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转债市场火爆,平均价格飙升至119元,部分转债上市次日便遭监管停牌检查,炒作之风何时止?

来源:财联社 作者:毛乐彤 2022-05-24 12: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债市场火爆,平均价格飙升至119元,部分转债上市次日便遭监管停牌检查,炒作之风何时止?)

近日,转债市场在正股支撑下有所上涨。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权益市场震荡上涨,上证指数涨2.02%,沪深300、中证500、国证2000分别涨2.23%、2.29%、2.76%,同时,中证转债指数涨0.99%,呈现平稳上涨态势。尽管如此,但广发固收首席刘郁认为,中证转债指数同期涨幅明显弱于正股,指向转债市场高估值已开始对行情形成一定制约。

此外转债炒作情况加码,正处于历史最高位。截至2022年5月24日,存量可转债共436只,余额为7559.16亿元。上周转债市场成交规模高位上升,换手率中枢略有下滑。财联社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成交规模来看,全市场转债日均成交额由前周1605.83亿元上升至上周的1630.19亿元,成交规模环比小幅增加,但大幅高于年初以来的平均值927.67亿元。从换手率水平来看,上周全市场转债日均换手率为11.73%,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非炒作券日均换手率为3.92%,环比持平于前周。总体来看,炒作交易在当前的市场总交易规模中仍占据了较大比重。(据广发固收团队,连续15天换手率超过300%的天数达到3天及以上,将永久被认定为炒作券)。

由于可转债的投资策略攻守兼备,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利用其股性获取权益收益,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其债性获得固定收益。这种兼具了投资收益上不封顶,下可保底的特点,使得转债市场中投机型需求增加。广发固收刘郁认为,近日转债炒作加码的趋势不减,并逐步演化为脱离正股行情直接炒作转债。以上周备受瞩目的永吉转债受监管事件为例,炒作交易的覆盖范围有所扩大,已经波及刚刚上市且规模较小的新券。

永吉转债上市价格刷新历史,交易所出手监管。5月17日,永吉转债于上市首日价格创新高,收盘价为 376.16元,涨幅高达 276.16%,转股溢价率为 382.17%。上交所于次日立即发布公告称:“个别投资者在交易永吉转债(113646)过程中存在盘中拉抬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上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合规交易。” 永吉股份于同日晚间发布转债停牌核查的公告。中金固收团队认为,此次异动的根源在于,该转债本身规模较小,较容易受到少数投资者的影响。此次公告并非首例异常交易通报,此前上交所也就 “联泰转债”异常交易情况进行了通报。深交所也对蓝盾转债、正元转债、智能转债、万里转债等有涨跌异动的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由此可见,可转债管理办法实施后,监管层对可转债市场的交易异动保持着密切关注。

权益回暖、利率上行时期转债走势震荡,转股溢价率大概率压缩。据Wind数据统计,5月20日,转债平均价格为119.37元,分位值为82.28%;转股溢价率为45.39%,分位值为98.59%,均处于2018年至今的历史高位水平。从转债转股溢价率来看,国信宏观固收董德志认为,受炒作券数量增加影响,市场整体转股溢价率水平有所上升,但实际上全市场400多只转债中约260只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是下降的,96只转债转股溢价率提升幅度小于4%,转债估值呈现压缩趋势。与当前的权益回暖、利率上行态势相似,2020年5月至7月上证指数两月内涨幅接近20%,10年期利率上行52.8bp,而转债市场算数平均平价上升24.21%,中证转债指数仅上涨6.6%,市场算数平价转股溢价率从历史84%分位数下降至历史43%分位数。借鉴历史表现,国信宏观固收认为,中证转债指数震荡上行,幅度不及全市场算数平均平价涨幅,也不及主要股票指数涨幅,市场平均转股溢价率以压降为主。

由于当下时点宏观层面不确定性因素仍多,短期内全球流动性处于迅速收紧阶段,国内方面不少公司现金亏损情况持续。多数机构认为,权益市场可能还有一段底部震荡期。但未来随着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经济企稳,国信证券董德志认为转债将进入“向平价要收益”阶段。广发固收刘郁也表示,尽管权益市场转暖,但在估值趋高叠加内外环境错配的背景之下,大幅增配转债,尤其是弹性品种时,仍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