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净赚231亿创新高,ROE接近海外头部投行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3-29 08: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净赚231亿创新高,ROE接近海外头部投行)

财联社(深圳,记者 吴昊、杨卉)讯,券业一哥2021成绩单揭晓,主要经营业绩达到公司成立以来最高水平。3月28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2021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24亿元,同比增长40.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55.01%。

另一关注点在于中信证券居前的ROE水平,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加权ROE达12.07%,同比增加3.64个百分点,在目前已披露年度业绩的券商中仅次于东方财富。东兴证券在非银研报中分析认为,当前中信证券ROE水平已接近海外头部投行,突出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增长能力也进一步稳固了国内券商龙头地位。

从总体业务收入结构来看,中信证券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的趋势清晰。不同于绝大多数券商对经纪业务的过分倚重,中信证券各业务板块收入结构均衡。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依次为23.9%、24.03%和17.66%。

大财富管理业务链是中信证券年报中的又一大看点。这其中不但包括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实现同比增长35.11%,占经纪手续费业务净收入的比重同比提升至15.4%;也包括了买方投顾服务理念驱动下,基金投顾业务在上线仅两个月内,签约客户资产已超过70亿元,显著领先同批次获批该业务资格的券商;另外,华夏基金作为公司控股公募基金,在财富管理平台建设、业务协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推动资管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的重要驱动力。

财富管理成业绩稳定器

2021年,对于证券行业而言,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转型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中信证券也在去年持续强化财富管理能力。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财富管理收入在财富管理板块收入中的占比已提升至近三成,其中代表传统经纪业务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仍保持市场占比增长,实现净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15.65%。

另一方面,作为财富管理转型重要指标之一,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净收入26.55亿元,同比增长35.11%。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公募及私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3800亿元,较同比增长26%,较2018年末增长2.6倍。

另外,中信证券以基金投顾作为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化核心财富配置能力与投资顾问能力。年报显示,自2021年11月1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上线以来,两个月内累计签约客户超过9万户,签约客户资产超过70亿元。

从大财富管理的收入结构来看,可发现中信证券财富管理的收入来源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同时,依托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为契机,财富管理在公司经营中的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充实专业队伍、提升专业能力、深化专业赋能,促进财富管理与综合金融的联动发展;坚持经纪业务本源,构建机构经纪服务生态,保持并扩大经纪业务收入领先优势的同时,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助力公司经营稳定性的提升。

资管增速最多,华夏基金协同效应显著

从营收增速来看,资产管理业务是中信证券2021年各业务板块中同比增速最为突出的。年报显示,2021年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35.14亿元,同比增长41.35%。

东兴证券此前在非银研报中分析认为,当前行业核心关注点仍在财富管理主线,其中控/参股基金公司业绩提升将助力龙头标的估值修复。显然,旗下基金管理平台已成为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支撑,中信证券与华夏基金协同效应也正持续显现。

作为中信证券控股的公募基金平台,华夏基金盈利能力持续增长,为中信证券贡献了较为突出的并表收益。年报显示,2021年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0.15亿元,净利润23.12亿元,均同比增长近45%。

东兴证券分析认为,这种控股基金公司与证券母公司的“互相成就”模式或将成为券商财富管理体系的最佳范式。

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1.67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04万亿元;机构及国际业务资产管理规模6232.32亿元。另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末,华夏基金非货币型基金管理规模为6961.41亿元,仅次于易方达位列第二名。

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迈入最后一年,行业监管向常态化发展,资管机构的商业模式正在变革。作为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也在2021年加速资产管理业务的净值化转型。

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加速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63万亿元,包括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分别为6604.85亿元、9652.50亿元,资管新规下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包括养老业务、公募大集合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份额约15.87%,排名行业第一。

过去一年里,中信证券抓住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契机,补齐零售业务短板,做大零售客群,加大互联网渠道客户开发力度。在2022年展望中中信证券表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持续坚持“立足机构、做大零售”的客户开发战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客户开 发能力和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证投营收贡献最大

另一关注点在于公司证券投资业务的高增长,并成为营收贡献率相对最大的业务板块。年报显示,2021年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3.86亿元,同比增长37.14%,营收贡献率达24.03%。

这极大程度上是来自公司金融投资资产的持续扩张,交易业务尤其是以股权衍生品、固收、股票自营、大宗商品业务方面等为主的金融市场业务优势突出。

中信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和柜台产品持续发展,产品结构、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做市交易业务持续排名市场前列。衍生品业务保持客户群体广泛、产品供给丰富、交易能力突出、收益相对稳定的业务形态。

从场外衍生品的总体业务前景来看,场外期权规模的大幅提升成为推动场外衍生品新增规模持续回升的主要驱动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场外衍生品新增场外衍生品名义本金7911亿元,场外期权当月新增规模3521亿元。

国泰君安指出,随着客户财富管理需求的大幅增长,资产管理规模高速增长,机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市场份额向具备资质、能力、资源的头部券商聚拢,机构服务能力且综合实力更强的头部券商更具竞争优势。

此外,投行业务方面,中信证券延续了强劲的龙头态势,IPO与再融资主承规模市占率均接近20%,继续稳居市场第一位。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194单,主承销金额3319.17亿元(现金类及资产类),同比增长5.84%。其中69单为科创板、创业板项目,发行规模859.22亿元;再融资方面,完成主承销项目126单,主承销金额2459.95亿元。其中86单为现金类定增业务,合计承销金额1475.81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