家的中止原因皆为“财报更新”。

4月13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审核网站公告,晶禾电子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这已是晶禾电子年内第二次被中止审查,1月26日,晶禾电子还曾受乐视网事件波及,被上交所以“因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为原因中止审查。不过4月13日,晶禾电子已规定履行复核程序。

3月31日,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生泰尔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而被深交所中止发行上市审核。据公告披露,生泰尔在2021年9月30日也曾因同样原因被中止审查,同年11月24日,相关财务资料完成更新,但至今年3月31日中止审查前,未有审核状态方面的更新。

记者通过咨询券商投行人士获悉,按照规定,中止审查后企业有3个月时间消除相关影响事项,交易所审核确认后,即可恢复发行人的发行上市审核。因此,中止审核的IPO项目实际上有很可能性在后续的几个月内继续推进。

另外,中天国富保荐的鑫甬生物是目前唯一一家“不予注册”的IPO项目。1月7日,鑫甬生物在注册环节被证监会直接否决后,5月24日,深交所又公示一则《关于不予鑫甬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不过正文内容仍为去年12月28日证监会不予注册的决定书。

根据决定书,证监会表示,“你公司如再次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在本决定作出之日(2021年12月28日)起6个月后提交申请文件”。至下月28日,6个月的时限将满,鑫甬生物后续是否还将谋求上市,仍待关注。

5家保荐机构IPO通过率为0

WIND统计,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13家企业IPO审核未通过,共涉及9家主承销商,包括国信证券、西部证券、中天国富、民生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国融证券、浙商证券、中德证券等。

从通过率来看,有19家主承销商IPO通过率不足100%,当中有12家通过率在80%以下。

国信证券的在审公司家数相对较多,共有12家公司正在排队,但有3家未通过审核,通过率为75%。同样在年内IPO通过率75%的主承销商还包括东兴证券、光大证券;中德证券、国元证券均有3家公司在审,其中1家未通过,两家主承销商的通过率均为66.67%;浙商证券、南京证券的通过率均为50%,共有2家公司在审,其中1家未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天国富、华创证券、国融证券、财通证券、西部证券等5家保荐人的IPO通过率为0。

其中西部证券保荐的3个未通过项目中,红星美羚、恒茂高科被否,天济草堂暂缓表决;财通证券保荐的3个未通过项目中,上房服务、赛克思终止审查,朗鸿科技暂缓表决;国融证券保荐的电旗股份被否;华创证券保荐的冰峰饮料撤回IPO申请;中天国富保荐的九州风神、北农大被否。

WIND统计,截至5月24日,共有27家券商IPO项目通过率100%。这当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保荐的在审IPO公司家数依次为22家、14家、13家、11家、11家,不但保荐项目数量靠前,且项目全部通过。

另外,东方投行、中泰证券、东莞证券、华林证券、长江保荐、开源证券等6家券商,年内也有2家及以上保荐项目,通过率均为1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