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海目星(688559.SH):钢材及其原矿涨价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小 目前在动力电池领域订单充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2 16:5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目星在7月29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最近钢材及其原矿的上涨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小,主要原因是直接用到钢材的原材料在公司主营成本中较小,公司钢材相关的原材料均是定制化,其主要成本是加工费用。

(原标题:调研记录|海目星(688559.SH):钢材及其原矿涨价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小 目前在动力电池领域订单充足)

智通财经APP讯,海目星(688559.SH)在7月29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最近钢材及其原矿的上涨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小,主要原因是直接用到钢材的原材料在公司主营成本中较小,公司钢材相关的原材料均是定制化,其主要成本是加工费用。公司主要的三大行业中,钣金行业的客户比较分散,销售费用较高,其他行业的销售费用比较低,与行业没有太大差异。钣金业务板块公司会逐步优化产品结构,更偏向于高端、高功率,利润率高的产品。目前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订单充足。公司预期21年毛利率有所改善。公司场地扩建和人员招聘都在进行中,会匹配公司订单签订规模来进行相应产能的扩建。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公司的高速极光制片机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如何?

答:公司具备先发优势:(1)公司在行业是第一个实现量产的公司;(2)有很多头部客户的案例;(3)激光及自动化的深耕;(4)行业的领先的技术的提前储备;(5)自有软件系统研发及研发团队;(6)前端与后端的优质人才团队优势。

问: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到毛利率?

答:最近钢材及其原矿的上涨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小,主要原因是直接用到钢材的原材料在公司主营成本中较小,公司钢材相关的原材料均是定制化,其主要成本是加工费用。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采购议价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与供应商之间可以通过降低加工费用以抵消钢材价格上涨的压力。

问:销售费用率很高,对标行业较高,主要原因?

答:公司主要的三大行业中,钣金行业,受行业的销售方式影响,钣金行业的客户比较分散,销售费用较高。其他行业的销售费用比较低,与行业没有太大差异。

问:公司产品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应用环节?下游动力电池厂商扩产积极,公司订单接单情况如何?

答:公司动力电池设备主要是高速激光制片机、电芯装配线、电芯干燥线。覆盖了极片制片、电芯装配、烘烤干燥等动力电池生产工艺流程。对于锂电行业发展的风口期,各大电池厂商在扩张的过程中,提供给相关行业的厂商都有较多机会,目前公司订单充足,未来公司也会积极争取,具体需要看未来招标中标情况。

问:公司未来有无新研发方向?

答:我们募投项目研发中心方向包含高功率超快激光器、动力锂电池、氢能源领域、5G产业、半导体领域等五大领域器件和设备的开发和升级,公司也会持续深入了解相关行业的需求,围绕激光应用场景延伸,进行充分研发。

问:2021年的毛利率预期情况如何?

答:2021年随着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采购金额增大,议价能力变强将降低原材料上涨对成本的影响,另外单一客户的同类设备需求增加,单一客户的非标设备将逐渐显现出半标准或标准产品的特性,将对公司降低成本有很大的帮助,另外随着公司自建产能释放,外协金额将不会有大幅增长。预期21年毛利率有所改善,但还是要以数据为准。

问:公司目前激光器主要是外购,还是自产?外购主要是采购哪些厂商?

答:公司自产激光器主要应用在3C消费类电子的部分设备上,中高功率的激光器主要以采购为主。外采激光器主要采购IPG和创鑫激光。

问:决定公司产能的核心因素是什么?公司后续产能规划?

答:公司生产中并不依赖设备自动化水平,公司产能主要是与场地和人员相关,人员又包括生产技术人员(设计)和生产人员(装配和安装调试)。公司场地扩建和人员招聘都在进行中,会匹配公司订单签订规模来进行相应产能的扩建。

问:动力电池行业未来存在整线交付趋势?

答:锂电设备行业整体技术要求较高,并且设备需求较为多样化,目前各家都有各自的优势,每家都在1-2款设备上集中精力,才会把整个行业做的更好。

问:钣金行业目前在公司占比规模日渐缩小,未来的规划如何?

答:根据钣金行业的发展情况,钣金行业对公司的利润率贡献有所下降。钣金业务板块公司会逐步优化产品结构,更偏向于高端、高功率,利润率高的产品。

问:高速激光制片机的更新迭代周期如何,是否有被超越的可能?

答:高速激光制片机是比较新的技术应用,在目前行业还属于高速发展阶段,根据极耳切割的需求,目前的行业的工艺路线,激光进行切割是最好的工艺选择。公司该款设备在行业内是最早实现量产的极耳切割设备,目前公司合作的客户均为行业的头部客户,公司会紧跟客户和行业发展,进行前瞻性技术储备。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