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智能手机:9月国内出货同比、环比均减少,Q4手机链持续承压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21-10-22 08:3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智能手机:9月国内出货同比、环比均减少,Q4手机链持续承压)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终端手机整机厂商中,我们追踪了苹果、小米、传音控股的财务及销量数据。我们认为:苹果品牌力及产品力依然领先、用户粘性较强,5G新机有望带动换机,长期可穿戴、软件服务等上行趋势未改;小米手机销量快速增长,IoT出海顺利,互联网业务增速略滞后于手机销量,维持长期看好;传音控股在非洲市场稳健增长,在其他新拓展市场包括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销量快速提升,全球拓展加速;我们维持对三家整机公司长期看好的观点。

▍国内手机高频数据追踪:

9月国内出货量同比环比均减少,5G渗透率降至70.5%: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 2021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144.0万部,同比-8.1%,环比-11.8%;1-9月合计出货量2.49亿部,同比+10.2%,与2019年同期相比-13.5%;5G手机渗透率环比下降,9月5G手机出货量1511.8万部,占比为70.5%,环比下降2.3pcts。

分品牌来看,海外品牌9月同比、环比均减少: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1年9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026.8万部,同比-6.0%,占同期出货量的94.5%;海外品牌手机出货量117.2万部,同比-33.8%,环比-21.9%;2021年1-9月海外品牌累计出货量2430.6万部,同比+24.0%。近年来海外品牌在国内销量主要来自于苹果(其他品牌包括三星等占比较小),9月同比减少主要由于部分需求或将延迟至苹果9月底新机开售后满足。1-9月同比上升主要因苹果2020年新机发布延后使得21H1淡季不淡,以及去年同期疫情带来的低基数。

线下门店变化:小米门店数量提升、小米之家占比提高,华为门店数量小幅下滑、低线门店缩减较多:根据小米官网披露,截至2021年10月1日,小米线下门店数量为11167家,较上月增加488家,其中小米之家/小米授权店/小米服务网点数量分别为4869/5515/783家,较上月分别+415/+14/+59家,直营店小米之家数量及占比持续提升;根据华为官网披露,截至2021年10月1日,华为线下门店数量为9763家,较上月减少27家,HFS/HES/HESR/堡垒店分别为2/2024/3102/4635家,较上月分别0/-2/-25/0家,以低线城市地区为主的HESR、堡垒店数量减少较多,以一线城市为主的HFS、HES门店数量相对稳定。

▍全球及分地区手机动态:

全球21Q3同比下滑,主要因芯片短缺导致,三星份额维持领先:大盘来看,根据Canalys数据,2021Q3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27亿部,同比-6%,环比+4%。同比下降主要因芯片等零组件供应紧张,环比提升主要因东南亚等地疫情逐步可控。市场份额前五名分别为:三星份额为23%,出货量同比-6%;苹果份额为15%,出货量同比+14%;小米份额为14%,出货量同比-3%;vivo份额为10%,出货量同比+3%;OPPO份额为10%,出货量同比+5%。

全年展望:东南亚疫情导致下半年手机出货承压,但苹果确定性优于安卓。东南亚疫情导致下半年手机出货承压,我们下修全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预测为13亿部,同比+2%,预计上/下半年销量分别约6.6/6.4亿部(原预测为13.5亿部,同比+5%,上/下半年销量分别约6.6/6.9亿部)。我们预计中短期华为的手机芯片、海外市场仍将承压,荣耀上半年芯片供应恢复略低于预期,Q3以来销量份额快速提升,Q4有望继续向好,整体华为+荣耀2021年销量预测为1.0亿部;其他安卓品牌抢占部分国内市场及海外中低端,但由于荣耀的加入而在格局上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且手机零组件供应链持续紧张、5G换机动力不足,我们下修小米、OPPO、vivo 2021年销量预测分别为1.85/1.45/1.35亿部(原预测为1.9/1.5/1.4亿部);此外realme销量快速提升,我们预计其2021年销量为6000万部;苹果具备创新和独特性,品牌内部稳定换机,同时亦是华为高端缺失后的最佳替代机型。苹果新机由于部分零部件缺货影响,虽然9月份发布但备货有所延后,但全年新机备货预期不变。目前东南亚疫情导致供应紧张,我们下修2021H2新机销量预测为7500-8500万部量级(原预测为8000-9000万部量级),较2020年同期的7000-8000万有所提升,下修苹果2021年销量预测为2.15亿部(原预测为2.2亿部)。

▍行业动态追踪:

iPhone 13系列发布,需求向好叠加供应链部分供应紧张,13系列同期发货周期较12系列延长5~15天:北京时间2021年9月15日凌晨1点,苹果举行2021年度秋季新品发布会,发布新款iPhone 13系列,分为13 mini/13/13 Pro/13 Pro Max四个版本,起售价分别为5,499/6,299/8,499/9,299元,相较于iPhone 12系列有一定降价,主要升级点在于A15处理器、新一代高刷新率OLED屏、摄像头防抖及传感器升级、电池容量及续航提升、内存容量提升等。从预约情况来看,9月15日至17日晚8点前为预约阶段,截止9月17日开启预购前,京东平台显示iPhone13全系列(13mini/13/13Pro/ 13ProMax分别5199/5999/7999/8999元起)预约量达到334.5万台,13系列预约量较12系列提升11.2%;从订购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10月17日统计,13mini、13平均发货周期小于13Pro、13ProMax,国内目前分别为10/14/41/41天,美国分别为11/12/34/34天。我们认为,疫情后经济复苏、新机价格策略调整、功能创新升级、存量用户换机需求等因素将推动新机销量向好,但受疫情波动影响目前供应链部分供应紧张。

越南疫情跟踪:疫情逐步可控,但南部仍较严重,目前北部工厂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南部胡志明厂运转率约50~75%,预计11月底恢复:越南Covid-19确诊人数在7-8月增长迅猛,当地政府快速采取防疫政策,新增确诊数量呈下行趋势,10月15日新增确诊病例4,151例,新增死亡病例81例。当前疫情主要集中在越南南部,胡志明市最为严重,但新增病例较上月有所减少。目前北部工厂已基本恢复正产生产经营;南部出现大批工人离开工业园并返乡,胡志明市高科技园区(SHTP)目前50%的企业以50%的产能生产,其余企业以75%的产能经营,预计11月底恢复100%产能。

手机芯片格局:4G时代“三体世界”,5G时代台积电持续受益、MTK弹性最大:4G时代“三体世界”:第一世界芯片自供、降维打击,包括苹果、华为、三星等;第二世界标准引领、品牌溢价,典型代表如高通;第三世界黑暗森林、市场为王,联发科、紫光展锐、ASR等中低端应用为主。5G时代看好联发科跻身第二梯队:第一世界仍以苹果、三星为主,华为暂时受限;第二世界高通仍为龙头,联发科迅速追赶,从技术及产品层面来看,联发科5G产品力提升、产品矩阵完善,从产能良率层面来看,高通5nm芯片由三星代工,良率受限,部分高端芯片产品缺货严重,而联发科当前最先进芯片采用台积电6nm工艺,2021H2或将发布新一代产品采用台积电5nm工艺,产能及良率得以保障,联发科或将成为此次缺货周期最大受益者。

苹果推出A15芯片,安卓多款新机发布,覆盖低中高端不同市场:5G芯片中,苹果推出A15仿生处理器,采用台积电5nm+制程,可支持每秒15.8万亿次计算操作,较A14提升43.64%。智能手机中,华为发布4G手机Nova 9/9 Pro,起售价分别为2,699/3,499元;小米发布Xiaomi Civi,起售价2,599元;OPPO发布OPPO Find X3 Pro 摄影师版,售价6,499元,并发布OPPO K9 Pro,起售价2,199元;vivo发布vivo X70/X 70 Pro/X 70 Pro+,起售价分别为2,699/4,299/5,499元;realme发布realme GT Neo 2,起售价2,499元。

▍重点公司:

终端手机整机厂商中,我们追踪了苹果、小米、传音控股的财务及销量数据。我们认为:苹果品牌力及产品力依然领先、用户粘性较强,5G新机有望带动换机,长期可穿戴、软件服务等上行趋势未改;小米手机销量快速增长,IoT出海顺利,互联网业务增速略滞后于手机销量,维持长期看好;传音控股在非洲市场稳健增长,在其他新拓展市场包括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等销量快速提升,全球拓展加速;我们维持对三家整机公司长期看好的观点。

▍风险因素:

疫情持续时间拉长导致产业链供应低于预期的风险;5G换机动能不足导致销量低于预期的风险;国际贸易摩擦升级导致海外市场受阻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