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报解读|小熊电器毛利率稳定净利率下滑 分析人士:业务层面存在变化

来源:财联社 作者:任超宇 2022-04-10 21: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解读|小熊电器毛利率稳定净利率下滑 分析人士:业务层面存在变化)

财联社(广州,记者 任超宇)讯,在2021年小家电行业受到原材料上涨和需求不振等不利影响的背景下,小熊电器(002959.SZ)收入净利同比减少,毛利率稳定净利率下滑。财联社记者从接近公司的分析人士获悉,小熊电器2021年度利润率、存货规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等多项指标变化与公司业务调整关系密切。

年报披露,小熊电器2021年录得营业收入30.06亿元,同比微降1.46%;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滑33.81%;同时,存货规模同比增长15.88%,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85.83%。

盈利能力方面,公司毛利率为32.78%,上年度为32.43%;净利率则由上年的11.70%下滑到7.86%。

有接近公司的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行业普遍性的原材料上涨是盈利能力下滑的主因。在此基础上,小熊电器通过产品结构高端化和加码直营渠道,部分化解了原材料压力。与经销渠道相比,直营的特点是高毛利、高费用率。以上多方面共同导致,毛利率保持稳定,净利率却下滑。

存货同比增多则是战略性储备和品类增多的结果。据其介绍,多储备是为了避免疫情防控导致的异常情况,品类增加则意味着每个单品均需储备一些库存。目前,公司正在对从计划下单到生产的内部流程进行优化,期望缩短储备时间,更好的应对市场变化。

接近公司的分析人士继续表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主要系公司2020年以来改变了供应商结算方式,改为承兑汇票。这导致一部分按过往来讲应该发生在20年的现金流出,改变结算方式后发生在了21年。

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小熊电器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录得4.06亿元、12.08亿元和1.7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小家电市场需求不振的情况或仍将延续。2022年铜、铝、钢铁等原材料继续上涨以及疫情反复,导致业内预计同样不乐观。而在此背景下,小熊电器在生产端却持续投入。

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主生产是战略。公司存在租赁厂房和外协生产的情况,新增产能的作用除对传统、低端产能的迭代和对外协产能的替换,也包括新增品类需求的产能建设。他认为:“公司的产能释放预计会控制在一个较好的节奏,不会贸然大幅增加产能。”

公告显示,小熊电器2021年固定资产增长至5.35亿元,主要系新建厂房转固所致。根据4月9日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修订稿)的公告,小熊电器拟募资不超过5.36亿元投入广东小熊精品电器有限公司新建小家电制造基地(二期)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小熊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