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二十年来欧元与美元首次接近平价:这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5-20 16: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十年来欧元与美元首次接近平价:这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今年以来,市场动荡和俄乌冲突引发的避险热潮导致资金纷纷涌入美国资本市场,央行间的政策背离也加剧了美国和欧元区的利差,在助推美元走势的同时也加剧了欧元的下跌。

截至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徘徊在1欧元兑1.0576美元左右的水平,从去年6月约1欧元兑1.22美元的水平稳步下跌。本周早些时候,欧元甚至跌至略高于1欧元兑1.03美元的水平。

这是欧元兑美元20年来首次接近平价,有部分对冲基金早已押注于此。

在过去一个月,交易员们大量通过外汇期权押注欧元兑美元汇率达到平价,大量押注欧元的看跌期权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外汇交易衍生品。

ING Groep NV 汇市策略师 Francesco Pesole 表示,欧元目前本身并不具吸引力。他也承认美元走强和市场波动意味着欧元兑美元汇率最终可能达到平价。

但货币策略师们在欧元与美元最终是否会跌至平价、这将对投资者和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以及这种趋势是否会持续依然存在着分歧。

为什么会接近平价?

首先,由于市场对地缘冲突、通胀飙升、供应链问题、经济增长放缓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投资者转向传统的避险资产,美元受到风险厌恶情绪的推动而走强。

其次,两种货币之间的差距缩小,也是由央行们在货币政策上的分歧导致的。美联储本月早些时候将基准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出于控制位于40年高点的通胀,这是美联储在今年的第二次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表示,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继续加息,直到通胀降至可控水平,并重申其承诺,使通胀率更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欧元区的通胀率达到创纪录水平,欧洲央行迟迟尚未加息。

一周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Amundi 首席投资官 Vincent Mortier 预计,欧洲央行将优先考虑控制政府的借贷成本,而不是对抗通胀。这一决定将使欧洲央行在抗击通胀和加息方面进一步落后于美联储。市场也高估了欧洲央行加息的能力,因为经济衰退和欧元区一些债务负担较重的成员国借贷成本上升引发了担忧。

不过,欧洲央行已经暗示将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政策制定者最近的语气也更为鹰派。

什么情况下会真正达到平价?

周三,摩根大通私人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 Sam Zief 在接受 CNBC 采访时表示,欧元与美元要达到平价,就需要“下调欧元区相对于美国的增长预期,类似于我们在俄乌冲突后的情况。”

Zief 说:

这是可能的吗?当然,但这肯定不是我们的基本情况,即便如此,欧元与美元平价也会成为最糟糕的情况。

欧洲央行可能会摆脱负利率区域,欧元区固定收益资金流出减少——意味着目前欧元看起来“便宜得令人难以置信”。我认为很多客户在两到三年后回顾时,不会认为在1.05美元以下的汇率买入欧元是个坏主意。

他指出,美联储激进的加息周期和未来两年的量化紧缩政策已经反映在美元中,BMO Capital Markets 欧洲外汇策略主管Stephen Gallo也认同这一观点。

Gallo 通过电子邮件向 CNBC 表示,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不仅仅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之间重大政策分歧的前景。

这也是欧元的核心国际收支流量的演变,以及未来更多能源供应冲击的可能性,这些因素也在拖累欧元走低。

根据我们跟踪的数据,我们没有看到杠杆基金大量增持欧元兑美元空头头寸的迹象,这让我们相信欧元疲软是因为潜在的核心流动性恶化。

Gallo 认为,要想实现欧元兑美元汇率达到平价,将需要欧洲央行在整个夏季保持“政策惯性”,即保持利率水平不变,同时德国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化石燃料,这将带来能源限量配给制度。

目前,欧洲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在向欧洲大陆供应天然气的问题上,俄罗斯与欧盟各国持续对峙,这增加了天然气供应中断的可能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欧元区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8%。

“如果欧洲央行面临着德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和物价进一步大幅上涨(即可怕的经济停滞)这两种最糟糕的情况,那么欧洲央行政策继续保持惯性也就不足为奇了”,Gallo 称。

欧元或将进一步走弱

尽管许多分析师仍对欧元能否会跌至与美元平价持怀疑态度,但部分市场人士仍认为欧元还将进一步走软。

在美联储2021年6月的会议之后,相对于美国的利率差异对欧元产生了影响,在那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发出了越来越积极的政策收紧步伐。

凯投宏观 Capital Economics 高级市场经济学家 Jonas Goltermann 上周在一份报告中称,欧洲央行最近的鹰派转变仍落后于美联储,也不足以抵消欧元区2022年初以来通胀预期的上升。

凯投宏观预计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将与市场所反映的类似,但 Goltermann 预计欧洲央行的政策路径不会像预期的那样激进,这意味着欧元区和美国的名义利差将进一步变动,不过变动幅度将远小于去年6月的水平。

欧元区贸易条件恶化、全球经济放缓,加上未来的动荡加剧,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市场的脆弱性使欧元更容易受到财政紧缩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了欧元走弱的观点。

Goltermann说:

结果是,与大多数其他分析师相反,我们预测欧元兑美元将进一步走弱。

我们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达到平价,然后在2023年反弹到1欧元兑1.10美元,因为那时对欧元区经济的不利因素有所缓解,美联储的紧缩周期也将结束。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 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 周一表示,欧元过度疲软威胁到欧元区的价格稳定,增加了以美元计价的进口商品和大宗商品的成本,并进一步加剧了欧元区本已高企的价格压力。

美元现在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货币”

自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了约8%。德意志银行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即使考虑到利率差异因素,目前美元的“避险”风险溢价也达到了“极端的上限”。

德意志银行全球外汇研究联席主管 George Saravelos 认为转折点即将到来。他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是,金融状况的进一步恶化“削弱了美联储紧缩预期”,而全球其它地区尤其是欧洲,仍将大幅收紧政策。

Saravelos 说:

我们不认为欧洲即将进入经济衰退,与市场普遍看法相反的是,欧洲经济数据将继续优于美国。

德意志银行的估值监测显示,美元现在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货币”,而其外汇头寸指标显示,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多头头寸达到了疫情高峰以来的最高水平。

Saravelos总结道:

所有这些都传达了同样的信息:美元太贵了。我们的预测表明,欧元兑美元将在未来几个月回到1欧元兑1.10美元,而不是跌至平价。

Gallo 还指出,对于美联储在这一切的一切中的作用,他相信美联储会对欧元兑美元在1欧元兑0.98-1.02美元区间的走势、以及美元的这种强势程度感到震惊,“我可以预见到欧元兑美元的这种走势会导致美联储暂停或减缓其紧缩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