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深度研究 - 正文

民生证券:维持中芯国际(688981.SH)”推荐“评级 产能持续紧缺 半导体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06 14:2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芯国际(688981.SH)”推荐“评级,预计21...

(原标题:民生证券:维持中芯国际(688981.SH)”推荐“评级 产能持续紧缺 半导体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中芯国际(688981.SH)”推荐“评级,预计21-23年归母净利为105/115/134亿元,PB为4.1x,参考可比公司9xPB,具有显著增长空间。

事件:公司公告,9月2日公司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规划建设产能10万片/月的12寸代工厂,专注28nm及以上成熟制程工艺。

民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中芯控股并负责营运及管理,一年内第三次加码12寸产能

项目计划投资88.7亿美元,注册资本拟为55亿美元,其中公司拟出资占比不低于51%,上海市政府指定投资主体拟出资占比不超过25%,第三方投资者完成剩余出资。截止21Q2,公司总产能等效8寸约56.2万片/月,本次扩产产能占公司总产能的40%,在当前成熟制程产能供不应求的状况下,将对公司产能形成有效补充。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扩产为中芯一年内第三次加码12寸产能,考虑到此前中芯京城、深圳扩产,三个项目合计投资1226亿人民币。

台系韩系代工厂再次涨价,产能紧缺持续

据报道,中国台湾地区多家晶圆代工厂准备再次提高成熟制程8和12寸报价,提价幅度至少为5-10%,涨价通知至2022Q1。自去年Q4产能紧张开始以来,中国台湾地区代工厂至少已2次提价,累计涨幅在30%以上,联电、力积等台厂21Q2业绩创历史新高。韩系厂商包括三星、KeyFoundry等亦将上调15%-20%。该行认为本次提价将进一步强化当前的缺芯涨价逻辑,提升代工企业全年业绩预期,半导体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至2022年。

投产带来大量设备需求,本土设备商持续受益

按照此前中芯T3扩产对设备的需求进行测算,扩产10万片/月28nm及以上成熟制程将产生大量设备需求,具体为炉管220台、等离子刻蚀设备250台、光阻涂布机70台、光刻机80台、去胶机80台、CVD420台、PVD240台,离子注入机130台、CMP120台、清洗设备170台。本土相关设备布局厂商将显著受益本次扩产。

扩产增加半导体材料需求,本土材料供应商迎来增长动力

叠加本次10万片28nm以上12寸产线项目,将有效拉动半导体材料需求,在供应链自主可控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快国产替代进程。当前晶圆制造材料中,硅片占31%、电子特气14%、掩膜版14%、光刻胶及试剂12%、CMP抛光材料7%、工艺化学品6%、靶材3%,本次扩产将使包括硅片、电子特气等在内的半导体材料显著受益。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产能爬坡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