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维稳政策合力正在形成!证监会再做精细化部署,市场热切期待更多相关政策出台、更多部门协同合作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3-16 2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维稳政策合力正在形成!证监会再做精细化部署,市场热切期待更多相关政策出台、更多部门协同合作)

财联社(深圳,吴昊)讯,市场信心再度被激发。3月16日,证监会党委组织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并就所提出的市场关切内容做好观察落实和研究部署。

具体来看,证监会对注册制改革、境外市场以及多项制度机制完善方面,做出了细化的部署:

一是,将扎实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

二是,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

三是,加大对公募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培育,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四是,继续加强与美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同时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此外,针对金融委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宏观经济运行、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方面内容,证监会也一一作出部署安排。

证监会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市场短期波动没有也不会改变长期健康发展趋势。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金融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务求落地见效,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此次专题会议的召开,既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也表明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稳定的决心。会议内容聚焦市场投资者关注的风险点,能够缓解市场对这些风险点的担忧情绪,“综合来看,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是存在的。对于今年的A股,我们有很强的信心。”

对于未来A股走势,经雷认为,相关政策的出台、多部门的协调合作将是市场接下来持续关注的方向。在这一层面上,围绕更多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上市公司一季报中报等业绩数据的披露,大家应该能更好地从宏观经济,中观的行业层面,微观的上市公司主体层面,看到市场经济的稳增长。

中信建投策略夏凡捷表示,两次会议接连召开,具有重大信号意义,标志着本轮下跌政策底已经出现。预计资本市场将进入较为友好的政策环境当中,这将有利于市场信心和估值的修复。

金融委专题会议定调六个市场“最关切”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对当前影响市场的多个方面进行定调:

宏观经济运行层面,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层面,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房地产企业方面,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中概股方面,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平台经济治理方面,要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问题方面,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此外,会议还强调,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国务院金融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金融机构须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长期态势,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金融委的专题会议表达了对稳增长的坚定支持,明确了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思路。同时对于市场关注的中概股、平台经济、港股等问题给予了明确的定调,成为这些关键领域当前的“政策定心丸”。

证监会从七大方面落实部署

同日下午,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召开后,证监会党委迅速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研究部署。

证监会表示,已深刻认识到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十分及时、十分重要,体现了对资本市场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回应了市场关切,作出的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证监会强调,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部署。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主动加强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金融运行。

二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促进创业投资发展。

三是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

四是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加大对公募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培育,鼓励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五是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香港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六是继续加强与美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同时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七是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合理融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证监会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各方面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稳中向好,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市场短期波动没有也不会改变长期健康发展趋势。

此外,证监会还强调,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金融委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务求落地见效,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重大信号释放,有利于市场信心与估值修复

中信建投策略夏凡捷对记者表示,两次会议接连召开,具有重大信号意义,标志着本轮下跌政策底已经出现。

首先,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会后证监会迅速贯彻落实,这一方面体现了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国务院金融委对相关各部门的统一指挥和政策协调能力。预计多个部门都将迅速出台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合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其次,国务院金融委和证监会的相关政策非常具有针对性,集中回应了市场关注的多个重要问题。证监会特别指出要主动加强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同时指出将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制度机制,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这为当前许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定下了政策基调。

此外,这两次会议接连召开,可能标志着本轮下跌政策底已经出现。接下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预计资本市场将进入较为友好的政策环境当中,这将有利于市场信心和估值的修复。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证监会的表态是对于金融委会议及时、有效、具体的执行和贯彻,其中最为关键的点在于中概股和香港股市的提法。其次是对于价值投资文化、长期投资文化的倡导,如要求有关机构进行自购以及增持,这是对市场的直接利好。其三是证监会看到未来是资本市场好转的关键所在,即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明确的一点是,如果投资者都是有信心的、践行价值投资的,那么随着股市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不断的增强,未来股市会走出结构性牛市,甚至是整个市场的慢牛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