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业一哥”正做哪些布局?聚焦2021业绩发布会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3-30 11: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业一哥”正做哪些布局?聚焦2021业绩发布会)

财联社(深圳,记者 吴昊)讯,归母净利润在2020年高基数情况下继续保持同比增长55%创新高,中信证券2021年亮眼的业绩表现一经揭晓即引来关注。除去业绩增速突出、各业务发展均衡之外,“券业一哥”对于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有哪些布局思路?在新发展格局下又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

与此同时,从公司2021年12%的加权ROE来看,已具备与海外头部投行相当的水平。那么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如何加大境外业务布局,实现从国内一流走向世界前列?2022年1月“券业史上最大配股”落地后,又将为中信证券未来的发展上带来哪些助力?

针对这些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在3月29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张佑君、总经理杨明辉、财务负责人史本良等高管一一给出了详细解答。

关注点一:波动市场环境将强化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激活客户对专业服务的需求和依赖

中信证券在2021年财富管理转型的成效,可从三方面数据去探究。

一是财富客户、高净值客户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财富客户(资产200万元以上)数量达15.8 万户,资产规模人民币1.8万亿元,分别较2020 年末增长25%和21% ;高净值客户(资产600万元以上)数量达3.5万户,资产规模人民币1.5万亿元,分别较2020年末增长29%和19%。而如果与2018年相比,上述两类客户数量及资产规模均实现翻倍增长。

二是2021年财富客户通过有效的财富配置实现盈利的客户数量,持续大幅超越了纯交易客户。

三是在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面,中信证券搭建了多元化的金融产品线,涵盖股票、债券、期货、宏观策略、市场中性、货物策略等各类资产与投资策略。“我们对财富管理的经营理念一直是连贯和清晰的,就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总经理杨明辉表示。

近期,随权益市场环境的巨幅波动,财富管理市场也进入了近三年来最具挑战的阶段。于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应对市场波动、提升客户体验是这一震荡行情下最为迫切的追求,而短期内来自行情的冲击也考验着券商对财富管理理念的信仰和实践。

杨明辉在回答财联社记者提问时谈到,短期的市场波动不会影响财富管理的长期趋势,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强化业务的发展,尤其可能激活客户对规范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服务的需求和依赖。

“波动本身也是资本市场的基本特征,波动市场环境本身也能起到教育投资者的作用。”杨明辉表示,财富管理机构应当在波动中帮助客户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比如资产多元化资产配置、长期投资等,通过组合熨平单一类型资产短期波动的冲击。

从数据结果来看,也印证了中信证券在买方投顾服务方面的贯彻。截至2021年末,中信证券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上线(2021年11月1日)以来,两个月内累计签约客户超过9万户,签约客户资产超过人民币70亿元。

关注点二:全面注册制将使券商更好发挥专业能力,投行应提供除融资外更多元服务

2021年,中信证券投行业务方面继续维持领跑态势,多项指标排名位列行业第一名。中信证券尤其在年报中提及,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公司继续加大科创板、创业板等IPO客户覆盖力度,完成IPO项目68单,合计发行859.22亿元。

全面注册制成为2022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主线,并拉动券商投行业务实现增长。张佑君认为,注册制的全面推开,有利于证券机构展现在资本市场的专业能力。在过去的上市审批环境下,证券公司在企业上市过程中,更多只是承担着通道业务的作用,券商市场定价能力、研究、客户销售及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注册制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张佑君表示,全面注册制的推进,对有准备的、全面综合发展的证券机构而言,是一个有利的机会,也更能发挥券商对资本市场市场、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上市公司的作用。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部分行业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需要被改变。

张佑君认为,于投行而言,助力实体经济实现和完成高质量发展,是应尽之责。在双循环战略背景下,证券机构应当在全产业链上发挥更多作用,并帮助国内企业真正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此外,证券机构应当提供多元化服务,不仅是为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还应当提供包括风险管控能力、市场开拓能力以及产品定价能力等多方面的支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建议。

关注点三:中信资管聚焦机构客户,华夏基金深耕零售市场

从年报数据上看,资产管理业务是中信证券2021年各业务板块中同比增速最为突出的,实现收入135.14亿元,同比增长41.35%。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控股平台华夏基金的盈利能力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80.15亿元,净利润23.12亿元,均同比增长近45%,为中信证券贡献了较为突出的并表收益。

2021年2月,中信证券表示,将出资30亿元成立子公司中信资管,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杨明辉表示,与原有业务相比,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后,将助推大集合产品的改造和持续开发,同时也有利于设立第三支柱产品,完善养老金产品等产品谱系。

从定位上看,中信资管子公司和华夏基金的发展态势各有侧重,主要体现在客户结构上。杨明辉强调,中信证券原本在机构客户规模方面积累了一定优势,总体客户数量约50万户,且以机构客户为主;华夏基金则在零售客群方面积累的竞争优势,目前华夏基金客户数量约1.5亿户,主要服务的客群为个人客户。

这一明确的定位布局,也回应了中信证券在年报中所提出的资产管理业务“立足机构、做大零售”的客户开发战略。

关注点四:配股主要投向创新业务,长期将增厚ROE

2022年1月,中信证券完成配股,募资规模堪称“券业史上最大”。其中A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23.96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223.18亿元);H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约合人民币49.3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人民币48.8亿元)

3月28日晚间,中信证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也发布了一则关于使用配股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自筹资金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1月27日,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为35.17亿元,其中15.17亿元投向为加强信息系统建设,20亿元投向为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

配股募资将极大补充公司未来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支撑,但同时也意味着公司ROE水平短期的下降。

对此,中信证券财务负责人史本良表示,募集资金从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经历一个周期过程。短期来看,配股可能会暂时对公司杠杆水平和ROE水平产生下拉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配股是为了公司长远战略布局中,对资本金不同的需要,通过配股,可以进一步减轻公司部分业务受健康指标的压力,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以及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而这些方面都将对公司长远发展有很大裨益。

从配股募资的资金使用规划来看,公司拟将约133.18亿元(占比近60%)资金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其中重点包含几个业务方向,一是以两融业务为代表的这样融资类业务,二是QFI、FICC业务等。

史本良表示,从业务构成来看,前述业务板块基本属于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市场创新业务,从近几年财务表现看,这些业务的发展也对公司ROE水平带来了显著增厚和提升。从公司整体业务布局及公司对业务发展的战略来看,募集资金补充完成后,总体业务规模及收益水平都将得到显著提高。

关注点五:市场波动为衍生品与FICC带来新机会,将推动行业良性创新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因国际形势等各方面原因产生波动,于券商而言,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是否将为业务资金需求方面带来影响?

史本良认为,波动是暂时的,国内资本市场长期向好总体态势不变。从公司自身发展来看,近几年市场也存在一定波动,但公司基于资产负债表的风险业务,依然得到了持续稳健的发展。

另一方面看,波动市场环境也会为资本市场带来一部分增量投资者,尤其是有避险需求或配置需求的机构投资者,对公司而言是非常好的业务机会。

中信证券在股权衍生品业务、FICC等方面的布局和产品服务方面,积累了较大竞争优势,但与此同时,近期衍生品业务也同时置身于总体趋严的监管环境。

史本良指出,监管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和引导市场行为,而它不是限制市场发展。随着国内衍生品市场制度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市场的健康发展,推动行业良性创新。

史本良认为,在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下,中信证券将凭借一流专业服务能力、优秀风险管理水平,服务实体经济。而市场的规范发展,也将更有利于公司的竞争优势以及服务能力的提高。

关注点六:重整中信里昂带来商誉减值增加,境外业务聚焦四个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计提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人民币26.05亿元,减少利润总额26.05亿元,减少净利润24.40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超过公司2021年经审计净利润的10%。其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69亿元,2020年计提0.81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85亿元,2020年计提0.57万元。而这当中,商誉减值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正是来自于2021年中信里昂的结构重整。

张佑君谈到,中信证券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业务实现良好发展,2013年,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后,与中信证券国际进行了有效整合,并于2020年初实行全球一体化的垂直管理,驱动了境外业务近两年的成长。2021年,境外业务收入超过61亿元,尽管目前该项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仅8%左右,但收入规模已刷新中信证券海外业务收入新高。

中国投资银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逐渐成长和壮大。中国投资银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地位。那么作为以“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为企业愿景的国内头部券商,中信证券如何继续开拓国际化业务并实现对标国际优秀投行的发展路径?

张佑君谈到,发展成为让全球客户满意和信赖的中国投资银行,需要资本、人才、市场方面的全方位准备,“我们在过程中会利用任何一种可能的机会来发展和壮大自己。”

谈及未来境外业务的着重关注点与发展方向,张佑君表示,一是做大资本投入规模,使海外业务在一定资本规模的支撑下实现良好发展。

二是在境外提高各业务线的盈利能力,“盈利能力实际上是考验一个公司在开发业务的竞争中,能否存续下去的重要标准。”

三是在客户服务市场上积累中信证券特色,“我们希望中信证券能够服务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境外企业走到中国来。”张佑君谈到。

四是通过推动海外业务的向前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全球业务能力的优秀人才。张佑君表示,中信证券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贡献,公司未来也将在人力资源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同时,在海外业务发展过程中,公司也将加强风险合规管控,保证境外业务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发展。

张佑君表示,相信中国投行在国际投行中的地位将不断增强。希望在中信证券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机会和其他优秀的中国投资银行界的同事们,一起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全球投资者和全球市场的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