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衰退交易的信号:美国股债联动正在消失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5-25 17: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衰退交易的信号:美国股债联动正在消失)

近期美国股债走势的突然转变表明,投资者已不再把通胀视为最大的威胁。对投资者而言,比通胀更可怕的是经济衰退。

自3月美联储开启激进“收水”以来,随着对于通胀的悲观情绪愈加浓厚,“股债双杀”的场景在美国金融市场不断上演。然而,通常情况下股债市场之间更多的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华尔街的大量研究指出,当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攀升至3%时,股票和债券价格停止同步波动——股票继续下跌,而固定收益债券价格开始反弹。

在经济疲软时,投资者一般选择将风险资产套现,将债市作为暂时的“避风港”,盛行的模式往往是股市下挫、债券保持坚挺。

比较过去3个月10年期美债和标普500指数的走势,我们会发现“股债双杀”的局面正在改变。5月初,美债和股价双双下挫,但在国债收益率到达3.1%的峰值后,这种联系开始逆转,即股市继续下挫,国债价格小幅回暖。这意味着许多投资者已经开始进入债市的“避风港”。

据彭博社称,资产管理公司Socorro Asset Management LP首席投资官Mark Freeman表示:“债券市场显然更关注衰退风险,对持续通胀的担忧减弱,” “股市的变化不那么明显,但质量较低的公司(估值较高,盈利很少或根本没有盈利)持续面临压力,将与人们对整体经济实质性放缓的日益担忧相一致。”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Guneet Dhingra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最重要的是,对增长的担忧主导了市场思维。”

Dhingra表示:“在经济增长前景好转之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在3%左右徘徊。”截至发稿,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769%。

随着经济数据落后于预期,企业经营报告接连暴雷,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一片黯淡。

数据显示,彭博的经济惊喜指数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第二次出现负值。

近期社交巨头Snap、沃尔玛、塔吉特(Target)等交出的经营报告令人失望。这些公司表示,通货膨胀、供应链混乱以及消费者需求疲软等导致业绩不如人意。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经济或企业盈利即将出现收缩,但被吓坏的投资者已经开始了“大逃杀”。

美股周二继续下跌,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0.81%,再度逼向上周五盘中一度跌入的技术位熊市。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100收跌2.35%,创2020年11月以来最低。

摩根大通追踪标普500指数、信贷息差和收益率曲线的模型显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暗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约为40%,这几乎是近期经济指标显示的可能性的三倍。

另外,根据历史经验,在过去的95年里,标准普尔500指数14次完成了20%的熊市跳水。但在此期间,美国经济只有3次没有在一年内萎缩。因此,忽视市场警报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