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有人怅然若失,有人志得意满,基金经理“小作文”字里行间皆人性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2-04-21 1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人怅然若失,有人志得意满,基金经理“小作文”字里行间皆人性)

财联社4月21日讯(记者 陈俊岭)又到季报密集披露期。在长短不一、风格各异的“小作文”中,也有人怅然若失,字里行间写满“复杂性”;也有人志得意满,言必称“正如”与“所料”。

前者如,一位将宁德时代奉上“第一重仓股”的基金经理开篇即称“市场复杂性远远超出我们年初预期”,前两个月的回撤尚属“可控范围”,但3月份以来的国内疫情,则是完全没有预期的“不确定风险暴露”。

后者如,一位押宝“猪周期反转”的基金经理称,正如他在年报中“所料”,一季度农业中的生猪养殖相关标的取得了较好的股价表现,关于猪周期反转的逻辑正在逐步被市场所接受。

有人怅然若失,“应对不足”致大幅回撤

“2022年1季度的市场复杂性远远超出我们年初预期。”这是何杰、李化松两位基金经理在平安低碳经济基金2022年第1季度报告中的有关“运作分析”的表述。

超基金经理预期的“复杂性”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基建和地产的政策面拉动低于预期;二是疫情扰动极大限制了消费信心的恢复,去年底供需双弱的局面反而进一步恶化。

回顾一季度,考虑到一定程度稳增长的复杂性,组合预留了一定的“应对预案”,3月前回撤尚属“可控范围”。但3月份疫情则是完全没有预期的“不确定风险暴露”,“应对不足”导致组合净值大幅回撤。

面对短期市场的大幅波动,基金经理只能更加注重长期价值的确定性,并逆向增持了长期成长空间明确、竞争优势持续提升、估值合理偏低的个股品种,持仓集中度较年初进一步提升。

十大重仓股数据显示,与去年四季度比,宁德时代、贵州茅台前两大重仓股未有任何变化,第三、四大重仓股换为青岛啤酒(港股、A股),原来的位列第三的赣锋锂业,降至第七位,五粮液淡出前十榜单。

从估值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估值17.6x,接近-1倍标准差,与2016年和2020年底部相当,明显处于价值投资区间。2022年还有3个季度,基金经理相信:市场价值终将回归。

谈及接下来的运作,基金经理表示,将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的价值投资理念,从股东视角、长期主义、安全边际等方面反复审视组合持仓,降低不确定性因子、坚守长期价值,为持有人获得投资回报。

有人志得意满,“猪周期反转”逻辑终验证

梳理吴越管理的嘉实农业产业基金一季报前十重仓股——牧原股份、双汇发展、温氏股份、新希望、澄海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大北农、巨星农牧、傲农生物,“养猪股”竟占据了半壁江山。

“曾在年报中阐述了对2022年农业板块的信心,令人欣喜的是,在市场熊市的背景下,一季度农业中的生猪养殖相关标的取得了较好的股价表现,关于猪周期反转的逻辑正在逐步被市场所接受。”吴越称。

在吴越看来,俄乌冲突给农业板块或间接或直接带来正面影响——一是冲突会造成部分经济作物的供给缺口从而驱动价格上行;二是更高的饲料成本及养殖成本可能会加速国内产能出清加速猪周期的反转。

考虑到长期转基因种子的成长空间、中期猪周期反转的潜在弹性以及短期地缘冲突等突发事件带来的基本面利好,吴越在1月份关于农业板块的态度变得更加乐观,因此在年初进行了“坚定地调仓”。

一方面,吴越大幅降低了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防御板块的持仓;另一方面,又大幅提高了生猪养殖特别是二、三线养殖股增加组合的进攻弹性,这些都可以从近两个季度的重仓股变化中得到印证。

总体来看,虽然农业板块在一季度展现出了较强的防御属性,但按历史盈利中枢去测算,目前的板块估值依然处于历史的偏低水平,考虑到较低的机构持仓、养殖业/种业也都处于“基本面拐点的前夜”。

吴越笃信,现在板块的投资价值依然凸显,2022年有望成为农业大年,在今年这个波动巨大的市场,他希望通过周期拐点的把握和自下而上的选股,继续为持有人创造理想的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

当然,吴越也在季报中多次强调,农业资产不同于品牌消费类资产,特征是高波动、高弹性、周期驱动为主、长期稳定性较弱,因此此类基金适合风险偏好较高、具备中短期回撤承担能力的专业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