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以史为鉴:标普500距熊市一步之遥,更糟的还在后面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5-20 15: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史为鉴:标普500距熊市一步之遥,更糟的还在后面)

在连续的跌跌不休之后,标普500指数较今年1月3日峰值已经下挫18.7%,而跌幅一旦达到20%就将进入传统定义上的熊市。

然而有声音指出,在过去数周标普500指数其实已经是熊市风格。

商业媒体MarketWatch提及,投资机构Boston Partners全球市场研究主管Mike Mullaney表示,到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中61%的成分股已经进入熊市。

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Thomas Mathews认为,标普500指数很容易触及3750点的低位),并且随着更多不及预期的财报逐步公布,标普500指数或将继续下行。

本周四由于美国第二大零售消费集团塔吉特业绩“暴雷”,叠加前一天沃尔玛财报成绩低于预期,标普500指数在周日创下2020年6月1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那么从历史经验来看,标普500指数进入熊市后会如何发展?

投资管理平台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在周三报告中表示,自二战以来美股已经出现了17个熊市(或接近熊市)。

而一般来说,标普500指数一旦进入熊市,就会进一步下跌。平均持续时间大约为一年,从峰值到谷底的跌幅接近30%。

在2007年-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标普500指数的熊市行情长达17个月,并且创下历史最高57%的跌幅。

持续时间最长的熊市发生在1973年-1974年,标普500指数在近21个月的时间内下挫48.2%。

持续时间最短的熊市发生在2020年初疫情爆发之时,当时标普500指数在23个交易日内重挫近34%,并在3月23日触底,之后便开启了牛市行情。

经济衰退危机下 “市盈率”能否保住?

凯投宏观Mathews认为,尽管标普500指数距离熊市仅一步之遥,但是成分股的盈利预期仍值得期待。

他对此强调称,分析师们一直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将在未来几年内实现近两位数的盈利增长。经济学家也认为,这些成分股的12个月远期盈利预期仍比疫情前高出16%左右。

但是按照资产管理机构Seaport Global Holdings的董事总经理di Galoma的说法,当前有一个风险因素被低估,那就是在当前环境下金融和经济状况会以多快的速度恶化,会对股市造成怎样的冲击。

di Galoma表示经济恶化速度“正在加速,而且会比人们想象的要快得多”,他预计美国经济将在 2023年初陷入衰退,并且“这次衰退将非常严重”。

Mathews同样指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就是另一个“关键冲击”,可能会对股票市盈率造成影响。

当前美联储仍旧准备继续激进“收水”,从下月开始缩减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并在6月和7月两次会议上分别加息50个基点。

但现在的情况是,投资者正在试图忽略加息的影响。此前在5月初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未积极考虑加息75个基点,市场随即欢呼雀跃,然而在第二天就开始“回归现实”,导致道指狂泻千点,纳指暴跌5%,标普500指数重挫3.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