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航集团信托计划份额清偿 *ST大集历史风险能否有效化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航集团信托计划份额清偿 *ST大集历史风险能否有效化解)

海航集团昨日宣布321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重整计划正式落地,老股东团队及慈航基金会在海航集团的权益清零,集团重整工作划上句号。4月25日,*ST大集发布公告进行呼应,法院裁定公司控股股东、重要股东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报告所涉事项整改完毕。至此,“海航三剑客”之一、执行“先重整,后引战”策略的*ST大集迎来拐点。

4月25日,*ST大集开盘一字涨停,阶段性跳出“面值退市”高压区。

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业绩承诺补偿,是*ST大集引入战投、最终去*ST的前提条件。因此作为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未来偿债的重要载体——信托计划的成立进度,成为*ST大集重整成功的关键拐点,也是海航系债权人关心的话题。

在*ST大集去年年初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报告的公告》及《关于针对自查报告整改计划的补充公告》中披露,供销大集存在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等问题。针对上述报告所涉事项给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失,*ST大集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特定关联方将取得的59.73亿股转增股份让渡公司,解决损失173.8亿元。此外,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已确认债权199.53亿元并在4月24日将对应的信托份额分配至*ST大集指定账户。

对于法院尚未判决的未披露担保债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已经按照*St大集可能承担的最大担保责任预留了信托份额,待法院判决生效后,根据判决内容将*ST大集需承担的担保责任所对应的信托份额清偿至供销大集指定公司名下。至此资金占用及未披露担保问题已经获得妥善解决。

*ST大集历史遗留问题中,两大股东的业绩承诺补偿义务未尽,也被股民普遍关注。根据*ST大集相关公告内容来看,目前已经注销了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38.39亿股转增股票,预计后续还将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处获得至少63.6亿的信托份额;第二大股东新合作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注销了38.6亿股转增股票,此外还有12.73亿股股票保障业绩承诺履行。两大股东业绩承诺即将全额履行完成,将会使*ST大集净资产大幅增加。

根据*ST大集披露,重整后公司负债情况得到极大改善,负债减少60亿元。此外,公司有息负债的成本相较重整前大幅下降。根据*ST大集以往披露的抵押担保情况预估,预计留债债权在78亿左右,按3%的留债利率估算,每年利息费用2.34亿元,与2019和2020两个年度披露的利息费用7.84亿以及7.43亿相比,每年利息费用支出减少超过5亿,资金偿债支出压力大幅降低,也对后续年度盈利提供支持。

对*ST大集而言,信托计划落地后,将实际解决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问题,引战得以加速推进,*ST大集才能真正实现浴火重生。

“先重整,后引战”,*ST大集的战投落地被视为海航系重整最大悬念,第二大股东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京东等都曾被市场看作潜在对象。前者是基于新合作集团早有把*ST大集纳入麾下的想法,因为海航集团重整,此前曾酝酿的股权转让事宜被迫中止;而后者则是因为2018年二者曾有通过远成物流达成战略联姻的意向。

目前来看,*ST大集的破产重整还需要“后引战”的下半场来画句号。*ST大集此前曾披露对于破产重整战略投资人的若干要求,更倾向于引入可与供销大集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

虽然重整已有时日,战投也悬而未决,*ST大集所拥有的核心资产规模相对可观。据官方渠道介绍,*ST大集在商业资产布局于15个省、38个城市,覆盖范围广而且城市等级纵深长,物业数量与180万平方米自有物业面积具有规模优势;还拥有待开发土地892.75亩,在售房产8.98万平方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大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