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财华聚焦|2022Q1“盈喜”不断,稀土永磁板块为何跌跌不休?

来源:财华社 作者:一枝 2022-04-20 16:2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随着全球各国环保政策持续推出及落地,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了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电机、风电机等细分赛道迎来前所未有的增量机遇。在此背景之下,作为新能源汽车、风电、家电、消费电子等领域重要的磁性材料,钕铁硼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产能更是实现双位数增长。

(原标题:财华聚焦|2022Q1“盈喜”不断,稀土永磁板块为何跌跌不休?)

近年来,随着全球各国环保政策持续推出及落地,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了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电机、风电机等细分赛道迎来前所未有的增量机遇。

在此背景之下,作为新能源汽车、风电、家电、消费电子等领域重要的磁性材料,钕铁硼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产能更是实现双位数增长。

以金力永磁(300748.SZ)(06680.HK)、大地熊(688077.SH)、宁波韵升(600366.SH)、中科三环(000970.SZ)、正海磁材(300224.SZ)、英洛华(000795.SZ)、横店东磁(002056.SZ)等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供应商,产能及业绩不断创新高。尤其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22年一季度,大地熊和中科三环业绩依旧“盈喜”不断。

“双碳”之下,永磁企业业绩集体爆发

2021年,随着内地市场“双碳”政策的推动,以及新能源汽车、风电等赛道高景气的拉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行业迎来量价齐升的时刻,进而带动了相关稀土永磁材料企业经营业绩实现高增长。

据财华社统计,截至2022年4月19日,A股稀土永磁材料板块中已有9家主要永磁材料生产商披露了2021年完整财报。

这9家企业中,2021年营收及净利润均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截至2021年12月31日,这9家永磁材料生产商2021年营收及净利润平均值分别为42.3亿元和3.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1%和105.2%,中值分别为55.5%和92%。

在这9家企业中,营收同比增速最高的是“黑马”大地熊。2021年大地熊营收同比增长为111.54%,是唯一一家营收实现倍增的企业。

按照净利润增速排序,同比增速最高的是头部企业中科三环,其次是宁波韵升、大地熊和正海磁材。据wind数据显示,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大地熊和正海磁材2021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04.5%、198%、192%及100.2%。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大地熊和中科三环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稀土永磁材料景气度或维持提升的态势。

4月15日,中科三环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1-3月归属净利润盈利1.4亿元至1.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77.93%至277.2%。

对于2022年一季度业绩的增长,中科三环表示,主要是通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产品订单同比有所增长;通过加强原材料集中采购,成本控制优势显现;公司产品价格同比亦有所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从而导致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

4月18日,大地熊发布2022年一季报业绩快报称,2022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6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31.43万元,同比增长73.57%。

稀土永磁指数却背道而驰,跌幅已超20%

在稀土永磁材料高景气的态势之下,二级市场稀土永磁指数却是反其道而行之,指数走势弱于大市。尤其是,步入2022年以来,稀土永磁指数和在过去一年取得亮眼业绩表现的中科三环、金力永磁、正海磁材等个股,整体表现只能用“跌跌不休”来形容。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19日收盘,年初至今稀土永磁指数跌幅为2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16.3%。

在25家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中,跌幅超过20%的企业多达18家。横店东磁、宁波韵升、正海磁材、银河磁体等头部企业均位列其中。

至于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商持续交出亮眼业绩表现之后,股价表现却是跌跌不休之因,或许是受以下几点因素影响。

稀土价格方面,经历前期一波大涨之后,2022年3月份以来,随着高层约谈工作进行、下游对后市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稀土价格、镨钕系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的回落。其中3月份单月,稀土价格整体指数跌幅为10.07%;氧化镨价格下跌9.27%;氧化钕价格下跌13.29%;金属钕价格下跌9.46%;氧化镨钕价格下降9.91%;镨钕混合金属价格下跌11.14%。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以来,稀土价格指数及部分稀土主要产品跌势并未有好转。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3月份以来稀土价格及相关产品价格回调幅度较大,但是大部分产品价格指数回调到去年10份或年前的水平,较去年同期仍有较高的振幅,而且当前稀土价格和相关产品的价格,依旧处于历史较高位置。这或许也是稀土材料等生产企业2022年一季度业绩能继续保持高增长原因之一吧。

图源:中国稀土行业协会

纵然稀土价格及相关产品价格维持历史较高位置,但是由于回调幅度过大及过快,市场对稀土相关板块的投资情绪明显受到影响,持谨慎态度的投资者明显增多,进而也影响了永磁企业短期投资情绪。

市场投资情绪方面,目前,市场对稀土产业链投资情绪趋于理性,除了受稀土价格及相关产品价格走弱产生的影响外,外部因素持续扰动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2022年一季度,漂亮国货币政策、地缘政治等情绪的扰动,叠加香港、深圳、上海、广州等城市及地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收紧等因素影响,A、H股两市避险情绪明显加大,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且高估值的半导体、稀土永磁等板块回调幅度明显大于其他板块,反而低估值的公共股和地产股却受到资金青睐,年内有不小反弹。

在过去经历一轮又一轮股价大涨,包括金力永磁、宁波韵升、中科三环及大地熊在内的永磁企业,存在一定的估值“泡沫”。在投资情绪偏弱的情况,即便有业绩傍身,也很难能走出独立行情。

虽然短期内稀土永磁指数及相关个股出现了超跌,但是若将投资回报周期拉长至2021年初,稀土永磁概念股整体表现还是优于大市(如下图所示)。这或许正如部分投资者所述“涨多了,回调些是正常”。

磁材产能方面,随着高性能钕铁硼磁材需求不断提升,头部永磁企业开启了疯狂的产能扩张计划,而2022年正是钕铁硼产能释放的一年,市场部分投资者担心随着产能释放,行业竞争或趋于加剧,对后市持谨慎或观望的态度。

据了解,金力永磁8000吨高性能磁材项目已于去年底投产,今年二季度预计达到满产状态。正海磁材于江苏南通投资30亿元建设1.8万吨高性能磁材生产基地,计划2022、2023年分别新增6000吨产能。中科三环计划在2022年扩产1万吨烧结钕铁硼产能。2022年2月份,宁波韵升公告募投10.8亿元用于包头韵升年产1.5万吨高性能稀土磁材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洛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