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涉嫌财务造假等“三宗罪”?华铁应急发文回应

来源: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8-09 10: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亿邦国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胡东表示,已于8月6日向浙江证监局实名举报华铁应急严重信披违规、财务造假以及实际控制人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三宗“罪”。

(原标题:涉嫌财务造假等“三宗罪”?华铁应急发文回应)

8月9日,资本邦了解到,近日,全球三大比特币矿机产商之一亿邦国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胡东表示,已于8月6日向浙江证监局实名举报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应急”)严重信披违规、财务造假以及实际控制人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三宗“罪”。

公开资料显示,亿邦国际控股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17日,2020年6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一家致力于以数据通信、光纤传输为主导产品,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华铁应急则主要从事设备租赁业务,提供建筑维保设备、建筑支护设备和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及配套服务,2015年在上交所上市,近年来股价涨超80%、市值百亿。

8日晚,华铁应急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就媒体报道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8月9日,华铁应急发布澄清公告。公司表示关注到部分媒体报道: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邦科技”)董事长胡东向浙江证监局实名举报华铁应急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问题。

华铁应急表示,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公司已就上述内容迅速开展调查,核实相关事实:经公司核查,并与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确认,公司不存在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情况。

同时,华铁应急也发布了针对公司于2021年1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06)所述公司、浙江琪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原名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恒安”)与亿邦科技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相关情况:

(1)该案件已开庭但尚未判决,公司及其他被告方已向法院提交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的核心证据;

(2)该案件所冻结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子公司浙江华铁宇硕建筑支护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截止2020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为2981.78万元),涉及资产总额为3312.66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0.99%,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3)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验资报告》,华铁恒安1.7亿元注册资金出资到位且资产完全独立,与华铁应急财产可做明显区分。因此,两家公司相互独立,华铁应急不应当为华铁恒安承担连带责任;

(4)公司已于2019年3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股权转让暨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将华铁恒安100%股权以1228万元的价格转让予独立第三方陈万龙先生,并于2019年4月24日在新疆喀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与华铁恒安无关联关系;

(5)公司控股股东胡丹锋于2019年在《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86)中出具承诺,对上述合同纠纷可能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承担连带偿付责任,如果华铁恒安要求亿邦科技继续履行或行使合同解除权的过程中导致华铁应急的经济损失,胡丹锋兜底承担连带偿付责任。

综上,该案件不会对上市公司整体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8月3日,华铁应急曾公告称,公司正陷入一桩与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亿邦国际全资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涉及金额3.2亿元,目前该案已开庭但尚未判决。法院冻结了华铁应急部分银行账户和子公司股权。与华铁应急产生买卖纠纷对象亿邦通信,其实控人正是胡东。

说起华铁应急与亿邦通信的买卖合同纠纷,不得不提到上市公司此前的矿机买卖生意,华铁应急曾被称为A股最大的比特币挖矿巨头,旗下原全资子公司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恒安”)主要涉及该部分业务,之后由于比特币价格持续回落,华铁应急将该部分业务进行了转让。

据了解,最初在2018年,华铁应急原全资子公司华铁恒安与亿邦通信签订采购合同,约定华铁恒安向亿邦通信采购8万台云计算服务器,合同总金额为4.032亿元,不过,上市公司实际收到云计算服务器2.4万台,剩余5.6万台未收到,双方对5.6万台云计算服务器的归属存在分歧,涉及合同金额2.822亿元,并因此开始产生纠纷。

不过,华铁应急在公告中表示,冻结资产总额为3312.66万元,案件涉及金额较小,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99%。其中,冻结账户非公司基本账户,冻结金额330.88万元,占公司货币资金的3.91%(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8454.35万元),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属于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而被冻结100%股权的子公司系浙江华铁宇硕建筑支护设备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子公司经审计净资产为2981.7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0.89%,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