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华西证券:维持比亚迪(002594.SZ)“增持”评级 降本控费能力突出 营业收入增长稳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30 14:0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比亚迪(002594.SZ)电动车型占比快速提升,电动化...

(原标题:华西证券:维持比亚迪(002594.SZ)“增持”评级 降本控费能力突出 营业收入增长稳健)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比亚迪(002594.SZ)电动车型占比快速提升,电动化占比已位居行业头部。公司面对阶段性行业性缺芯的不可抗力以及核心原材料上涨的压力,积极降本控费并推动纵向一体化布局,管理能效和价值链地位显著增强,维持“增持”评级。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21半年报:期内实现营收908.85亿元,同比增50.22%;归母净利11.74亿元,同比减29.41%;扣非后归母净利3.69亿元,同比减59.76%。其中2020Q2实现营收498.93亿元,同比22.21%,环比增长22.71%,归母净利9.36亿元,同比下滑39.58%。

华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降本控费能力突出,营业收入增长稳健

口罩业务大幅下降、原材料大幅上涨背景下,整车板块毛利率下降4.4pct,体现公司具备优秀成本控制能力。其中,口罩业务大幅下降导致2021H1整车毛利率下降、营业收入增长较少。2021H1整车板块营业收入391.56亿元,同比增加22.09%,占集团总营业收入43.08%,毛利率19.53%,同比减少4.4pct,主要由于疫情好转致高毛利口罩业务规模大幅下降。

具体看,2020年H1比亚迪电子口罩收入约为86亿元,被计入“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口罩业务毛利率超过整车板块,并且2020H1公司整车业务毛利率创下2017年以来新高,达23.93%,侧面反映2020H1毛利率受口罩业务带动。若从2020H1营业收入剔除口罩影响,2021H1整车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可达45%左右。

新能源相关原材料涨幅较大同样导致比亚迪汽车的毛利率下降,国际铜价、铝价近一年涨幅约50%,碳酸锂全年约上涨90%,六氟磷酸锂从20年7月的不足7万元/吨上涨至21年7月的40万元/吨,期间涨幅近470%。然而,公司通过积极降本控费,整车毛利仅同比下降4.4pct,期间及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3.7pct至9.9%。

此外,电子业务营业收入428.22亿同比增长85.48%,主要受益于子公司比亚迪电子智能手机和电脑业务大幅增长,该业务受益于5G手机、物联网产品渗透率出现提升、各国经济复促使智能手机市场持续复苏,智能手机及营业收入达375.81亿元,同比增长102.88%。组装业务大幅增长,该业务受益于比亚迪电子北美大客户战略持续深化,供应链地位不断提升,组装出货量持续增长、新项目不断导入,组装业务收入达304.71亿,同比增长207.51%。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营业收入82.87亿元,同比增长72.97%。

品牌向上&电动化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领跑

销量持续引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品牌向上、电动化进程持续推进。新能源销量增速大幅增加,市场占有率占据主导地位,即将完成电动转型。2021H1,公司整车销量合计24.67万辆,同比增长55.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5.5万辆,同比增长154.8%,市场占有率超过16%,较年初增长近5pct;新能源汽车占所有集团整车销量62.7%,同比增长24.4%。

具体来看,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销量9.3万辆,同比102%,插混乘用车销量5.7万辆,同比增长404.3%。高端市场品牌向上初步成功,截止2021年6月底,公司高端车型汉,累计销量达到9万辆,实现高端新能源自主轿车销量第一;DMi技术实现燃油车购置成本平价,全面推动电动化发展,凭借DMi混动技术的燃油车平价、平顺静谧特点,据乘联会数据,秦plusDMi、宋plusDMi在6月新能源销量排名为第4、11名,并且在手订单超10万辆,加速公司电动化转型步伐。

整车业务加速兑现,电池外供放量在即

混动平台:公司最新第4代混动拥有电动化体验、燃油车购置成本平价能力(补贴后),通过技术上以降本、增效为目标打造专门混动零部件,在行业内成本上首先达到燃油车购置平价水平。目前,比亚迪秦PlusDMi、宋DMi车型已经实现爆款销量,其中秦plusDMi稳态销量有望达3万辆,宋plusDMi有望达1.5万辆。

未来,随下半年公司陆续在更多车型上搭载DMi混动技术,年内汉DM-i将发布,宋proDMi、F5DMi、宋MAXDM-i已进入工信部申报,除此之外更多DMi车型正计划推出,公司有望凭借更智能、更经济的DMi车型在不同市场对燃油车进行降维打击,伴随下半年DMi刀片电池产能释放,公司整车业务有望开启新一轮车型销售周期。

纯电平台:公司除了具备E3.0平台的硬核能力,还积极推动2C导向产品逆向开发,提升女性化、个性化元素,准确把握电动汽车核心用户群体消费画像。E3.0平台通过三电系统、电子电气架构的高集成化,在自研的操作系统的集中控制下实现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优势。公司基于该平台发布了更具有新能源属性海洋系列车型,与现有纯电动车型客户目标人群重叠度低,可有效打开增量客户市场。

首款车型海豚具备十分清晰等产品定位(城市短途用车续航301、405km),女性元素增强,外观小巧(长宽高为4070/1770/1570mm),车内空间大(轴距2700mm),外观、内饰偏向可爱设计,上市后有望对现有微型电动车形成降维打击,并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和精准汽车定位,打入快速增长的女性市场。未来,海洋系列还将发售海鸥、海豹、海狮等多款车型,覆盖紧凑经济、运动性能、舒适宽大等多款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车型,随着海洋系列车型陆续上市,将为公司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此外,公司还将推出首款基于E3.0平台打造的紧凑型SUV元plusEV,外观采用龙颜美学,设计简洁、大方,符合大众审美,叠加价格有望位于13-16万之间,打入纯电紧凑型SUV蓝海市场,作为年轻人首购车型拥有较大市场空间。

电池外供:刀片电池在公司内部车型快速渗透,并重塑行业对磷酸铁锂电池的认知,加速磷酸铁锂电池重回动力电池主流赛道。磷酸铁锂电池今年前5月产量增速近三年首超三元锂电池后,装机量也于7月超过三元电池。

在此背景下,公司凭借刀片电池高制造壁垒、性能优势,快速拓展外供市场目前已定点大量客户,据公开信息统计,2021-2023刀片电池新增产能达到164GWH,公开以定点国内外客户以达到15家公司。未来,随着刀片电池扩建节奏加速、以下游公司产品上市,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将迎来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随着芯片及电池原材料价格的企稳,公司或将凭借卓越的管理能效提升取得更大的业绩弹性。下调2021年归母净利润,上调2021-2023年营业收入及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公司21-23年营业收入由1758.5/1990.1/2282.7亿元上调至2292.3/2789.4/3338.4亿元,归母净利润由60.8/74/99.2亿元上调至50.7/81.1/119.6亿元,对应的EPS为1.77/2.83/4.18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为163/102/69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