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跨链报送助力科技监管,从“上证链”到“监管链”,监管、券商、基金共同探索上证链应用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4-25 20: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据跨链报送助力科技监管,从“上证链”到“监管链”,监管、券商、基金共同探索上证链应用)

财联社4月25日讯(记者 林坚) 如何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保障市场安全运行同时稳步推进发展,一直是监管面临的共性问题。近日,科技赋能金融监管再下一程,这一次对准的是私募基金合规难题。财联社记者最新从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上证信息”)获悉,在证监会科技监管局指导下,“上证链-监管链”跨链对接项目首批数据跨链报送顺利完成。

“上证链-监管链”跨链对接项目由上证信息上证链团队操刀,协调证监会科技监管局监管链团队以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市场机构,聚焦监管沙盒探索,以私募基金合规管理为切入点,制定标准化数据模型,完善场外市场基础数据与监管数据标准,建立数据要素资源体系,确保数据生产与应用的一致性,展现业务数据从经营机构端生成后,到上证云链留痕备份、监管数据报送直至后续监管查询使用的完整生命周期,进一步探索科技赋能协助监管机构进行事前和事中监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次“上证链-监管链”跨链对接项目具有一定金融科技赋能监管工作的阶段性意义。就在2021年发布的《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曾指出,要建设基于“监管链-业务链”双层架构的证券期货行业新型区块链基础设施,稳步推进监管链跨链对接行业各类业务链,建立链上业务服务体系,支撑监管科技与金融科技协同创新试点探索。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首批数据跨链报送顺利完成标志着上证链与监管链成功实现全流程对接,也为进一步打造行业一体化基础设施,推动科技赋能监管与金融科技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难发现,“上证链-监管链”跨链对接项目在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完善数据标准与制度体系、推进“云网库链”一体化建设、落实监管科技赋能以及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实践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财联记者梳理后发现,“上证链-监管链”跨链对接项目具有六大优势特点:

通过上交所行业云基础设施,实现场外业务技术系统的云化部署,支持敏感数据的存储与交互;

基于证联网实现核心机构与监管机构间的网络通信,保障各机构间互联互通,有效降低行业建设和运营成本;

通过采用上证链对接业务、监管链统筹规划的跨链对接模式,各方完成了异构链之间的数据跨链交互,形成分层统一、安全可靠的行业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

行业核心数据的跨链报送对监管大数据仓库的建设提供支持,助力科技监管,保障行业支撑类业务系统的高效运行;

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构建了从市场机构到核心机构再到监管机构的完整数据报送通道,确保数据流转的一致性,既实现了实时报送,又可进行溯源验证;

将私募基金从备案、管理、代销、购买、清算及信披的全链路业务流程通过上证链进行链上留痕,从单点存储转为链式存证,形成有效的证据链条,监管机构可通过跨链数据交互获取原始数据,实现穿透式监管。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上证链-监管链”跨链对接项目的成功运行,充分发挥上证信息作为行业核心机构的优势,对进一步提升行业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支持行业自主创新、助力提升科技监管水平、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都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监管沙盒新尝试,打造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上证信息上证链团队此次聚焦“监管沙盒”,以鼓励创新,包容试错为出发点,通过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相互协作有效激励市场创新,防范风险。

该团队以场外市场为试点,依托法律法规及监管条例,建设“上证链-监管链”跨链报送项目,精细化、标准化私募基金备案、发行、代销、清结算等业务现行流程,提升数据报送效率,实现监管与创新的动态平衡,实现监管沙盒重要尝试,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私募基金作为场外交易,因各家基金公司数据标准差异化,实际业务数据报送过程中格式及要素难以统一,为了助力解决该问题,上证链团队在科技监管局指导下,协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行业内机构,依据业务实情与监管细则,明确场外市场跨链业务数据模型、字段命名、词根含义与格式。数据模型保持业务解释,报送格式,内容要素三方面的高度一致性,提升数据质量,加强数据报送标准化。

此外,私募基金从备案、发行、代销到清结算的数据报送,是近几年行业结合金融科技手段探索优化的一个重要方向。为此,上证链团队充分发挥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优势,为各家市场经营机构提供规范的数据报送模板及客户端工具,确保各机构能一键报送业务数据并同步共享至多监管机构,提高各机构的数据报送效率,构筑行业一体化基础设置,形成行业数据互联互通,为行业提供了一条可行的参考路径。

私募基金除了存在上述情况,其在报送中还存在参与交易主体身份,资金流向信息等敏感数据信息,数据安全是保障报送流程的重中之重。据悉,上证链团队采用“链+云”的存储模式,云盘中存储原始业务信息并利用加密技术对数据加密确权,链上留存数据索引信息避免敏感信息泄露,保障数据从业务方报送至监管方的全链路安全性及隐私性。

首个落地的创新业务场景可复制推广,多个项目成果显著

据悉,目前基于上证链的“云链一体化”私募代销业务全流程监管场景,作为首个落地的创新业务场景,中泰证券结合其私募业务的行业共性痛点难点,与上证链的跨链监管报送能力,形成了一套可向行业迅速复制推广的解决方案。

上述方案有效地完成了私募基金销售、托管和外包业务全生命周期业务场景的数据存证管控,解决了各业务场景材料真实性识别问题,实现了向监管及司法机构快速出证,降低了取证成本并提高了纠纷处置效率。该业务场景上线至今,系统稳定运行。

除了此次私募业务的探索,上证链为证券行业的区块链应用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已有多方面的尝试,在面向市场提供“云链一体化”的基础技术设施之际,上证链也进行了自己的思考,为行业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上证链”方案。数据显示,目前上证链接入用户总数接近20,链上数据总量已超过5000万,共有4条业务链,分布在11个站点,共计68台主机。

截至目前,上证链在私募合规类业务上,除了与中泰证券在私募基金业务存证中台上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其与万联证券在私募基金综合SaaS服务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据悉,上证链联合信息技术服务商将业务系统托管在上证云链,确保数据流转的一致性,基于数据信任和数据安全实现各个机构间的互联互通,通过SDK/H5等形式面向行业提供非现场合规签约服务,可应用于私募基金代销、资管产品销售等场景。

此外,在适当性管理类以及数据共享类两大服务方面上证链也与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与沟通。

以数据共享类业务为例,在基金投研在数据共享领域,针对服务记录追溯难、数据分散口径多、派点机制不透明等痛点,基于上证云链建立投研领域可流通的数据标准和工具为券商(卖方)与资管(买方)的投研服务关系提供平台支持,在数据服务交付,服务记录,服务结算等方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进一步规范行业投研服务行为。

不仅如此,在网下申购数据交换方面,围绕投资者注册和网下申购参与申请两个环节,在不影响监管和交易所现有系统流程(“网下投资者管理系统” 和“网下IPO申购平台”)的前提下,上证链面向经纪商和承销商提供“一揽子”投资者数据安全交换服务。主承销商上链项目信息和具体投资者要求,依据智能合约中定义的检查规则,实现投资者适当性的自动审核、审核结果实时反馈及审核名单的一键报送。

上证链团队表示,将进一步整合行业力量,降低行业拥抱科技监管的门槛,为科技监管在行业内实施落地提供支撑和实践。此外,在证券公司牵头、信息公司协助下,为证券行业提供创新应用落地解决方案,实现区块链业务的快速实施。将更加积极对接证券公司,协助其建设科技监管环境下的业务创新,构建业务数据聚合力,提升数据管理报送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泰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