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河南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紧急转移超16万人,郑州周边高速恢复运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振 2021-07-21 1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南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紧急转移超16万人,郑州周边高速恢复运行)

此次暴雨已经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联,紧急转移16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

近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国家防总于7月21日3时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持续强降雨已造成河南多地道路、地铁等被淹,人员被困。

7月2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汛救援最新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16日以来,河南此轮强降雨天气已造成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40737人受灾,郑州市因极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联。发布会开始前,全体人员为遇难者默哀。

新闻发布会通告,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16325人,紧急转移安置16471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5千公顷,成灾面积25.2千公顷,绝收面积4.7千公顷。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在发布会上介绍称,四大原因导致了河南本次罕见的强降雨天气。包含大气环流形势稳定、水汽条件充沛、地形降水效应显著、对流“列车效应”明显等。

据河南省气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17日8时到20日17时,河南省共发布预警信号1184条,其中省气象台发布预警信息31条、暴雨信息18条、雷电信息14条、大风1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持续强降雨,导致上游来水凶猛,造成河南郑州常庄水库水位持续上升超警戒线,一度出现险情。7月20日上午10时57分常庄水库水位已达到127.87米(警戒线为127.49米),超出警戒水位0.38米。最终,郑州常庄水库开始泄洪。

河南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徐忠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常庄水库7月20日19时最高水位131.31米,接近设计水位;21日14时,水位128.06米,如今水库水位正在平稳回落

极端强降雨天气也严重影响了交通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救灾。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高速公路仍然有200个收费站管制,公路断行40处,损坏桥梁30多座,港口码头作业停止运营。在公交地铁方面,郑州、洛阳、焦作、安阳等道路客运全部停运、郑州地铁全线停运,26个城市的公交停运,平顶山等9个市公交部分停运。

“全省公路没有出现滞留现象,郑州周边高速公路恢复正常运行,建设工地没有重大险情。”唐彦民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河南省相关领导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会上表示,要持续加强对水库、尾矿库、头顶坝的巡查检查,要确保全覆盖、全天候、无遗漏、无死角;聚焦黄河、淮河干流以及贾鲁河、?沙颍河、洪汝河等支流的河道、堤岸和滩区,精准研判处置河和堤的险情;保障航空、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畅通等。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