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处理器库存多得惊人 英特尔(INTC.US)怎么回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15 16:0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特尔成品库存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该价值现在处于历史最高点。

(原标题:处理器库存多得惊人 英特尔(INTC.US)怎么回事?)

由于数字服务和硬件设备需求剧增,全球科技企业正在经历严重的芯片短缺,电脑、汽车和任何需使用处理器设备的制造商都曾直言不讳地抱怨芯片短缺给他们的商业规划带来巨大挑战。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知名市场研究机构Omdia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IDM巨头英特尔(INTC.US)生产的处理器在其存储设施中堆积如山,令人非常惊讶,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Omdia预计这些产品本应迅速流向市场。Omdia这篇分析报告深入研究了英特尔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中有关处理器库存令人担忧的情况。

英特尔的成品库存达历史最高水平

在更广泛的半导体行业,三星仍主导着市场。然而,在服务器和个人电脑CPU市场方面,英特尔和AMD(AMD.US)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芯片企业。在过去的五年里,AMD发布的CPU处理器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这让英特尔陷入被动捍卫其领导地位的尴尬境地。更糟糕的是,Fabless(无晶圆厂)芯片设计龙头AMD,正利用其合作伙伴台积电(TSM.US)在业界领先的芯片制造能力来生产高性能CPU,这些CPU使用更高端的晶圆制造技术及更微小的晶体管。AMD最近发布了其下一代CPU,代号为Bergamo,搭载128核,将与英特尔即将推出的56核Saphire Rapids处理器服务器CPU竞争。

自2017年以来,AMD的市场份额一直在稳步提升,Omdia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AMD 服务器CPU的市场份额将接近18%。这一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是美国超大规模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AMZN.US)旗下AWS、谷歌(GOOGL.US)Google Cloud和微软(MSFT.US)Azure纷纷部署基于AMD芯片的服务器。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自2017年以来,AMD芯片产量增长了数倍,但该公司持有的成品库存价值并未增加,在高需求驱动之下,AMD处理器似乎正迅速从芯片制造工厂转移到最终使用终端手中。

相比之下,Omdia在报告中称英特尔的成品库存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英特尔存储的处理器价值现在处于历史最高点,这一趋势可能表明,英特尔对过去一年的市场份额缩减感到措手不及,尤其是在2021年第四季度,英特尔拥有近27亿美元的制成品库存,而AMD只有价值约1.97亿美元库存。

季度末成品库存价值

库存在英特尔营收中所占的份额正在增加

成品库存的价值与营收往往成比例,所以研究这一比例的变化相当重要。在过去五年中,英特尔持有的成品库存占英特尔营收的10%至15%。Omdia表示,拥有晶圆厂的英特尔往往不需要保持大量库存,因为该公司可以稳定控制晶圆厂的产出。相比之下,作为一家无晶圆厂的芯片设计商,AMD常常受晶圆代工厂(如台积电)及供应链限制无法精确控制其库存,往往存在提前积累库存,这可能是为什么从综合历史数据来看,AMD成品库存价值占其营收的比例高于英特尔的原因。

然而在芯片严重短缺期间,Omdia预计成品库存占营收的比例会下降,如果市场很火热,处理器不应该在存储设施里囤积。整个2020年和2021年,AMD的成品库存价值占营收比例下降到5%左右,可以看出库存往往会被迅速消化并运送至应用终端。如下图所示,如今两家芯片龙头之间该比例存在巨大差距。

成品价值占营收的比例

强劲的未来需求不会推动库存积累

因此,Omdia在报告中表示,对上述趋势的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英特尔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或之后营收状况会非常好,因此提前积累库存。但英特尔在其2021年Q4业绩电话会议上预测,2022年第一季度将比上一季度下降约11%。花旗分析师Christopher Danely发表研报认为,由于大量投资和PC库存修正,英特尔业绩指引“非常糟糕”,因此,该行将目标价下调至55美元,维持“中性”评级。而另一方面,AMD预计第一季度将比2021年第4季度好4%。

Omdia在报告中表示,所有数据都表明,迄今为止市场观察到的份额损失对英特尔的营收和成品库存产生了重大影响,该IDM巨头可能没有预料到2021年失去的交易数量,不幸的是,从两家公司在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近两个月后做出的第一季度预测来看,对英特尔而言,市场份额缩减的趋势似乎仍在继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