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CIS芯片企业盈利创新高 上市公司积极卡位车载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IS芯片企业盈利创新高 上市公司积极卡位车载市场)

作为“缺芯”主要品类之一,CMOS图像传感器(CIS)企业迎来“丰收期”,韦尔股份、格科微等头部公司业绩普遍向好,2021年盈利有望创历史新高。同时,CIS系车载摄像头的核心硬件,将直接受益于智能驾驶在汽车领域的普及,也吸引了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布局。

业绩创新高

韦尔股份凭借豪威科技坐拥CIS头部地位。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68亿元至48.68亿元,同比增加65.13%到79.91%。另外,扣非后净利润为39.18亿元至42.68亿元,同比增加74.51%到 90.10%,超过净利润增速。

结合公司三季报来看,韦尔股份在第四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9.5亿元至13.5亿元,环比第三季度净利润12.75亿元有望提升。

韦尔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持续优化市场布局、深耕主营业务,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使得半导体设计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伴随着市场对汽车、安防等领域图像传感器需求增长及公司在相关领域市场份额的提升,公司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业绩实现了持续增长。另外,公司触控与显示解决方案也随着公司TDDI新产品的推出及客户的进一步拓展,触控与显示解决方案业务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通过不断整合各业务体系及产品线,充分发挥各业务体系的协同效应, 使得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另一家CIS头部企业格科微也预计业绩向好,公司预计2021年将营业收入66.52亿元到74.92亿元,净利润11.35亿元到13.5亿元,同比增加46.83%到74.57%;扣非后净利润将实现10.86亿元到12.91亿元,同比增加41.75%到68.52%,均预计超过同期营收增速。

格科微表示,公司基于自身产品、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主要产品单价及综合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发力车载产品

目前,手机是CMOS图像传感器的最大应用市场,并且受益于多摄像头手机的普及,销售额持续增长。不过,更多公司开始布局车载电子、可穿戴设备、 AR/VR等新兴下游终端。其中,汽车领域图像传感器的增长不只是来自车载摄像头数量增加,还将得益于智能驾驶、标配倒车影像以等应用需求,对传感器的解析度提出更高要求。

根据Yole report的数据,2020年全球车载CIS市场的营收额达到14.4亿美金,占整体CIS年营收的7%,预计到2026年车载CIS出货量将达到3.64亿颗。不过,车载CIS市场竞争格局属于寡头龙头,据统计,安森美占据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60%,韦尔股份旗下的豪威科技占有率也在不断提升。

东方证券研究指出,随着汽车CIS技术持续升级,车载摄像头单车配置数量有望从当前的平均2颗,增长至未来的11-15颗,为CIS市场带来百亿美金以上增量。目前豪威科技车载摄像头芯片主要用于欧美汽车品牌,在车用CIS市场占据20%以上份额,未来有望和国内客户开展更多合作。2022年初以来,公司持续发布汽车CIS新品,涵盖3M、5M、8M等像素,可用于前视、车内监控等应用,随着汽车摄像头向更高像素升级,韦尔有望迎来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的机遇。

韦尔股份在CIS进展也引发了媒体高度关注。去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韦尔股份在近期的机构交流中透露未来车载CIS产品市场份额将大幅提升等涉及股价敏感信息。对此,公司在回复监管函中表示予以否认,并表示公司不存在向来访的投资机构,或通过其他违规方式向外界透露公司未来车载CIS产品市场份额,以及2021年及2022年汽车业务营业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股价敏感信息的情况。公司未曾在任何场合透露公司除公告信息之外的经营数据。

另外,格科微最新接受了机构调研,公司高管介绍,格科微车载产品线丰富,主要应用于行车记录仪、360度环视、座舱监控等方面,后续将进一步提升车载产品覆盖面,不断推广格科微产品在车载端的应用。

目前格科微高阶产品研发进度顺利,已量产产品方面,手机CIS产品中,今年8M产品向国内供应链转移,加速国产化替代;非手机CIS和显示驱动芯片均保持了较快增长,毛利率也符合预期。公司预计手机整机市场温和成长,非手机CIS和显示驱动依然保持增速,目前来看行业还是会存在供需不平衡,但是可能存在个体差异,产能松动有可能首先出现在产品线相对单一的代工厂。

国内厂商中,安防图像传感器公司思特威也积极向车载领域布局。2020年,思特威收购深圳安芯微电子,后者拥有十多款车载 CMOS 图像传感器,在标清同轴模拟视频(CVBS)方面有市场竞争力,产品广泛应用在倒车摄像头后装市场。

去年10月29日,思特威科创板上市申请已经获上委会通过,去年12月3日已经提交注册。

本次IPO募投项目中, 研发中心设备与系统建设项目就将用于通过搭建车用 CMOS 图像传感器研发平台,研发具备高性能、低功耗、低噪声、120 万像素的车规级视觉感知芯片,满足智能驾驶环视监测等功能应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