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价投大佬GMO创始人:泡沫堪比2000年,最坏情况下美股可能跌80%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5-20 1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价投大佬GMO创始人:泡沫堪比2000年,最坏情况下美股可能跌80%)

对冲基金GMO创始人,著名价值投资者Jeremy Grantham再度“语出惊人”。

本周三Grantham在接受CNBC采访时直言,美股或将从高点重挫80%,一场衰退即将到来,并且警告称资产价格的巨量波动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痛苦。

这已经不是Grantham第一次“语不惊人死不休”。

他曾在今年1月的报告中大胆预测,继1929年的金融崩溃,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史上第四大“超级泡沫”即将破灭,美股标普500指数或将暴跌50%,一时间舆论哗然。

随后不久,他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更是指出,过去25年的“金发姑娘”时代结束了,世界要为未来的通货膨胀、经济放缓和劳动力短缺做好准备,我们的生活将遍布供给瓶颈、物资短缺和价格飙升。

4个多月的时间转眼即逝,标普500指数较今年1月3日峰值已经下挫18.7%,而跌幅一旦达到20%就将进入传统定义上的熊市。

此次采访的要点如下:

1. 关于美股未来走势

前几天,我们看到标普500指数一度下挫19.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约27%。而(美股最终跌幅)可能会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如果不走运的话,可能会是三倍,这很有可能。

Grantham补充道,他预计标普500指数将从最高点下跌至少40%,此轮股市下跌可能需要耗费数年时间。

2. 关于美股盈利预期

我们应该很快就会陷入某种衰退,而陷入衰退后的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利润率(下降),它们想要达到峰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鉴于股市估值已达到多年高位,投资者仍然热衷于在股市寻找机会,但Grantham仍认为应保持谨慎态度,并强调随着经济发生衰退,大多数公司的利润率将恶化。

3. 关于资产市场现状

从表面上看,这场泡沫很像2000年,都是专注于美国科技。美股在纳斯达克指数的带领下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位。但是纳斯达克指数最先疲软,早在标普500指数下跌之前就跟随罗素2000指数一起下跌。

但我担心的是此次危机和当时的差异,这会造成严重影响。其中之一就是2000年时股票表现很好、债券收益率很高、房价便宜并且商品也有不俗表现。

在资产泡沫中,你最不想做的就是把地产弄的一团糟,可我们现在出售的价格却是家庭收入的数倍,比2006年所谓的房地产泡沫顶峰时更夸张。债券市场近期创下历史低点,能源已经推高金属价格,而且食品价格比之前任何时间都要高......我们真的在搞乱所有资产,从历史上看,这是非常危险的。

Grantham表示,与今天相比,2000年“简直是天堂”,当前与1980年代后期日本的大规模资产泡沫有相似之处。

4. 关于滞胀风险

这种类似2000年的资产泡沫很有可能会演变成1970年代的危险情况,当时通胀始终是被讨论的话题,并且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现在面临的滞胀阴影就像1970年代一样,大宗商品出现断断续续的供给不足,价格开始四处波动,整个市场因为过于紧张都失去了弹性。

5. 关注通胀“高烧”

美联储完全束手无策。他们必须把通货膨胀放在议程的首位,而这很好地带走了他们在2000年和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拥有的所有弹药。

Grantham还强调了,由极低利率、创纪录债务水平和高企通胀所组成的危险组合,以及8%的通胀率和接近零的低利率之间的脱节。

(美联储)开始落后了,所以仍有许多工作要完成。我敢肯定美联储官员会在半夜醒来,为这个问题大汗淋漓。

6. 关于通胀和市盈率

当通胀长期存在时,你必须接受较低的市盈率,这就是历史书上所说的。

Grantham认为,通胀将持续存在,因为发达国家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将导致劳动力在未来15年内出现短缺,从而推高工资并给资源供应造成压力。

7. 关于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世界的一切一度都很完美,但现在很多完美已经开始消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