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民生证券:维持三一重工(600031.SH)“推荐”评级 业绩稳定增长 海外市场加速扩张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01 15:3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三一重工(600031.SH)作为挖机市场当之无愧的龙头...

(原标题:民生证券:维持三一重工(600031.SH)“推荐”评级 业绩稳定增长 海外市场加速扩张)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三一重工(600031.SH)作为挖机市场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将持续享受高市占率带来的红利,公司成长路径明确,海外市场的加速扩优化公司的成长曲线,维持“推荐”评级。

事件概述:8月30日,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收674.98亿元,同比增长36.25%,实现归母净利润100.74亿元,同比增长17.16%,其中Q2实现营收339.85亿元,归母净利润45.36亿元。

民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业绩稳定增长,公司多项产品夺得市场第一桂冠

公司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及归母净利润674.98/100.74亿元,同比增长36.25/17.16%,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均保持稳定增长并夺下多个市场第一,具体分产品看,挖掘机械实现收入260.07亿元,同比增长39.46%,国内市场连续11年蝉联销量冠军,市场份额显著提升,销量全球第一;混凝土机械实现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31.05%,稳居全球第一品牌;起重机械收入140.34亿元,同比增长48.86%;路面机械销售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9.94%;平地机、压路机等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摊铺机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

盈利能力小幅波动,现金流状况再创新高

公司H1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8.14/15.14%,同比变动-2.20/-2.22%,其中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毛利率分别小幅下滑1.98/2.95/1.32%,主要系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费用率方面,公司销售费率/管理费率分别为5.9/1.89%,同比变动0.72/0.07%,整体保持稳定;

现金流方面,公司上半年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97.88亿元,同比增长35.75%,再创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公司高度注重经营质量与风险管控,保持良好的成交条件与客户资信条件,加强货款风险控制、销售货款回笼,各主要产品事业部的货款逾期率控制在历史低水平。

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公司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

上半年公司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灯塔工厂”建设上,H1公司推动7家灯塔工厂建成达产,产能提升70%、制造周期缩短50%、自动化率提升36%,目前公司已累计实现11家灯塔工厂建成达产,有力提升了工艺整体的自动化率;

工业软件运用上,公司深化推动制造、供应链、采购、研发、营销等工业软件运用,实现MOM系统在泵送等部分灯塔工厂的应用,推进智能制造、智慧运营、智慧供应链、研发数字化;

数据管理和应用上,公司建设三一数据中台,构建完整的数据资产,同时组建专业的大数据团队,持续进行数据挖掘和产品应用,实现产业升级。整体而言,公司上半年数字化转型成果斐然,这些数字化成果将有力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和成本优势,进一步强化市场竞争力,提升市占率。

公司坚定不移推进国际化战略,海外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

公司始终不移的坚定国际化战略,海外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上半年海外营收124.44亿元,同比增长94.69%。从细分市场看,公司各海外事业部销售实现高速增长,其中亚澳区域56.67亿元,增长120.05%;欧洲区域37.51亿元,增长46.85%;美洲区域19.61亿元,增长173%;非洲区域10.65亿元,增长99.72%;

从细分产品上看,挖机的海外市场份额提升较快,在多个国家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H1营收50.36亿元,同比增长129.04%,此外,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海外分别收入36.29和25.12亿元,同比增长32.71/182.97%。

公司积极推进海外市场渠道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代理商体系建设等,同时加快海外数字化体系建设,长期看,公司正处于由本土龙头向国际巨头转型的关键时期,海外市场的快速拓张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成长曲线。

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200.5/1378.8/1524.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1.2/203.7/229.3亿元,对应PE为12.0/10.7/9.5倍,公司历史估值中枢14.5x,当前估值水平远低于历史估值中枢。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销量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格局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