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类型长期资金入市可期!五大要点看个人养老金制度,引入增量资金可达7800亿,利好财管、资管机构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4-21 16: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类型长期资金入市可期!五大要点看个人养老金制度,引入增量资金可达7800亿,利好财管、资管机构)

财联社4月21日讯(记者 吴昊、黄靖斯)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最新政策,成为今天资本市场的热议话题。

国务院办公厅已正式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4月21日,证监会表示,《意见》主要有三方面核心设计特征,一是明确补充养老制度定位,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二是实行个人账户完全积累制,享受税收激励;三是尊重个人投资选择权,采取市场化运营。

证监会强调,《意见》有助于加快构建养老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资本市场将助力养老金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促进实现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金具有长期性、规范性和规模性,通过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稳定的发展资金。

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加快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地,抓紧制定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配套规则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持续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力度,提升管理人管理能力和规范化运作水平,强化投资者保护,保障养老金投资运作安全规范,促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意见》中有哪些重要看点值得关注?该制度的落地实施会为资本市场、居民投资理财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哪些行业板块将迎来利好机会?多位券商分析师及业内专家给出一线解读。

关注《意见》五大重点

《意见》的发布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基础制度框架。从制度建设的核心关注要点看,主要可关注如下五方面:

一是参与范围。《意见》明确,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意见》指出,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制度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增加一份养老金积累,进一步提高老年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是参与方式。《意见》在制度模式中提到,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可以由参加人在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指定或者开立,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销售机构指定,且实行封闭运行。

证监会表示,以个人养老账户为制度设计核心,确保税收激励落实到个人,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和长期领取个人养老金,激发个人养老责任意识。

三是缴费水平。《意见》明确,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四是市场化运营的投资方式。个人养老金参加人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功能作用,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作。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通过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向社会发布。

五是试点推行。将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再逐步推开,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本意见顺利实施。

养老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释放积极信号意义

证监会谈到,《意见》有助于加快构建养老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指出,个人养老制度设立有助于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目前我国社保养老制度建立了三支柱框架,本次个人养老制度建设主要是基于对第三支柱的补充和完善,即团体或个人自愿购买的商业性人寿保险构成职工养老保障体系。

王汉锋表示,从当前发展情况来看,三大支柱的规模情况并不平衡,第一支柱的社会保险基金依然占据了绝对比例,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9.4万亿元,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规模偏小。个人养老制度的设立,有望较好的从第三支柱补充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这对应对中国当前面临的老龄化加快、人口红利渐行渐远等现状具有积极意义。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指出,整体来看,该制度的设立与此前业界广泛探讨和预期的模式基本一致,将从顶层设计上对我国第三支柱的建设打下了基础,体现了积极的信号意义。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的当下(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底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中的预测,未来5-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政府积极引导居民为养老做充足的储备,将显著提升居民的长期储蓄意识,有望打开养老储蓄这一蓝海市场。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个人养老金推出的核心目的是缓解一二支柱养老金压力。我国已初步建立养老保障三支柱体系,但总体发展仍不平衡,其中规模主要来源于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和全国社保基金,占比78.7%;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占比为17.3%,而第三支柱占比极低,仅为0.002%。本次个人养老金的推出是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里程碑,有利于缓解一二支柱的养老金压力。

上海证券固收首席郑嘉伟认为,实施个人养老制度有助于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共同组成“三大支柱”;此外,目前我国老龄化现象严重,养老金缺口较大,实施个人养老制度有助于弥补养老资金不足等问题。

长钱入市,乐观估计每年带来7814亿增量资金

从资本市场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证监会表示,一方面,资本市场将助力养老金分享实体经济发展成果,促进实现养老金长期保值增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另一方面,养老金具有长期性、规范性和规模性,通过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稳定的发展资金,并为资本市场引入新类型长期投资者。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谈到,个人养老金作为第三支柱,是在国家法定养老金以外,用来支撑个人退休后的生活水平的一种投资型储蓄。个人养老金会委托给专业机构来进行管理,而这取决于管理人的能力,包括基金等机构投资人。对于市场来说,这是一个长期资金的来源,有助于稳定整个市场的估值。同时应该还会有税收上的减免,使得它相对于其他一般投资产品,可能会有税收上的优势。

广发证券非银团队同样认为,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对保险行业和资本市场都有深远影响。对保险行业,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资金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从美国经验看,虽然IRAs资产配置中仅4%配置于保险产品,但对于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增量需求,且考虑到我国居民风险偏好,预计购买保险产品的比例将明显高于美国;对资本市场来说提供超长期资金,可通过配置共同基金而进入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

广发基金杨喆认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个税改革后我国个税缴纳人数约6512万人,极端情况下假设所有人均顶格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则每年可以为市场带来7814.4亿元增量资金。若参与个税缴纳的人中有30%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也会为市场带来每年约2344亿元的增量资金。

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指出,按照《意见》要求,我国有超过10亿居民具有开设账户的资格,未来在税收优惠激励下,其参与热情也有望得到保障。

就资本市场而言,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建立将从三个方面带来积极影响:一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封闭运作,这意味着其中流入资本市场的部分将成为真正的长期资金,显著改善资本市场资金结构,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健运行;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广泛,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类型的产品,丰富居民理财渠道的同时,打开了资本市场的产品供给空间;三是个人账户养老金风险自担,有利于提升居民的理财风险意识,长期来看将改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基础。

安信证券非银首席张经纬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将意味着将有大量增量个人养老资金将进入相应委托管理机构,一方面其作为长期资金成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并以市场化手段鼓励金融管理机构形成良性竞争。

另外,王汉锋还表示,制度建设也有望一定程度改善当前市场的偏谨慎预期。年初至今资本市场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表现不佳,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提及“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王汉锋表示,个人养老制度的建设,有助于为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也有助于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市场的偏谨慎预期。

同时,王汉锋认为,当前市场累计回调时间较长、幅度不低,估值已经在历史上相对低位,且从资产价格上对内外部的负面因素已经有所体现,市场处在前期快速回调后的“磨底期”,对市场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市场中长期机会逐步大于风险。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也明确指出,养老金长线资金入市是利好消息。养老金入市是长线资金,是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能够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可以助力价值投资文化的发展,也能为老龄化人口提供更高的风险和回报。“养老金投资期限长、资金总量大,是穿越周期的长期投资者,是平抑资本市场的短期非理性波动的稳定器。”田利辉表示。

资管行业每年迎千亿级增量,利好财管和资管机构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养老储蓄这一蓝海市场蓄势待发,公募基金、保险机构有望分一杯羹之余,具有投顾能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以及有资管能力的机构也将受益。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预计,在税优政策影响下,预计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人群(5000元免税+约4000元专项扣除)才有意愿通过参与个人养老金政策减少纳税基数。假设全国月收入1万元以上人数规模2000万人,其中愿意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占比50%,那么将带来每年1200亿元资管行业增量。

国君非银团队还指出,具有投顾能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以及具有资管能力的机构将把个人养老金作为获客产品,利好提升复购率,从而带来管理规模提升。个人养老金政策的推出将有效提升居民对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认知,利好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提升,维持增持评级。当前具有较强投顾能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以及具有资管优势的机构将更有优势,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表示,保险有望分羹养老金市场。产品端不同类型产品优势各不相同,公募基金进攻属性显著,商业养老保险在长期性和服务方面具备优势。一是长期性优势:保险年金是市场上少有的收益确定的长期投资选择(账户采取封闭式运作也消除了年金险流动性的比较差异),且是唯一抵御长寿风险的金融产品。

二是服务优势:当前我国保险公司在养老社区、健康管理、医疗、护理等服务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属于人无我有的优势。展望未来,人口老龄化和政府加速引导下,商业保险公司将在养老保险市场积极布局,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光大证券非银团队认为随着个人养老金政策细则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管理资格或成金融机构关注焦点。从海外成熟市场发展规律来看,税收优惠+个人账户是第三支柱发展普遍采用的制度设计,税优政策有助于提振消费者投保个人养老险意愿,后续有关个人养老金的税优政策会尽快出台以刺激缴费需求。以国民养老为代表的专业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具有个人账户管理的资质、经验优势,有望在个人养老金市场上抢占先机,开辟业务增长新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