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必易微IPO:股东入资疑似存“多味猫腻” 专利存侵权纠纷风险

(原标题:必易微IPO:股东入资疑似存“多味猫腻” 专利存侵权纠纷风险)

9月30日,深圳市必易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必易微)科创板IPO提交了注册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必易微的估值曾在三个月左右暴涨一倍之多,某米股东入股不简单,纠纷相关方成为受益人难说没有“其他原因”。此外,该公司与杭州必易存在专利纠纷风险,市场人士还质疑必易微的新产品能否成功占领市场。


股东入资“猫腻”不少


招股书显示,必易微是一家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该公司在2020年9月引入新增股东美凯山河的增资,增资价格为24.14元/股,美凯山河以4312.5万元认购3.45%的股权,对应该公司投后估值为12.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美凯山河在2020年9月之前的受益人仅包括美的资本,而在2020年9月则引入了晶丰明源、志芯微电子等新增受益人;目前上市公司晶丰明源持有美凯山河18.84%的份额。


公开信息显示,晶丰明源曾于2020年5月以“侵害发明专利权”为由对必易微提起诉讼,案号为【2020】沪民辖171号。此后,2020年12月进行了撤诉,案号为【2020】沪民知初8号。至于晶丰明源间接入股于必易微,是否与晶丰明源间接入股于必易微有关,并未做披露。


另据必易微发布的《发行人及保荐机构第二轮回复意见》披露:“发行人与晶丰明源签署的上述《和解协议》不存在发行人需向晶丰明源支付任何款项的约定,发行人未就《和解协议》向晶丰明源支付任何款项的情况”。


不仅如此,在美凯山河入股必易微三个月之前,也即2020年6月,必易微创始人之一、第二大股东苑成军将其持有的4.50%的必易微股权,以27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外部投资机构小米长江,对应当时必易微投后估值为6亿元。也即在小米长江和美凯山河入股之间间隔的3个月里,必易微的估值暴涨了一倍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招股书披露,必易微在家电及IoT领域已与知名企业如奥马、九阳、苏泊尔、小米和小熊等开展合作,而此前小米长江受让股份的对价是否公允是值得研究。


潜在专利存在侵权纠纷吗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必易微分别实现经审计营业收入25667.22万元、34815.89万元和42948.58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96.68万元、-4764.73万元和5222.84万元。该公司2019年净利为负主要是由于当年引入员工持股平台,将股权激励形成的股份支付7457.58万元一次性计入管理费用。



必易微的发展较快,成立至今七年时间便达到逾4亿元的营业收入规模,截至2020年年末该公司在册员工总数151人。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现有团队具备丰富的研发经验和深厚的技术积累,核心技术人员曾在华润微等芯片龙头企业从事LED照明驱动电路研发,通过建立一系列创新机制,该公司产品性能在通用光源领域、智能照明领域、通用电源领域、家电及IoT领域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让人惊奇的是,该公司成立后仅仅用6个月的时间便完成LED照明驱动芯片KP1040和KP1043的研发并实现量产,而行业普遍研发周期为18个月。


在必易微的发展历程中,有一家公司不能忽视,就是杭州必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必易)。杭州必易成立于2011年,成立时的股东为马小海、胡遇杰、伍翔、谢朋村、殷再兵、赵晓辉、杨媛媛,经多次变更后,杨媛媛成为杭州必易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65%,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喻辉洁持有剩余35%股权比例,马小海担任监事,但杭州必易已经于2017年2月注销。杭州必易的股东喻辉洁也就是必易微现任副总经理,除了喻辉洁以外,必易微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朋村、董事兼副总经理张波、职工代表监事赵晓辉也都曾在杭州必易工作。


招股书显示,喻辉洁2018年6月入职必易微担任电机驱动产品线总经理,此前均在国外工作,2004年6月至2008年8月在Linear担任应用工程师,2009年7月至2010年5月在Marvell Semi担任高级系统工程师,2010年5月至2012年2月在ADI担任高级应用工程师,2012年3月至2013年10月在ATMEL担任高级应用工程师,2014年2月至2015年5月在ISSI担任高级应用经理。2015年10月至2018年4月在PI担任资深应用工程师。


喻辉洁在国外工作期间似乎就参与了杭州必易的专利发明。其中,喻辉洁参与发明的专利“一种检测三端双向交流开关调光器角度的装置及方法”于2012年4月申请,另一参与发明的专利“LED驱动电路的采样电阻短路保护电路和方法”于2014年11月申请(该专利署名为喻辉杰),申请人均为杭州必易。目前,上述两项专利均已从杭州必易转让至必易微。


如果上述专利发明人喻辉洁、喻辉杰就是必易微的副总经理喻辉洁,那么彼时在ATMEL和ISSI担任工程师的喻辉洁参与国内其他公司发明创造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可能造成潜在的专利侵权纠纷?


新品拓展能否成功占领市场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必易微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363.06万元、3440.25万元和4493.2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1%、9.88%和10.46%。为保持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持续竞争力,公司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大。该公司需要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和芯片技术发展趋势,突破技术难关,如果无法研发出具有商业价值、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前期对新产品研发投入的成本将无法收回,影响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并错失市场发展机会,对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必易微逐步向电机驱动控制芯片投入研发和销售资源,目前其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小,但将作为该公司未来重点投入的产品之一和较为重要的业绩增长点。必易微是电机驱动控制芯片市场的新进者,发展历程较短,产品层次较低,尚处于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阶段。新业务的拓展对公司相应的技术、运营、市场开发等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业务开拓能否成功受到行业发展状况、市场需求变化及市场竞争状况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因此,必易微新业务的开拓可能不及预期或者遇到其他不利因素,进而对该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新品开拓,必易微还存在毛利率波动等风险。报告期内,必易微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51%、21.88%和26.74%,出现了一定的波动。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产品售价、原材料、封装测试成本、产品结构及公司研发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若上述因素发生较大变动,或者公司未能根据市场需求快速进行产品改版迭代或推出新产品,存在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责任编辑 张丽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