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虎年择基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赛道基金的“回血之日”,杀价值,配成长?基金经理激辩市场演变方向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2-04-28 10: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赛道基金的“回血之日”,杀价值,配成长?基金经理激辩市场演变方向)

一根长阳改变三观?在失守3000点后的第三天,A股以一次漂亮的绝地反击,让笼罩在投资人上方的恐慌扫去近半,也让持续低迷的基金净值得以喘息。

截止4月27日,在1871只股票型基金中,当日净值上涨超8%的就有22只,涨幅最高的一只基金日涨幅达9.06%,而当天下跌的仅有15只,占比不足1%,多为重仓房地产的指数基金。

昨日反弹力度最强的基金,当赛道股莫属,而多市场后退的多为前期强势的房地产、银行等低估值股。经此一日的“此长彼消”,赛道成长派与低估值的价值派的天平也再次失衡。

赛道基金的“回血之日”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尽管这个春天来得比较迟,但对于持有赛道股的基金经理而言,这一天,依然是血脉喷张的一天,因为很多基金的单日净值回升创造了一个纪录。

以徐林明管理的华宝中证稀有金属指数增强发起基金为例,在4月27日之前,这只成立于2021年12月15日的指数基金,已经连跌了五天,净值下跌分别为:3.01%、4.62%、2.12%、7.98%和1.83%。

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天齐锂业、北方稀土……梳理这只的十大重仓股,几乎均为去年涨势不错的赛道股,曾经的“有锂走遍天下的”,到了2022年,它们却成为拖累净值的罪魁祸首。

4月27日,徐林明终于等来了“回血之日”。当日,持仓占比近7成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前九大重仓股悉数涨停,即便是第十大重仓股洛阳钼业,当日也获得了5.85%的涨幅。

基金净值日涨幅9.06%的惊艳表现,不仅让华宝中证稀有金属指数增强发起基金的净值重回0.72元上方,也让持有他的基民心潮澎湃。有基民发帖称:“上蹿下跳的,心梗的节奏”!

同样的一幕也出现在田文舟管理的广发再融资主题基金,在基金净值经历罕见的“6连跌”后的4月27日,也迎来了一次重仓股近乎全部涨停、单日净值上涨9.72%的惊艳一日。

在5278只混合型基金中,单日净值上涨超9%的基金有16只,单日净值上涨超8%的基金有70只,当日录得红盘的基金占比超过94%,而净值为负的仅有327只,占比仅6%。

成长OR价值,未来谁持牛耳?

一次跌破3000点后的绝地反击,在让重仓赛道股的成长型基金经理回血之时,也让押宝房地产板块的价值型基金经理颇为受伤,在昨日净值为负的基金中,不少基金的重仓股皆有“招保万金”。

以韩文 强管理的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混合的为例,尽管一季度基金经理已将第一重仓股换为建发股份,但“招保万金”等地产股的仓位仍保持相当高的集中度。

4月27日,A股全线反弹,两市超4400股上涨,而与市场走势背离的三百多只股票中,前一段时间表现强势的“招保万金”均以下跌收盘,受此拖累,景顺长城中国回报基金净值当日跌1.27%。

“一季度,本基金维持了一个较高的仓位,组合结构做了一部分调整。将仓位全面向房地产和房地产产业链集中。”在上周披露的一季报中,韩文 强依然十分看好低估值的房地产板块。

在韩文 强看来,在历史最低估值、最低持仓,政策转向友好的背景下,行业完成了供给侧出清,必然带来业绩的修复和估值的提升,受益集中度提升的房地产公司迎来了过去10年最好的投资机会。

不过,亦有人持不同意见。在市场跌破3000点的恐慌之际,百亿私募聚鸣投资透露,在这个位置他们不会主动净卖出,可能会逐步卖出金融、地产、机场、能源等防御仓位,逐渐换成成长股仓位。

谈及这一段时间的下跌,聚鸣投资认为,疫情发展导致经济预期非常悲观,拐点是疫情处理方式的变化。他们认为,防疫政策的变化在未来几个月应该会看到,无论是哪种变化,都比现在要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