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扁平化东莞的标杆意义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余胜良 2022-01-27 01: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扁平化东莞的标杆意义)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每隔一段时间,东莞就会被媒体和学者扫视一遍,人们拿着显微镜研究东莞,这是中国自由市场经济的典范,有很强的标杆意义。

这跟东莞独特的建制有关,在县改市之时,市下直接设镇,导致东莞没有经济中心,经济资源几乎平均分配在各个镇中。

每个镇下面的每个村都在成立工业园区招商引资,有积极性有主动性,村和村都存在竞争,厂房租金便宜,企业很容易找到存身之处,很多商业中心、产业集群都自发成立,这里用工机制灵活,企业经营灵活,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状态,存活下来的企业战斗力强。

东莞其实和深圳一脉相承,两者至今还有诸多相似之处,深圳早期也是在做“三来一补”,当年华强北、八卦岭等地也是靠“三来一补”业务发展起来,八卦岭因为有国内先进的印刷技术,还曾经是全国印刷中心,进而成为出版中心,但是很快就因为租金提高,产业向关外和其他城市转移。深圳关内很快发展商贸、金融、研发、服务等行业。

而东莞和惠州作为深圳腹地,有相对充足的土地和厂房,以及供外来务工人员住宿的城中村,许多产业在这里扎下根来。

改革开放初期,沿海城市承接海外产业转移,很快发展起来,但是后来不少沿海城市不再成为明星,东莞得以持续发展,有位于深圳、广州之间的区位优势,也跟其独特的扁平化结构有关,这种结构是小政府大企业,有利于企业发展。

后来很多内地省会城市发展起来,主要是靠资源和权利集中,城市中心区异常豪华。和同等经济规模的城市相比,东莞没有大城市病,没有堵车,整个城市经济均衡发展,房价也比较平均,居民可以实现就近就业和消费。典型的大城市是一张大蜘蛛网,东莞由无数个小蜘蛛网构成。这几乎是资源分散,不被权利干涉的典型。

东莞这种扁平化结构也影响了城市面貌。

因为以镇域为中心,资源分散,政府没有办法集中力量做规划,东莞缺少高端办公区、休闲区,消费、教育、医疗这些靠人口集中才能完成升级的基础服务,无法有效升级起来,导致整个城市无法给中高端人才提供理想的服务。

另外,因为资源分散,东莞没有能力像其他城市那样进行大规模招商,在汽车、能源、半导体等需要大量用地、大规模投资产业方面有所不足。

近些年,东莞已在进行城市改造,在松山湖打造良好的休闲办公产业环境,还在打造滨海经济带,另外也在打造主城区商务中心,位于东莞南城的诺基亚厂改造为“南城碧桂园科技产业中心”,诺基亚公交车站改名为市房管局站,位于附近的南城总部基地拔地而起。2020年9月东莞举行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统筹规划70平方公里。这种规模需要集中全市资源。

东莞也在集中资源打造升级版的宜居宜办公环境,城市管理者的眼界在提高,这也是经济升级的要求,未来东莞经济结构的底子还是很多小蜘蛛网,增加一些大蜘蛛网环扣相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