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社零现回落态势 实体百货商超受“困”? 天虹股份2021年扣非净利下降385%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陆婷婷 2022-03-11 1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零现回落态势 实体百货商超受“困”? 天虹股份2021年扣非净利下降385%)

财联社(深圳,记者 陆婷婷)讯,受疫情反复侵扰和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等新消费业态冲击,老牌百货撤店消息不时传出,超市企业2021年业绩增长整体较为乏力。天虹股份(002419.SZ)2021年扣非净利润降超385%。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受新租赁准则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受去年疫情反复影响。

3月10日晚间,天虹股份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实现营收122.68亿元,同比增长3.97%;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下降8.41%;扣非后净利润亏损8837.14万元,同比下降385.58%。

前述公司人士表示,新租赁准则的实施对实体零售行业影响较大,尤其给以租赁模式为主的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公司很多商场是租赁模式,按照旧的租赁准则,每月或当年租金是计入费用里的,执行新租赁准则后这种方式就发生变化,具体体现在把相关事项当作类似“融资”概念,合同期内的租金总额确认为资产(按期折旧),同时也会增加一项负债。

同时记者注意到,2021年公司毛利率整体下降。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零售实现营收118.11亿元,毛利率37.14%,同比下降3.84%;产品方面,包装食品类、生鲜熟类、日用品类、服装类毛利率24.18%、22.58%、3.82%、9.61%,同比下降0.28%、0.61%、0.84%、10.38%;地区方面,华南区、华中区毛利率35.15%、36.94%,同比下降3.29%、5.04%。对此,公司人士表示,执行新租赁准则,租赁业态按照收入与成本匹配原则,相当于原来的租赁柜台,它本身要支付的租金放入成本中,导致毛利率在会计科目上的体现有所下降。

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该人士称因为去年疫情反复,对公司线下门店销售和客流恢复有一定影响。从大环境来看,行业景气度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全年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下半年有所回落,12月同比增长1.7%。

而直播电商和社区团购的快速发展,亦对实体零售业受冲击。公司人士表示,“冲击是是客观存在的,叠加疫情反复也在持续影响,但是在政府有力防疫措施下,疫情会得到有效的控制,这个时间不会持续太长,在特殊时期,我们也会采取多样化的措施去降低影响。其实我们一直都有发展线上。一方面门店在安全环境下做好顾客的消费和体验,另一方面也在大力发展“超市到家”业务,门店在尝试线上直播方式,从2020年以来与很多品牌合作,在线上满足顾客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