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多地国资奏响“治亏”协奏曲,“两非”剥离、引战重组等工具箱全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国资奏响“治亏”协奏曲,“两非”剥离、引战重组等工具箱全开)

“今年河北国资系统的任务之一,就是坚决治理亏损企业,大力压缩亏损企业户数和亏损额。”河北省国资系统人士邢海波(化名)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

郑宇供图

“治亏”并非仅是河北国资今年部署的关键词。包括山西、山东等省份在内,都提出了相关部署,部分省份还制定出推动推动省属企业基本消灭亏损、特别是子公司亏损目标的时间表。邢海波将此视为国资奏响“治亏”协奏曲。

3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加快亏损企业治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优化资产和业务质量,提升资本效益。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国资企业中既有相当比例运营质量较高,也存在部分公司的资产质量有待提升。无论从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治亏”正在成为优化资产质量、推动国资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在此过程中,包括“两非”剥离、“两资清退”、混改引战、资产重组和扩大有效投资等在内的工具箱都已经开得越来越大,同时在A股国资系公司中也越来越明显的找到相关映射。有业内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022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资系公司的相关运作有望提速。

压缩亏损成重要指向

“今年河北国有上市和非上市公司,都在突出抓好高质量稳增长,治理亏损企业、大力压缩亏损企业户数和亏损额也是河北国资委落实工作的重要方向。” 邢海波向记者介绍。

河北国资“治亏”,在A股公司中也可找到折射。常山北明为石家庄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的A股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额超过3353万元。从去年12月开始,公司开启了处置闲置报废设备的动作。

具体来看,常山北明拟腾空公司所属恒盛纺织分公司场地再利用,通过处置因此形成的部分闲置报废设备,从而达到优化公司资产质量、提高资产收益率、提升盈利能力的目标。同时,公司今年2月还酝酿投资建设中国供销石家庄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预期年利润超2500万元。

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介绍,“常山北明此前确立了加快推进智能冷链物流项目落地,并利用集成数字化供应链技术助力冷链物流项目降本增效的发展战略。从目前来看,公司物流业务的发展已经进入落地阶段。”

河北国资动作并非孤例,云南国资也有指向“治亏”的新动作。

作为云南国资委旗下主营焦炭、焦炉煤气等产业的公司,云煤能源2月中旬发布公告,拟清算并注销全资孙公司云南昆钢重装集团红河有限公司,以优化产业结构,降低管理成本。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曾提出关于对国企法人层级进行压缩管理的相关要求。云煤能源认为,本次清算注销事项有利于提升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率,提升公司整体营运能力。

北京某市属国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分析,近些年来,国有资产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系统深入,有力有序清退低效无效资产是重要抓手。他认为,在此过程中,中央和各地国企“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和“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退的完成率都较高。

多地“治亏”之下,部分地方国资今年以来创收表现相对抢眼。以黑龙江为例,今年1月,即便面临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上年同期超高速增长等因素叠加影响,黑龙江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依然首次突破百亿元关口,已交税费同比增超五成。

扩大有效投资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部分地方省属国资运营质量和盈利水平,要高于当地下辖市县国资。

以黑龙江为例,在利润增长方面,1月份,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实现利润2.13亿元,同比增利1.63亿元,同比增长325.87%。但是全省地方国企亏损3.83亿元,同比增亏。

前述北京市属国企人士介绍,确实存在部分地方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运营情况好于地方的情况,北京也显现类似特征。“2019年前后,包括区属国资在内的北京国资系统接盘多家A股公司,当时的纾困虽然阶段性缓解了民资企业流动性危机,但是目前依然难言彻底恢复元气。包括东方园林、金一文化、三聚环保等新晋国资系的公司,依然没能摆脱亏损的泥淖。而这些公司的实控人分别为朝阳区、海淀区等区属国资委。”

邢海波也认为,在“治亏”过程中,地方国资主体的压力相对更大。“从破局路径来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成为多地动作之一。以河北为例,今年国资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会比去年会有大幅增长。”

如何才算有效投资呢?沿着A股国资系工作的动作脉络来看,沿着产业链条的投资成为主流选择。

湖南省国资委旗下的新五丰主营生猪养殖和生猪贸易,受到猪周期等因素影响,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额超亿元。从近期动作来看,公司加速了延链补链强链、优化全产业链的步伐。去年12月,公司开始筹划与东安建投共同出资设立东安新五丰生物饲料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又在筹划出资设立现代冷链物流集团。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保障投资的安全性和投资回报率成为重要考量。梳理来看,国资法人主体与专业机构的合作成为路径之一。

今年2月,镇江国资委旗下的大港股份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提升对外投资能力,加快公司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公司将进行对外投资,其所选择的方式为,上海临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镇江鼎富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合伙企业等合作方共同出资设立镇江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基金规模为人民币1亿元。在大港股份看来,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专业投资能力和资源优势,拓宽投资渠道,发掘优质项目,丰富项目来源,为公司的产业链拓展和整合并购提供支持和帮助,能够进一步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和产业升级。

“专业合作模式”并非只能来自于外部,国资体系内部甚至是关联方也是可行选择之一。福建省国资委旗下的青山纸业所选择的路径就是与关联方的合作。

青山纸业一直以纸袋纸等产品经营为主,业绩表现相对不温不火。近些年来,公司开始探索食品行业的盈利机会。去年12月,青山纸业筹划与关联方福建省盐业发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共同增资公司股东福建盐业集团下属子公司闽盐食品,用于建设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以期培育公司新的经济增资点。公司方面表示,闽盐食品股东福建盐业集团在食品行业具有丰富的技术和营销经验,本次增资可以借助关联方优势平台,分享闽盐食品发展成果。

混改、重组成标配

J公司是位于我国西部地区的一家国资系*ST公司,公司董秘对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今年公司的重点工作就是引入战略投资者。

“去年我们曾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引入了外部资金,不过在双方磨合了一段时间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分手。今年引战是我重要工作内容之首,通过引战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增强盈利能力,以避免触及退市红线。”该董秘表示。

记者根据多地部署梳理,引战、混改和重组正在成为国资系统今年工作的 “标配”。其中,河北、辽宁、江苏等多省份都已经释放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信号;上海、安徽等省市也明确在部分领域适时组建新的国企集团、推进企业间的战略性或专业化重组等任务。

邢海波认为,混改和重组应该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这是由激发企业活力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要求决定的。“混改可以通过混资本促进改机制,激发市场微观主体的活力;重组则可以调结构、优布局,推进国有资本深入战略新兴产业,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映射到A股市场来看,部分公司在推动转型升级方面也是动作频出。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海格通信,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打造北斗导航领域的行业标杆,而路径之一就是投资设立北斗产业公司。公司去年12月发布公告,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逐步整合公司现有北斗导航领域的市场、技术、制造、管理等资源,形成统一的北斗导航业务平台,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行企业化、专业化运作,打造北斗导航领域的行业标杆,实现北斗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推进转型升级,可以视为国资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邢海波对记者透露,今年河北将开展数字赋能专项行动,以数字经济带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同时也会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J公司董秘分析说,随着多地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目前越来越需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方面是进一步巩固和夯实已取得的改革成果,另一方面也应重点解决当前仍存的改革痛点、难点和堵点。“从我们公司实际情况来看,除了引战、投资、重组之外,我个人认为,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引进、多元激励机制的构建等,也应该成为未来改革的重要发力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北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