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百亿定增落地,伊利股份(600887.SH)迎来估值重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2-13 08: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0亿定增落地,伊利股份(600887.SH)加速推进主业扩张,离“全球乳业第一 ”战略目标又近了...

(原标题:百亿定增落地,伊利股份(600887.SH)迎来估值重塑)

120亿定增落地,伊利股份(600887.SH)加速推进主业扩张,离“全球乳业第一 ”战略目标又近了一步。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2月9日,伊利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情况报告书》,最终获配发行对象共计22名,投资阵营强大,包括国内公私募基金,及全球知名投行,如巴克莱银行及高盛等,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20.47亿元。

从此次定增情况看,伊利股份创造了4个“最”,分别是A股市场消费行业规模最大的竞价定增融资;再融资新规发布以来百亿以上定增项目参与申购家数最多(53家);发行折扣最低(5.46%);及认购倍数最高(3.4倍)的项目。

此外,该公司在二级市场也获得资金青睐,7月开始股价一路走高,第三季度“私募一哥”易方达基金张坤疯狂抄底,截至目前股价涨幅近30%,充分证明了投资者对其价值的认可。那么,市场看好伊利股份的逻辑在哪里呢?

龙头稳固,业绩持续领跑同行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伊利股份是亚洲乳业龙头,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该公司保持稳健的成长及盈利水平,近十年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1%和16%,今年首三季度为15.23%和31.8%,均高于行业水平,业绩具有非常强劲的成长性及抗经济周期性。

伊利股份目前主要业务,有液态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等,液态乳是主要营收和利润来源,也是业绩驱动的核心,收入及毛利润贡献往年均超过70%。2021年Q3,该公司液态奶业务保持增长,其中伊利金典增长超过30%,金典有机增速更是超过了50%,多款产品市场份额领先,安慕希的市场份额达到了65.1%。

奶粉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也是伊利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今年10月伊利战略入股澳优,澳优乳业是近年来快速成长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健康公司,拥有全球羊奶第一品牌,入股澳优,伊利将加速成为全球奶粉市场的头部企业。

伊利的产品能够持续热销并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最主要为公司重视创新,以消费者为中心,深入洞察并精准识别消费者需求,不断推出符合市场口味的新产品。据了解,该公司新品收入贡献率保持在15%左右。此外,该公司供应链管理及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造也为产品畅销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在2020年成功进入全球乳业五强后,伊利设定了“2025全球前三”、“2030全球第一”的中长期目标,今年11月份,提出四大价值发展新目标,此次定增将助力目标实现。

定增助力,推进实现“2030”目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次120.5亿定增资金,拟使用50.23亿元投入到液态奶生产基地建设;拟使用15.5亿元用于5G+工业互联网婴幼儿奶粉智能制造项目;拟使用11亿元用于数字化转型及信息化升级项目;另外有部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合计占比募资额95.7%。

液态奶和婴幼儿奶粉这两个项目均是公司的优势业务,市场份额领先行业竞争力强,此次扩产有助于巩固市场龙头地位。从行业前景看,液态奶和婴幼儿奶粉高品质属性明显,我国高品质液态奶或将保持双位数的增速,而婴幼儿奶粉行业预计三胎政策将持续释放增量需求。

奶业及健康食品行业横跨一二三产业,而数字化建设可以有效提升全产业链运营效率,从而降本增效及推动业绩增长。该公司打造智慧乳业全产业链,不断提升工厂数智化和供应链数智化,全面提升运营效率。该公司期间费用逐步下降,其中核心的销售费用下降趋势明显,今年首三季为21.3%,较2018年下降3.55个百分点。

在此次定增助力下,公司未来成长的确定性得到强化,将加速实现“全面价值领先”目标、“全球乳业前三”及“全球乳业第一”中长期战略目标。

估值重塑,长期价值凸显

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上市公司的回报主要为分红及市值提升,伊利凭借强劲的成长及盈利能力,其ROE长期高于20%,显著高于同业水平,每年都给股东分红,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1次,累计分红金额达304.44亿元。

而在市值提升上,伊利也没让股东失望,上一次定增是在2013年,到现在市值从470多亿元的涨至超过2500多亿元,翻了超4倍。

伊利股份目前估值处于行业均值偏上水平,但仍有非常大的空间。以各大投行发布的研报评级看,给出的目标价平均都在55元以上,其中华创证券给出60元的目标价,较现价有约41%涨幅空间。

由上可知,伊利股份在一级及二级市场均获得资本大佬抢筹,基于强劲的基本面和未来发展前景,此次定增扩产优势主业,同时强化智慧乳业全产业链,降低负债水平,或加速实现“2030全球第一”战略目标。该公司重视股东回报,而目前估值相比于投行及合理价格,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