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美国加税政策出炉,股市会怎么走?

来源:格隆汇 2021-09-20 14:5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加税政策出炉,股市会怎么走?)

本文来自: 新全球资产配置,作者:徐杨

01 美国民主党公布加税细节


9月13日,美国民主党人预计提议将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6.5%,并对500万美元以上的个人收入征收3个百分点的附加税。

还考虑将美国企业海外收入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到16.5%,并将资本利得税最高税率从23.8%提高到28.8%,最高个人税率从37%提高到39.6%。

另外加税领域还包括烟草类产品(包括电子烟)、加密货币。

以上加税举措旨在为3.5万亿美元的“大基建”预算方案筹措资金,并预计增税政策将增加2.9万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点评:

虽然疫情以来,美国已经通过3轮刺激法案来稳定经济。但是目前美国2021年GDP增速仍不及预期,高盛对美国3季度的经济增速预测由原先的8.5%降到了5.5%。

为继续刺激经济,8月9日,美国国会民主党议员再次公布了总规模达3.5万亿美元的2022财年预算框架,拟加大对教育、医保、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投资,该政策的核心是重振美国中产阶级。

但由于目前美国政府2021财年前11个月的赤字达2.71万亿美元,如果拜登政府想继续推行该预算,在不进一步增大财政赤字的前提下,加税也成了最合理的方式。

另外,美国目前的税收漏洞以及各类避税行为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加税行为,据美国财政部数据美国每年的税收缺口达6000亿美元,同时富人的各类逃税行为也在加剧着贫富差距。

不过此次增税项目大多是所得税,财产税的变动幅度并不大,部分工资性收入较少的富豪人群所受影响并不太大。

目前加税政策有可能是下半年美股表现的最大风险,部分群体基于合理避税的考虑可能会“放大”资本利得税上调对市场的影响。

高盛认为加税政策有可能会侵蚀盈利环境,降低企业盈利,从而造成美股市场的盈利下降。

另外美股烟草类(包括电子烟)、加密货币等投资板块,在加税政策的影响下可能会受到较大的波动。


02 摩根大通看好周期性行业走势


自从美国经济复苏节奏减慢以来,市场资金大幅涌入科技股,不过摩根大通认为科技股的减仓也应该提上日程了。

摩根大通多位分析师认为,市场对经济增长存在着过度恐慌,Delta变种病毒对经济的拖累可能只是暂时的,投资者不应过度看中科技股,应加强对能源等对经济敏感的周期性行业的关注,并建议增持日本和新兴市场股票。

点评:

随着Delta变种病毒带来的疫情复燃,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猛踩刹车。本月初高盛再次下调美国2021年的经济预期,增长预期从6%下调至5.7%。同时摩根士丹利也下调了三季度美国GDP预期,预期数据从6.5%降仅2.9%。

但是摩根大通却有着不同的观点,认为随着Delta影响消退,且由供应中断和货币宽松导致的通胀持续,预计再通胀交易表现将优于大盘。

在疫情方面,摩根大通认为由Delta变种病毒导致的疫情可能已经达到顶峰,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正在消退。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 CDC) 的数据显示,截至9 月10日的那一周,新冠病毒7天平均住院人数比前一周下降了6.8%。另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9月12日,新冠确诊病例的7天均值约为14.43万例,较9月1日的最新病例高峰下降了14%。疫情情况确实有从峰值回落的迹象。

在通胀方面,美国周二公布了8月CPI数据,8月末季调CPI年率录得5.3%,与预期相符。

在通胀持续以及疫情消退的影响下,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会在四季度定分晓。


03 美国强化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市场监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掌门人GaryGensler在9月14日接受了国会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的监督听证。

根据美国参议院网站公布的证词显示,Gary Gensler已经要求监管机构的员工审查110万亿美元资本市场中的“五个基于市场结构的项目”:国债、非国债固定收益市场、股市、基于证券的掉期业务和加密资产市场,尤其暗示了对非国债固定收益市场中的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从严监管。

点评:

Gary Gensler所强调的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目前美国企业债券规模达11万亿美元,由住房抵押贷款、车贷和信用卡贷款为主体的资产支持证券规模达到了13万亿美元。两项市场规模总额达到了美国经济中10.5万亿美元商业银行贷款的近2.3倍。

也是由于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对于美国经济的重要性,此次Gary Gensler特意提到了对这两个市场的监管态度。

2021年6月时,美国投资级企业债券与美国国债的利差下降到过0.87%,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意味着美国企业债投资者对该市场信心位于多年高点。在当前通胀情况并不确定的情况下,强化公司债券的监管环境以稳定市场也是促进宏观经济稳定的有力措施。

另外资产支持证券的市场平稳更关系着美国的消费,乃至相关板块的投资情况。9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仅为71,整体处于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受通胀预期走高影响,美国家庭耐用品、汽车和房屋等商品的购买条件,均降至约40年来的最差水平,并导致美股以信息技术、公用事业和工业等为代表的板块跌幅明显。

在美国SEC对公司债券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等领域的监管走强之下,有利于稳定美股市场以及相关消费板块。


04 A股市场基金风格偏离问题受监管关注


近日,监管部门正在高度关注部分基金投资出现偏离的情况,尤其是针对于市场关注度高、涉及众多持有人的基金产品,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进行相关情况的说明。

而近期的基金净值走势也验证,这些“盲盒基金”的实际净值开始偏离估算净值,显露出调仓换股的迹象,例如新能源板块的调整,被市场认为有基金在挪仓。

点评:

在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进行相关情况说明之后,“盲盒基金”随即发生变化。例如,9月16日,光伏、新能源和有色等股票被抛出,引发该类股票股价大跌,相关板块大幅回调。市场认为,这种实际净值与估算净值偏离幅度较大的情况或由调仓换股行为所导致的。

实际上,早在8月份就有市场人士透露称,监管部门在关注基金“风格漂移”的问题并要求基金公司进行相关情况的说明。

自2018年以来,基金公司提交申请变更注册名称的数量迅速增多,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提交名称审核的基金产品数量分别为21只、67只和236只。而截至今年9月10日,今年已有170只基金提交申请变更名称的材料,超过2020年全年的七成。

另据Wind统计,截至2021年中报,1342只基金将国内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作为重仓股。而在这些重仓宁德时代的基金中,不少主题都与新能源毫无关联。

再加上今年以来股市行业分化趋势较为明显,成长股全面的爆发,大消费行业普跌。所以,针对上述现象,监管层以维护市场稳定出发,自9月以来255只基金发布“限购令”,其中不乏业绩领先的“翻倍基”,多只权益类绩优基金紧急限购。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要看清价值投资,不要被基金名称所限制,选择 “挂羊头卖狗肉”的基金产品。但“盲盒基金”长期管理上,还要避免一些不利于市场短期正常运行的激进行政手段,需要一个渐进、缓慢的调整过程。


美股盘面回顾


上周市场整体走弱,港股恒生指数、中概股指数、中证500以及沪深300出现较大跌幅;美股遭多重利空打压,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皆收负。

来源:彭博;截至2021/9/17

上周比特币拉升走高,整体涨幅达4.24%;能源市场整体上行,其中轻质原油涨幅达3.22%;贵金属整体杀跌,其中白银领跌,跌幅达6.9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