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信金控即将落地,业绩说明会详解金控发展规划,旗下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业绩创新高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3-31 2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金控即将落地,业绩说明会详解金控发展规划,旗下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业绩创新高)

财联社(深圳,记者 吴昊)讯,3月31日,大型综合企业集团中信股份发布2021年度业绩,盈利增速创上市以来最佳水平。

根据业绩公告,中信股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港币7,089亿元,同比增长2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港币702亿元,同比增长24%,创历史新高。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港币0.456元,2021年全年股息为每股港币0.606元,同比增派约24.2%。

其中,综合金融服务板块利润贡献占比为64%,同比增长40%,仍是中信股份最大的盈利来源。旗下中信银行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人民币2000亿元,中信证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31亿元,创公司成立以来新高。

同日举办的2021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庆萍对中信金控设立工作、战略部署及组织架构作出解答。

中信金控如何布局

3月17日,央行批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筹)的设立行政许可。金控公司是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新业态和新成员,中信金控作为首批金控牌照公司,其未来布局与思路打法备受关注。

3月31日,中信股份在2021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股份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庆萍表示,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已正式获颁金融控股公司的许可证并注册成立。作为国内首批金控公司,其获批成立对中信集团而言意义重大。

据介绍,中信金控是作为中信集团的新设子公司单独申请金控公司,将承接中信旗下的金融牌照和资产,包括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保险、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

“这是中信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中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开启了我国金融控股公司发展的新篇章,是中信在打造卓越企业集团征程上的突破性成就和里程碑事件。”李庆萍谈到。

如何把金控公司做实做好,做出与中信品牌相称的成色和影响力,是摆在中信集团面前的思考题。“目前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需要我们敢为人先、勇闯新路。”李庆萍表示。

综合金融板块业绩如何

综合金融服务板块进一步健康发展,仍是中信股份最大的盈利来源,利润贡献占比为64%。实业板块也抢抓机遇、提质增效,净利润增速达40%,利润贡献占比从2020年的32%提升至36%。

综合金融服务板块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分别为港币2,567.6亿元和520.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20%。

其中,中信银行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人民币2000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3.6%,增速达近8年新高,同时资产质量不断夯实,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

中信证券是境内唯一资产过万亿的证券公司,2021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达231亿元,同比增长55%创公司成立以来新高,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固定收益等业务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中信信托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净利润居行业前列;中信保诚人寿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综合偿付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业板块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均同比增长40%。先进智造板块继续推进智能驱动,抓实生产经营,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港币6.3亿元,同比上升40%。

其中,中信戴卡成为全球汽车轮毂行业首个入选“灯塔工厂”的企业。先进材料板块积极践行国家资源安全战略,把握市场机遇,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港币192亿元,同比增长89%。中信泰富特钢、中信澳矿、中信金属均创历史最佳业绩。

新消费板块顺应行业趋势,抓住疫情后需求复苏机遇,加强数字赋能,深耕消费市场,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港币16亿元,同比增长80%。新型城镇化板块聚焦区域发展,高质量完成北京冬奥项目建设,并在海外市场开拓取得实效,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港币78亿元,受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收紧影响,盈利同比下降17%。

科研投入同比增加32.5%

2021年,中信股份提出“致力于成为一家科技型卓越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将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公司全年整体科技研发投入港币164.29亿元,同比增加32.5%。一是逐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成了第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专家评审及公示;二是完成科技发展和数字化两个功能规划的编制,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

旗下各子公司在“卡脖子”技术领域积极开展硬核创新。中信银行积极向科技敏捷组织转型,并在银行区块链技术领域内保持领先优势;中信重工为神舟十二号与十三号飞船、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研制关键重大部件,连续十三次为“神舟”系列飞船保驾护航;中信泰富特钢积极参与研制的轴承钢产品已通过测试,有望打破高铁转向架轴承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整合协同不断深入,联合融资突破1.5万亿元

3月17日,人民银行批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筹)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中信金控将正式注册成立,推动战略体系不断优化并有效落地。

此外,公司加快业务板块整合,并以新型城镇化板块为重点迈出第一步,完成多家子公司的运营合并或托管,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同时,中信股份继续优化金融服务供给。2021年,金融子公司联合融资人民币1.56万亿元,带动中信银行对公存款入账金额人民币7,540亿元;资产托管新增人民币2,267亿元,零售业务交叉销售产品规模人民币876亿元。

作为连接中信内外C端优质企业的品质生活平台,“中信优享+”已拥有用户达1.39亿,年内为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机构导流用户超1,246万,交叉销售超62.77万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