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南京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资本版图:上市药企已达14家,总市值约2784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10-18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京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资本版图:上市药企已达14家,总市值约2784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南京报道

在江苏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布局中,南京市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是这些年异军突起,南京把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和“八大产业链”主攻方向之一。

10月16日,前沿生物(688221.SH)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4.53万元,同比增长49.18%,增长主要系公司产品艾可宁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再过十几天,这家地处南京的生物医药企业即将迎来登陆科创板一周年的时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跟随南京市投资促进局调研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时了解到,南京市正在研究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集聚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建成千亿级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南京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5400亿元。

截至10月15日,南京市上市药企合计为14家,总市值约为2784亿元。

在A股上市药企已达11家

资料显示,中国医药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329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6330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其市场规模有所下降,降为14480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达到17292亿元。

随着疫情的持续,让生物医药产业持续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对于生物医药创新,南京有“一谷一镇三园”,分别是南京生物医药谷(江北新区)、南京生命科技小镇(江宁区)、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栖霞区)、高淳医疗健康产业园、南京原料药产业园(江北新区),五个主要集聚区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占全市比重为75.4%。

“从产业类别上来讲,经开区的医药产业分成三块,一块就是传统的西药制造,像海辰药业、正大天晴等一些南京比较早的制药企业基本上都在开发区;一块是中药产业,像金陵药业、中山制药等,这些都是以中药为主的。”10月11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南京经开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开发区的第三块医药产业就是生物医药创新,“包括做医药创新的,做检测的,以及做试剂盒的,例如像诺唯赞、吉诺思美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南京医药企业登陆A股的时间表,几乎与南京推动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发展的时间表雷同。2000年之前,南京仅有两家医药上市公司,即1996年7月上市的南京医药(600713.SH)和1999年11月上市的金陵药业(000919.SZ)。此后在十余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再无南京医药企业上市,直到海辰药业在2017年1月的上市。

海辰药业就是南京经开区内的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7年1月12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在采访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海辰药业是本世纪以来,南京首家在A股市场上市的医药企业。

海辰药业董秘钱佳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实现净利润2113.62万元,“主要是受到集采的影响,利润有些下滑。不过公司的盐酸兰地洛尔进入医保谈判结果预计会在今年10-11月公布,一旦进入之后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是有正面影响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5日,南京地区的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达到11家,分别是沪深主板市场有6家,创业板有2家,科创板有3家,市值合计约1650亿元。其中,市值最大的是地处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健友股份(603707.SH),达到430亿左右,该公司2017年7月19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港股美股均有布局

据了解,除去在A股上市以外,南京还有一些在港股、美股上市的药企,主要是生物医药创新的产业。

目前,南京地区在港股上市的医药企业有两家,分别是先声药业(02096.HK)和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HK),在美上市的是传奇生物(LEGN.O)。

先声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最早我们就是做传统的仿制药,此后开始走创新路线,目前主要围绕肿瘤疾病、中枢神经疾病、自身免疫疾病三大领域进行产品的研发生产。”

资料显示,先声药业位于南京市徐庄高新区,2020年10月27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先必新?作为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创新药于2020年7月30日上市,主要用于治疗缺血性脑卒中。

2021年上半年,先声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9.51%; 净利润为5.58亿元,同比增长200.2%。

“业绩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创新药,其中又以上市首年的先必新贡献了绝对份额。”上述先声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上半年创新药收入就高达12.2亿元,占同期总收入57.6%,“这是创新药收入首次超过整个营收的一半,这也说明公司已经从仿制药企业‘华丽’转身为创新药业。”

10月15日,先声药业以单日上涨6.45%报收7.59港元,总市值已近200亿港元(约165亿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金斯瑞生物科技2002年成立,并于2015年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该公司具有领先的基因合成技术,业务范围涵盖生命科学服务及产品、工业合成生物产品、生物药CDMO及细胞治疗四大领域。

截至10月15日,金斯瑞科技的总市值达到588亿港元(约486亿人民币)。

2020年6月,金斯瑞生物科技分拆子公司传奇生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资料显示,传奇生物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肿瘤细胞免疫疗法研发、临床、生产及商业化开发于一体的跨国生物制药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CAR-T细胞治疗的上市公司。

传奇生物产品开发平台副总裁武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CAR-T技术(即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是通过基因工程手段修饰人的T细胞,使其表达嵌合抗原受体(CAR),将识别肿瘤细胞表面抗原的抗体与激活T细胞所需的信号分子连接,以此增强T细胞对肿瘤的特异性杀伤。“传奇生物的团队正在胃癌、卵巢癌等实体瘤上开展临床研究,目前在国内尚处于一期临床试验阶段,没有披露过任何数据,但就目前动物模型和一些实验上的表现来看,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取得突破。”

Morgan Stanley近期研报给予传奇生物评级为“增持”,10月15日,传奇生物的股价为51.91美元,市值达到75亿美元(约483亿人民币)。

由此计算,南京在港股、美股的这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到1134亿元,仅次于在A股上市的南京药企总市值。

截至2021年10月15日,南京药企上市企业合计达到14家,总市值约为2784元。

至少三家公司计划登陆科创板

近年来,在疫情防控的背后,也离不开国内众多生物医药企业在新冠的核酸及抗体检测技术和产品的快速开发与创新,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诺唯赞)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2021年5月25日,诺唯赞IPO申请获上交所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科创板挂牌上市。据招股书显示,诺唯赞拟募集资金120212.50万元,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总部及研发新基地、营销网络扩建、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诺唯赞的聂俊伟博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是一家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生物科技企业,“面对此次新冠疫情,公司自主研发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核心原料,同时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获得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以及海外多个国家认证,迅速展开国内及海外的规模化销售。”

诺唯赞这类企业就是南京打造创新名城过程中结出的硕果,它来自于政府或园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企业负责源头创新,政府和园区配备相应服务机构,让科学家专注于早期研发环节,通过规模化的服务平台加速创新进程,为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榜提供了重要的奖项来源。

从今年7月份南京市发布的数据看,2021年南京市生物医药独角兽企业已经新增两家,达到4家,分别是诺唯赞、帝基生物、传奇生物、世和基因,这四家公司分布在江北新区(2家)、栖霞区(1家)、江宁区(1家)。

“南京经过近几年的默默耕耘,已经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资重镇。”上述南京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10月19-21日,2021南京国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投资峰会将在南京召开,“本届峰会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发布‘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风云榜’,这也是目前国内最权威高端的生物医药创新评选之一。”

目前,南京市已形成比较全面的生物医药产业链,覆盖了化学药、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及现代中药等各细分领域的研发、生产与流通等各个关键环节,并在抗肿瘤药物、心脑血管药物、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基因技术和细胞治疗等领域优势显著。

截止2020年上半年,南京市现有生物医药生产、研发类企业1400多家,从业人员数量约4.7万人。“除去已上市的药企以外,南京还有很多拟上市药业在储备中。”上述南京市投资促进局人士如是说。

资料显示,南京医药产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达到8家左右,总市值合计63亿元,其中市值最大的是华韩整形(430335.NQ),达到35亿元。

在医药产业融资方面,2021年至今,南京已有40余家医药产业相关公司获得了融资。

仅今年9月,南京就有3家医药企业获得了融资,其中,南京燧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A轮融资,迪飞医学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获得了A+轮融资,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C轮融资。

“今年集萃药康、世和基因、轩凯生物等3家企业正摩拳擦掌,计划登陆科创板。未来,至少还有20家企业计划在3年内实现上市。”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如是说。

2021年10月13日,上交所同意恢复对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集萃药康)的发行上市审核。华泰联合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8.20亿元。

集萃药康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实验动物小鼠模型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地处于南京市江北新区。

随着集萃药康恢复了发行上市审核,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京生物医药板块又将迎来一家新上市公司。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陵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