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底部信号灯“打双闪”!估值接近历史底部水平,股债性价比追上历史高位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4-28 07: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底部信号灯“打双闪”!估值接近历史底部水平,股债性价比追上历史高位)

财联社4月28日讯(记者 林坚)一季度的“倒春寒”延续到4月,A股依旧维持震荡格局,而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市场是否阶段性“见底”,这个问题时至此刻仍然没有答案。

不过,时间是人类最大的敌人,也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部分迹象表明A股确实接近底部区域。一方面,主要宽基指数无论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来看,当前估值已降至接近历史较低位置;另一方面,当前股债性价比较高,接近历史上的高性价水平。

信心比黄金昂贵。近日,已有不少机构表态称,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投资者对当前市场不应过于悲观,中长线资金更宜熬春寒、谋未来。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近期就发表观点指出,未来一个季度,整个内外环境的改善趋势是大概率事件,但过程很可能会有一定反复。战略上不能再悲观,要逐步转向乐观。战术上要逢低布局,可以把2900点左右作为今年的“黄金坑”。

上海证券认为A股处于底部的概率较大,因为宏观利润率水平处于长周期底部。A股估值处于牛熊分界区间,估值水平和成长价值比都处于长周期的中位水平。上海证券同时指出,成长板块处于长周期的底部,长期看并不受稳增长和风格波动冲击。

有A股资深投资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近期行情是否扭转需要着重关注五一假期前这几天的表现。而就在经历过4月25日、26日接连两次下挫之后,A股在27日迎来强势反弹,沪指、创业板指收复失地,分别重回2900点、2200点以上,其中,创业板指更是创下2019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市场估值接近往年历史底部水平

图为上证指数的历史PE情况

A股多个指数估值已经接近历史较低位置。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A股约有4次明显底部(底部的判断没有绝对、统一的判定标准),分别是2014年4月至6月,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2018年10月到12月,2020年3月后半段时间等。以上证指数来看,其相对应的市盈率(TTM)分别为9、13、11、12左右,而当前上证指数市盈率(TTM)为11.47,接近上述四个底部,处于历史13.35%的水平;以深证成指来看,其相对应的市盈率(TTM)分别为13、18、17、25左右,而目前深证成指市盈率(TTM)为21,处于历史35.48%的水平;以沪深300指数来看,其相对应的市盈率(TTM)分别为8、11、10、12左右,而当前沪深300市盈率(TTM)为11.49,处于历史19.91%的水平。

对此,某坐标深圳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上估值绝对水平高低相对缺乏规律,非市场调整见底的决定因素,尤其在宏观层面因素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或者面临流动性风险的背景之下,目前的数据判断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不过,估值位置对市场具备较强参考价值,尤其是从中长期来判断。这也是买方以及卖方分析师时常拿来做判断的指标之一。

股债性价比走高

图为沪深300指数风险溢价(股市市盈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情况

A股当前股债性价比明显走高。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当前风险溢价为3.07%,处于历史94.73%的位置,比2016年熔断还有2018年贸易战时的风险溢价还要高,可见投资更具有性价比。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当股市的性价处于高位时,随后往往会引发一波上涨行情。前文出现的四次高性价比出现在历史底部,随后都出现了牛市或者结构性上涨行情。对此,北京某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股债性价比代表的是长期价值,目前不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上看,当前股票市场都处于一个有吸引力的时间段。

机构:复盘过往底部特征,维稳措施是关键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求索、黄凯松、王汉锋等人曾于日前梳理了A股市场自2008年以来的6次重要的阶段性底部特征,总结了判别市场是否见底的5个维度的信号,包括基本面、政策、估值、资金和行为等。在他们看来,阶段性底部形成的关键可能在于引发调整的主要因素出现逆转或预期改善。为此,他们提出了如下四个主要方面的判断依据:

一是引发市场下跌的基本面因素反转是历史阶段性底部的重要信号,尤其是盈利和政策信号。市场在大幅调整过程中,可能出于政策事件,或者流动性支持而出现阶段性反弹,但如果引发市场调整的基本面主要矛盾未发生根本改变或边际改善,盈利预期不佳将持续压制市场估值。从历史上阶段性底部的复盘看,最终市场企稳回升的过程,通常表现为政策发力逐步扭转基本面预期,并最终改善盈利周期,或者是新的驱动盈利周期上行的因素出现。

二是估值、资金和行为层面的信号有辅助判断的作用。从历史底部经验看,历史上估值绝对水平高低相对缺乏规律,资金和行为信号可能在调整过程中可能多次出现,需要合理使用辅助信号,在重要信号出现好转迹象后,结合辅助信号可能加大阶段性底部印证的概率。尤其是估值信号,当市场估值接近历史极低水平后,基本面因素的边际好转往往能带来更大的市场弹性。

三是要根据实际基本面情况动态调整判断市场阶段性底部的盈利和政策信号。中国经济层面和资本市场的基本面近10年以来发生了较多变化,经济层面“后地产时代”中国要寻找增长新动力、寻求增速新均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也在逐步进入攻坚阶段,传统稳增长政策对于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作用可能也在发生变化;资本市场中,新老经济持续分化,新经济占比逐年提升且市值占比逐步超过老经济,市场结构与经济结构差异变大,新产业趋势对于市场盈利的结构性影响加大,判断市场底部除了基于传统宏观经济指标以外,同样需要关注新产业趋势的盈利周期。

四是外部因素对国内市场影响可能加大。经济基本面层面,百年一遇疫情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供应链及地缘风险冲击时有发生,大国之间的竞争也在增加,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外围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更加复杂;市场层面,外资逐渐成为中国市场重要的投资者,外围风险扰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也在加大。从2018年和2020年的两次阶段性底部看,市场的止跌企稳均与外围因素有关,在讨论市场底部经验时同样需要考虑外部变量对基本面的影响。

他们进一步分析认为,历史来看,维稳措施是否有助于化解市场调整核心矛盾,也是市场能否阶段性见底的关键。历史上股市大幅调整后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政策层可能出台部分有利于市场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往往会起到良好的效果,尤其是有助于改善市场调整主要矛盾的相关政策,对于投资者情绪会有较明显的改善支持。

不过,他们也指出,历史上阶段性底部低点出现后的3个月内常会出现磨底期。阶段性底部出现之前往往伴随负面因素集中暴露,投资者情绪较为悲观,因此在市场出现政策利好或者前期引发调整的因素边际好转过程中,投资者往往需要反复确认或通过数据验证,市场也会因为交易惯性而容易出现反复。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也复盘了自21世纪以来A股的5次持续大跌,她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的反弹行情来自恐慌情绪集中宣泄后的震荡修复,而市场对于基本面的反应“由快到慢”,对于逻辑推演在“由慢到快”。

她指出,综合5次历史表现来看,见底前大市值板块表现相对抗跌,金融、地产及后周期、上游资源品板块较为抗跌,见底后小市值板块是反弹先锋,TMT、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军工等板块表现优异概率相对较大。

张峻晓:还需等待三大见底信号

相较于中金证券以及粤开证券,国盛策略张峻晓团队的最新研判则认为,当前信号还不够充足。该团队在4月26日时表示,A股战略机遇就在眼前,时点上还需要更多明确的右侧信号,但必须强调的是,在战略买点面前,空间比时间更重要。

该团队认为,当前可以静待几个见底信号:

第一,普跌,历史上底部出现之前,通常都伴有一个普跌期,即前期的强势股与弱势股一起下跌。历史经验显示,市场底部止跌前,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是普跌(或强势股补跌),即前期的强势股和弱势股在最终见底前的两周跌幅相当。

第二,缩量,仍然是一个简单而又重要的信号,历史上的大底通常伴随成交量以及换手率的压缩。以每日成交金额/流通市值的序列来观察,历史上重要底部的模拟换手率通常在1%下方,目前这一指标仍有一段空间。

第三,情绪到达底部拐点。从前两轮经验来看(2016年初和2018年Q3),股民情绪到达底部拐点,是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目前我们追踪的互联网股民情绪指数仍然处在下行通道,该指标企稳是市场进入右侧的重要标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