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宝马靠并表、奥迪靠对冲 BBA一季度营利双升背后销量仍承压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阳 2022-05-06 17: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马靠并表、奥迪靠对冲 BBA一季度营利双升背后销量仍承压)

财联社5月6日讯(记者 刘阳),虽然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利润等主要财务数据全线飘红,但德系豪华车阵营BBA普遍面临一定的销量压力。

“全球形势影响和中国疫情确实影响了集团销量数据。”5月6日,奥迪中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集团旗下奥迪、兰博基尼、杜卡迪和宾利四大品牌整体表现平稳,“对于全年的预测集团还是积极的,希望下半年疫情能有所缓解。”

此前一天,奥迪集团发布财报,一季度,奥迪营收142.82亿欧元,同比增长1.52%;营业利润 34.68 亿欧元,同比大涨147%,创历史新高;销售回报率为 24.3%(去年同期为10.0%)。期内,奥迪品牌销量 385,084 辆,去年同期为 462,828 辆,同比下降16.8%。

“第一季度的关键财务数据证实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奥迪集团方面表示,尽管一季度受半导体供应持续短缺、俄乌冲突以及中国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在强劲的价格策略及原材料对冲估值的作用下,公司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营业利润,“而考虑到可预见后果,我们预计今年全年将交付180-190万辆汽车,并产生收入620亿-650亿欧元;销售经营回报率则将下降 9%-11%;全年净现金流预计将达到 45亿-55 亿欧元。”

宾利的并表及镍、铝等原材料的对冲,是奥迪一季度盈利大增的主要驱动因素。财报显示,一季度,作为首次合并为奥迪集团一部分,宾利创造了8.13 亿欧元的收入及1.7亿欧元的营业利润,且营业销售回报率为20.9%;而原材料对冲(尤其是镍和铝)的估值效应更是为奥迪带来12亿欧元的盈利。

与奥迪相仿,因在华合资企业并表,宝马集团在同日披露的一季度报中也录得达去年同期3.6倍的净利润。财报显示,一季度,宝马集团营收311.42亿欧元,同比增长16.3%;税前利润122.27亿欧元,同比增长12.1%;净利润101.85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8.33亿欧元。其中,汽车部门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7.4%,达到267.26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8.9%,高于分析师预期的7.8%,但其新车销量519,796辆,同比减少7.3%。

“宝马对在华合资企业的全面整合,提振了集团一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宝马集团披露,其在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自2月中旬以来,为集团贡献了32.87亿欧元的营收。

今年2月,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中所持股份变更为75%。这意味着,自2022年起,华晨宝马财务报表将全面并入宝马集团。3月16日的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上,宝马财务董事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表示,“(华晨宝马并表)将给集团带来70亿-80亿欧元的一次性积极影响,直接提升汽车部门的收入。”

除此之外,产品价格的上涨及优先生产利润更高的车型,同样抵消着宝马的供应链及俄乌冲突带来的不利影响。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宝马旗下高性能品牌BMW M销量同比增长3.1%,而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一季度销量同比增幅则高达17.7%。

“宝马汽车部门的利润率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回升。”宝马集团方面认为,汽车行业受到了全球芯片短缺等一系列供应链问题的打击,但市场供不应求推高了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且强劲的汽车定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大宗商品市场的形势预计将继续紧张,能源价格也可能会持续高企。我们重申3月概述的全年财务业绩预期,即,汽车部门的利润率降至7%至9%之间,略低于局势升级前估计的8%至10%。”

受益于定价权的还有梅赛德斯-奔驰。4月27日,梅赛德斯-奔驰发布202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增至52.29亿欧元,同比增长11%,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7.7亿欧元;营业收入348.58亿欧元,同比增长6%;乘用车部门调整后销售回报率16.4%,增加1.7个百分点。然而,奔驰第一季度在全球累计销量487,008辆,同比下降10%。

“豪华品牌将继续通过净定价来抵消可能的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需求强劲,但由于半导体供应瓶颈、新冠疫情蔓延以及俄乌局势升级,原材料和其他通胀风险预计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保持业务的弹性和定价权至关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