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日4只基金连发清盘预警,开年十多只迷你指基“命悬一线”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2-02-23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日4只基金连发清盘预警,开年十多只迷你指基“命悬一线”)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是如何极致的市场行情,让分属4家公募的4只基金产品不约而同,选择在同一天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提示性公告?

2月22日晚间,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博时基金和德邦基金同时发布公告,称旗下一只基金的净值连续低5000万元或1亿元,根据基金相关合同,如果未来若干交易日继续,将触发基金合同终止。

2022年开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往年俯拾皆是的“爆款基金”再难寻觅,明星基金经理也难以施展拳脚,而伴随基金净值的回撤,部分交易本就不活跃的指数基金也开始行走在“清盘”的边缘。

一日4只基金发“清盘预警”

2月22日晚间,南方基金发布《关于南方中证互联网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1亿元的提示性公告》称,截止 2022年2月21日,本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1亿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根据基金法、基金合同等有关规定,在上述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3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情形的,基金合同应当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截止公告日,上述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1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截至2022年3月7日仍低于1亿元,则触发《基金合同》约定的终止情形,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对本基金进行清算。

同一晚,建信基金也发布《关于建信中证物联网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称,截至2022年2月22日,本基金已连续46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特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在《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合同终止,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截至2022年2月22日,上述基金已连续46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不想进入“清算程序”,还剩下最后四个交易日的“时间窗口”。

与上述两只“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基金命运大致相同,博时国证龙头家电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和德邦量化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两只基金。

“若截至 2022年3 月22日,本基金出现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本基金将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博时基金公告称。

德邦基金公告称,截至2022年2月21日,基金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这只基金距离合同终止,也只剩下最后不到20个工作日的“时间窗口”。

“命悬一线”的迷你指数基金

每一轮基金营销市场的低谷,都是一场基金产品的重新洗盘。在2022年开年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不仅让昔日动辄“百亿”的爆款基金打回原形,也让不少名不见经传的基金再难有“延口残喘”。

以南方中证互联网指数(LOF)为例,这只成立于2015年7月的指数基金,即便在当年谈股色变的“股灾”中,也能轻松募得6.12亿,这一规模也成为其日后不可逾越的高点。

从2015年一直到2018年四季度,这只基金的规模一直在持续缩水,截止2018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期末净值产一度跌至1.44亿元,随后随着市场的回暖,规模才有所回升。

2019年一季度资本市场“小阳春”,该基金的规模再度上涨至2亿元上方,随后规模一直徘徊在1亿多元,直到2021年12月31日跌至0.96亿元,直到发出“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风险提示。

梳理这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其持股集中度并不算高,前十重仓股所占的基金净值仅为33.59%,立讯精密、海康威视、东方财富前三大重仓股合计也不过15%左右。

即便基金经理如此谨小慎微,也难以改变基金规模的缩水和基金净值的走低,截止2月22日,该基金年内净值涨幅为-11.08%,近一个月净值跌8.06%,在同类基金中的表现“不佳”。

德邦量化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命运也大同小异。这只成立于2017年的基金,首发规模1.14亿元,这也是这只基金的最高光时刻,随后的季报显示的规模再也没有“上亿”。

最近四个季度,该基金期末净值产一直徘徊在3000万元左右,而其净值也表现不佳,2022年开年以来的净值跌10.14%,在580只同类基金中,位列423名。

“等待它们的结局只有两个:要么市场迅速回暖,规模再次回到临界点上方;要么继续发风险提示,直到最终寿终正寝。”一位基金评级人士对这类清盘边缘的基金分析称。

在上述基金评级人士看来,身处高度“内卷”的基金圈,指数型基金的竞争更为惨烈,在市场大快朵颐的牛市中,跟随者尚能分一杯羹,而一旦市场走软,缺乏竞争优势的迷你指数基金就不得不退出市场。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以来,就有十多只迷你指数基金发出“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提示性公告,其中既有头部公募基金的指基产品,也有中小基金发行的指基产品。

所购的基金清盘,持有人怎么办?上述公告称:基金管理人届时将成立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入清算程序后,不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基金财产清算剩余资产将在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履行完毕清算程序后进行分配。

同时,基金管理人也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