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主动出手抑价,酱酒行业或迎转折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过两天好日子的白酒企业又迎来了利空,行业龙头贵州茅台在白酒旺季到来前,主动出手抑价,导致整个白酒板块集体大跌。

(原标题:茅台主动出手抑价,酱酒行业或迎转折点?)

825日,根据国酒大数据统计的结果显示,2020年和2021年飞天茅台散市场行情价均下跌180/瓶,分别为2880/瓶和2850/瓶,较上周高点回落超过300元;2020年飞天茅台箱市场行情价下跌50元至3770/瓶。

据悉,此次茅台酒厂为了防止于中秋旺季期间,酒出现涨的情况公司出台了一系列的抑价措施,包括严格执行三个100%”、加大零售比例、加强服务和氛围营造以及防疫工作等四项工作。

或受此消息影响,白酒股早盘持续走低,今世缘跌近7%,贵州茅台跌超3%,舍得酒业、五粮液、顺鑫农业、酒鬼酒等跌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有声音认为此次茅台之所以出手严格控价与先前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白酒座谈会有关。

820日,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在京召开了白酒座谈会,会议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场为关于资本围猎白酒主题,参加企业包括贵州茅台、洋河股份等头部酒企,以及部分资本机构。

根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显示,此次的座谈调研旨在征集看法,主要针对的是资本围猎酱酒,以及茅台酒价高涨如何控制的问题。

事实上,类似的会议分别在20119月、20171月都召开过,会议的主要内容均是要求核心白酒企业对过热的白酒价格进行平抑。

值得注意的是,与先前两次不同此次的会议还针对资本围猎白酒,尤其是业外资本围猎酱香型白酒的问题进行讨论。

根据我国酱酒市场的产业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酱酒产业产能为60万千升,销售额为1550亿元,销售利润为630亿元。2019年,我国酱酒产业产能、销售额、销售利润占比分别为7%20%38%,而到2020年,这三大比例分别为8%26%39.7%

可以看到,酱香型白酒虽然产能占行业总体产量比例较小,但是盈利却贡献了白酒全行业销售利润的39.7%,且呈现上升趋势。

暴利行业必然引来资本的追捧,根据北京商 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公开宣布布局酱酒产业的业外资本企业涉及房地产、区块链、金针菇、家电等行业,其中上市公司就包括融创中国、吉宏股份、众兴菌业、怡亚通等。

而作为行业泰斗的茅台,特地选择在旺季来临前进行主动降价,欲为长期以来过热的酱酒行业降温的态度明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