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PMI连续四月处于扩张区间 基建投资或继续发力稳增长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晓翀 2022-03-01 1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MI连续四月处于扩张区间 基建投资或继续发力稳增长)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周二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并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6%,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表示,2月份PMI指数在荣枯线上小幅提高,表明经济全面恢复态势进一步明确。考虑到春节假期因素对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综合研判,经济回升态势比较强劲,这主要得益于稳增长相关政策的加快落实。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2月PMI指数显示当前经济扩张动能边际回升,主要动力来自基建投资提速和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宏观经济运行呈现一定企稳迹象。

但当前国内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新的不确定因素会促使政策面更加重视稳预期、稳增长。预计二季度央行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财政靠前发力特征会更加明显。其中,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跳升”将是政策发力稳增长的最明显标志。

制造业PMI指数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指数升幅在0.3至3.6个百分点之间;生产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指数降幅在0.5至1个百分点之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财联社表示,PMI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表明我国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且扩张速度较1月加快。新订单指数时隔6个月重返荣枯线之上,表明我国内需得到较好改善。同时,新出口订单创2021年5月以来新高,叠加考虑人民币汇率持续保持坚挺,以及小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创近9个月新高,预计近期我国出口增速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非制造业PMI呈现企稳趋升迹象

在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上升,升幅在0.2-2.6个百分点之间;新订单指数、存货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有所下降,降幅在0.2-1.2个百分点之间。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2月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保持在51%以上,显示非制造业呈现企稳趋升迹象。建筑业和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充分表明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超前发力,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力度在加码。

蔡进同时指出,春节对交通运输、餐饮和文化娱乐消费的带动也为非制造业稳定运行带来支撑,上述相关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企业预期仍保持乐观,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升至60%以上,行业向好恢复态势值得期待。

王青预计,近期建筑业景气水平明显提升,主要受近期稳投资加快推进,部分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项目适度超前开展等因素带动,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保持正向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