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卡位本土电子元器件高速增长 深圳华强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四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卡位本土电子元器件高速增长 深圳华强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四成)

在全球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电子元器件缺货涨价成为长期主题。作为本土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元器件交易服务平台,深圳华强2021年业绩再创新高,净利润接近9亿元,同比增长四成。其中电子元器件产业互联网部分增长迅猛。

北上资金增持汇金减持

2021年,深圳华强实现营业收入228.41亿元,同比增长39.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亿元,同比增长41.46%,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5.98%。基本每股收益0.8447元/股。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目前深圳华强已经形成三大业务板块,覆盖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电子元器件产业互联网分部以及电子元器件及电子终端产品实体交易市场分部。从毛利率水平来看,电子元器件产业互联网分部的毛利率为21.96%,较2020年同期下降2.88个百分点。公司指出,主要是因为业务划分原因,该部分包含了毛利率超过90%的全球采购服务业务和毛利率超过19%的综合信息服务业务,不过,综合信息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下降,影响了总体毛利率水平;就全球采购服务业务而言2021年的毛利率高于2020年。

另外,报告期内,深圳华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93.83%。公司表示主要是本期公司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电子元器件产业互联网业务规模增长较快,采购支出增加而销售回款具有一定周期所致。

截止报告期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深圳华强第五大个人股东张玲持股比例下降约9.67%,汇金公司持股下降2.11%,相比,陆股通增持了293万股,持股0.65%,另外,明星基金经理史博等管理的南方兴润价值以及南方绩优成长持股保持不变,分别持股1.19%和0.79%。

2021年,深圳华强股价累计涨幅约41%,但今年以来,电子板块集体回调背景下,公司股价下跌约23%,最新报收13.24元/股。

互联网平台业务增增长3.5倍

目前华强半导体集团负责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系本土最大的多品类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平台。去年华强半导体集团实现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约45%,反超营收同比约30%的增速,公司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整体毛利率进一步提升。

在电子行业景气度的回暖背景下,华强半导体集团持续优化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的业务结构,扩大了较高毛利率业务的规模和毛利率水平;另外,公司持续建设和完善半导体应用方案研发与推广中心,增强了客户粘性,产生增值效应。

从增速来看,电子元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业务增长最快,负责该业务的华强电子网集团去年净利润接近3亿元,同比增长约3.5倍。通过完善数据系统,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并加强各互联网平台间的联动效应,华强电子网进一步赋能和推动了业务高效运转。

报告期内,华强电子网集团全球采购服务业务比上年同期新增交易供应商数量超过1000家,新开拓API/FTP实时连接数据的供应商17家。同时,新增客户数量超过2400家,“华强电子网”的独立用户在报告期内突破2800万,付费用户增加近三成。

卡位本土化需求

从行业趋势来看,电子元器件供需严重失衡,各品类电子元器件缺货涨价此起彼伏。一方面,晶圆厂产能持续紧张,“去全球化”趋势以及疫情反复等因素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紧张局面。另一方面,新能源、电动汽车、物联网等领域加速产业升级,景气度高企,推动电子元器件需求增加;电子行业大量订单回流国内以及半导体领域国产替代进程不断深化等,则进一步推动了本土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增长。

去年,深圳华强也扩大了本土产品线业务规模,境内产品线销售额占比已达50%;不过分地区来看,去年公司境外收入约为境内收入2倍。据介绍,公司加大了对华为海思、紫光展锐、江波龙、兆易创新、全志科技、昂瑞微等国产半导体品牌的推广力度,同时也持续加大对新代理的MTK、格科微等优质产品线的推广力度,推动公司相关产品线的销售规模逐步扩大。另外,去年华强半导体集团还引进了晶存科技、派恩杰、扬杰科技、百瑞互联、派思迪、爱浦电子、开阳电子、晶豪科技、pSemi、Prime等国内外产品线。

深圳华强也在强化资本运作。旗下华强电子网集团创业板上市申请已经在去年6月29日获得了受理,在去年12月29日更新提交了经审计的财务资料等材料,目前华强电子网集团的IPO工作正在推进中。公司表示,华强电子网集团如能成功上市,将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抢占发展先机,包括通过与资本市场直接对接,获取IT技术研发、系统升级、业务发展等方面充足的资金保障,快速做大做强。

另外,深圳华强在打造虚拟或实体IDM集团,持续布局的电子产业链,开展CVC投资,打造产业链生态。去年公司已经完成了两起CVC投资,包括斥资1000万元参与星思半导体Pre-A轮投资,以及750万元投资澎湃微电子VC阶段;另外,深圳华强投资的芯微电子已经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比亚迪半导体创业板上市已经获审批通过。

深圳华强表示,如有适合机会,公司表示也将考虑直接收购半导体设计、制造或IDM企业,促进公司产业加速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华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